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市场挺进“高危区” 有色板块异军突起

2009年07月21日02: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你方唱罢我登场。这句话在现今的股票市场得以应验。

  7月20日,银行和地产板块在房贷政策张驰不定的传闻影响下,强势不再,但这丝毫不影响证券市场在跨越3000点后继续高奏凯歌。7月20日收盘,A股市场再次创下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其中沪指收盘涨幅达到2.42%至3266.92点,深成指则收涨1.90%至13381.20点,成交量亦同步放大。


  接过金融、地产大旗的是有色金属和煤炭板块。当日煤炭板块和有色板块的涨幅分别达到6.73%和5.91%,分列行业板块涨幅的第一名和第二名,中国铝业(600160.SH)、江西铜业(600362.SH)等超级有色龙头均以涨停报收。

  “目前市场的特点就是板块之间不断地轮动,热点板块不断地变化推动着大盘不断创出新高,市场在结构化的行情里仍然存在很多结构性机会。”渤海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谢富华说,而近日有色与煤炭板块,其强势甚至超过先前扛鼎的金融和地产板块。在这之前,有色板块已经连续调整一个多月,个别股票早于今年4月中旬即已率先调整,此次异军突起之后,有色板块能挺多久?今天的盘面上,市场似乎很难寻找到满意的答案。

  跟风炒作?

  “有色板块的上涨最主要的因素是宽松的流动性、通货膨胀的预期,同时,美国和国内宏观经济的超预期好转也形成了一定的支撑。”民族证券分析师陈伟认为。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A股有色金属板块的周涨幅达到8.9%,其中铝行业的周涨幅达到了17.5%。

  “国际因素是近期有色金属板块维持强势的主要原因。”陈伟认为。公开信息显示,上一周,LME金属价格大幅度反弹,纷纷逼近新高。其中,除了铅的三个月期货价格涨幅只有4.6%之外,其他有色金属品种的涨幅均在10%左右,其中,镍和锡两种小金属三个月期货价格的涨幅分别高达11.3%和10.4%。

  另外,也是在上一周,经过一个半月的震荡之后,美元重现下跌之势,高盛集团和英特尔则公布了超出市场预期的第二季度财报,这为美国第二季度财报带来了一个好的开端,也使市场更加明确了美国经济复苏的预期。

  不仅如此,最近美国发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均好于市场的一致预期。根据上周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在6月份,美国核心PPI实际值为0.5%,高于市场0.1%的一致预期;而核心CPI的实际值则为0.2%,高于市场0.1%的一致预期;而产能利用率的实际值则为68%,也高于市场67.9%的一致预期。

  中信证券(600030.SH)分析师李追阳在其分析报告中认为,市场受益于经济复苏预期、美元贬值和货币扩张后的通货膨胀特别是恶性通货膨胀的担忧,在上述三大因素的支撑下,三季度有色金属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强势。

  因此,有市场人士特别指出,国内的有色金属行业的价格与国外期货价格联动很强,在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变化的情况下,此番有色板块的崛起,多半是跟风炒作而非价值回归。

  下游拉动

  国内宏观经济的逐步回暖,被认为是有色板块崛起的另一个诱因。

  谢富华认为,前次国家出台的4万亿投资计划对经济的影响正在发挥着作用,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1%,第二季度增幅为7.9%,其中,第二季度的增速高于市场普遍的预估值7%,宏观经济的增长超过了市场预期,而且,可能在接下来的三季度和四季度仍会超出市场预期。”

  而且,谢富华认为,CPI和PPI等指标在近期不会增长过快,同时,吸取以往的教训,决策层不会在近期出台紧缩政策,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持续到今年年底。

  国内经济的复苏,对有色金属行业构成了较强的支撑。以铝行业为例,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数据,6月氧化铝进口53万吨,1-6月累计进口268万吨,同比增加12%;6月未锻造的铝及铝材进口353218吨,1-6月累计进口1388542吨,同比增加196.8%。

  “作为有色金属消费最主要引擎的相关下游行业,例如房地产、汽车、电力电网设备、家电、铅蓄电池可能的超预期复苏,或将引发阶段性供需缺口,导致价格上涨。”方正证券分析师邓新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上海某基金公司的一位研究员分析认为,在有色金属行业,国家此前实施了大规模的收储计划,无疑提振了市场的信心,而且,《有色金属行业振兴规划》将行业整合、战略重组列为重中之重,鼓励有实力的大型企业以多种方式重组,力争形成3到5个具有实力的综合性有色金属企业集团,从这个角度上讲,有色金属板块在今后一段时间仍将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