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债或成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讨论重点

2009年07月24日19: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美双方将于今年7月28日至29日在华盛顿举行首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新的对话机制将此前存在的中美战略对话和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合二为一。对话机制地位的提高,意味着中美之间的依存程度和合作程度达到了更高的高度,新机制的启动对中美和全世界都有重要意义。

这个对话无论对于中美稳定战略和经济关系,也对全球凸显中美之间积极合作全面的关系都是具有重要的实质意义和象征意义。对于稳定全球的金融形势,稳定中美之间的金融合作,稳定中国自身的金融安全和改善美国自身的金融困境都有积极的意义。

  本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集中讨论两国在增进双边关系、地区和全球领域中直接和长期战略及经济利益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在经济方面,话题可能会更多集中在宏观层面,从大方向把握未来中美两国的合作领域,尤其是中美近日贸易关系的恶化需要双方就一些原则性问题达成共识。双方关心的议题相信包括美中贸易赤字、外汇兑换率、美国财政赤字与美国债券保值的问题。

    中方将关注如何保障在美投资的安全,届时美债可能成为首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重点。中国目前大约已经持有了8000多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而美国国内关于出台第二个经济刺激计划的呼声颇为高涨,外界由此担忧美元将继续贬值,因为一旦出台“第二计划”,美国政府的资金来源不外乎是增发国债或增加货币投放。美国作为一个金融大国,有义务保持美元汇率的稳定。

  美方关注的问题将集中于人民币汇率及中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

  贸易合作也将是对话的重要议题,中方需要敦促美国放弃贸易保护主义,同时美方希望中国加大内需刺激,扩大对美国商品的需求。

  对中美双方而言,如何尽快摆脱经济低迷和走出危机,将是两国共同关注的话题。

  在战略方面,清洁能源与气候变化领域合作也将是对话议题。双方有望就全球气候变暖、节能减排等问题进行讨论,而美方的工作重点可能放在与中国的清洁能源技术合作方面。中国清洁能源市场的巨大前景,通过在清洁能源领域和高新技术方面的输入,能为美国实体经济复苏带来不容忽视的机遇。

  总之,此次对话对于当前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的演变无疑具有重大意义,对未来中美双方在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中所扮演的角色也影响深远。  
 

   (李晶 (Jing Ulrich)   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市场主席  摩根大通)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