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西日报:柳工总裁:与巨人同台竞技

2009年07月27日16: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杨 清

  从装备中国到装备世界 柳工总裁:与巨人同台竞技

  1958年,柳工从上海华东金属结构件厂一部分搬迁到柳州起家,50年风雨兼程,2008年柳工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各类工程机械整机销量超过3.8万台,销售收入、盈利能力、劳动效率、装载机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居行业前列,先后荣获中国500强企业、世界工程机械50强企业称号,被誉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示范旗帜”。

  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柳州并不具备冲击世界高端技术的条件,但在这里却诞生了“中国装备制造业领跑者”,业界专家称之为“柳工现象”。

  今年7月8日,印度中央邦印多尔市,柳工在海外的第一个生产基地――总投资近两亿元的印度工厂在此举行开业投产庆典,此举标志着柳工在国际化进程中又迈出了新的步伐,在国际化制造方面再次领先同行。

  作为“中国工程机械的排头兵”,柳工近年来的发展完全可以用“高速”两个字来形容:从2000年到2008年,柳工整机销售增长了12倍,利润总额增长了62倍,主打产品装载机从2831台增加到28900台,增长了10倍。

  今年上半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柳工路面机械逆市上扬,压路机销售928台,占年计划的70%,同比增长29%;其中出口313台,同比增长19.47%,实现利润3236万元,同比增长245%。柳工的部分产品虽然在金融风暴中销量同样下滑,但柳工表现出比其他企业更强的抗风险能力,深受同行的敬佩。

  柳工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晓华说,柳工近年来之所以获得快速发展,从一个普通工程机械国有企业成为“中国工程机械的排头兵”,最重要的是做了三件事:技术创新、品牌建设和国际化。

  技术创新:让柳工“一路领先”

  核心阅读

  “柳工之所以在全国工程机械行业始终站在前列,没有被跨国公司挤垮,就是因为柳工有3到5个核心技术。柳工的发展方向就是要不断增加产品的技术含量。产品的技术含量越高,对手赶超的难度就越大,附加值就越多。”

  谈起技术创新,王晓华一语道破柳工“一路领先”的秘诀。

  对高原特种装载机的研发,体现了柳工人对技术创新“永无止境”的追求。

  在高原4000米地区,机械设备如同一个人,在缺氧条件下也会运行艰难。早在1998年初,柳工就决定为修建青藏铁路研制高原型特种装载机,并开始进行适应于4000米至5000米高原环境的特种工程机械的研发。

  2000年10月,柳工研发人员在昆仑山开始了ZLG50G样机的高原试验。经过系列实验,各项技术优于国家标准,专家们对柳工生产的我国第一台ZLG50G高原型行程轻便式装载机给予高度评价:填补了国际空白,属国内外首创。

  随着ZLG50G高原特种装载机的高原适应性技术成功应用,柳工先后研发了适合高原使用的30、40、50系列高原型装载机投放市场。目前,在青藏高原装载机市场,柳工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

  “高原机”的成功,只是柳工自主创新的一个缩影。柳工人对挖掘机的研发,同样鲜明地体现了柳工人敢于突破、敢争第一、敢于创新的精神。

  挖掘机被称为“工程机械之王”,技术含量最高。长期以来,国内挖掘机市场95%的份额被合资或外资企业垄断。

  柳工人不信邪,迎难而上,与天津工程机械研究所合作开发,研制WY40液压挖掘机,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1998年获得国家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柳工从此步入挖掘机行业。

  柳工挖掘机系列产品的开发,改变了柳工在市场上以装载机单打独斗的局面,成为柳工的第二大系列产品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柳工挖掘机成为中国挖掘机民族品牌的一面旗帜。

  柳工成立50年来,装载机产品技术在同行中始终占据领先地位:系列装载机采用了20多项新技术,取得了46项国家专利。今天,在国内不少企业还在生产柳工第一代产品的时候,柳工已经在生产第三代产品,并储备了诸如“智能化工程机械”等第四、第五代产品技术。

  “永远与第一携手同行”,这是柳工人勇立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潮头的秘诀。

  如今,柳工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已经成为柳工创新的前沿,形成了“生产一代、研制一代、储备一代”的发展模式。

  打响品牌:放飞“百年老店”梦想

  核心阅读

  柳工人清醒地认识到,要始终成为行业的领跑者,保持柳工的强势地位,就必须置身于全球市场思考问题,把品牌战略作为一个关键策略点。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柳工就有意识地以品牌为目标,努力将“柳工”打造成为中国工程机械第一品牌,并探索将中国的品牌做到国际。

  柳工有个口号:“世界柳工,源自中国”,从中可以看出柳工的志向,可以感受到“柳工”作为中国民族品牌的那份自豪。

  2007年9月,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发布第6号公告,“柳工”牌装载机再次被确认为中国名牌产品。至此,“柳工”装载机已经连续多年被确认为中国名牌产品。

  面对近年来跨国公司大规模进军中国市场,柳工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保持在行业中的领跑地位,擦亮“柳工”这块民族工业的品牌。

  为缩短与国际品牌的差距,在世界上树立中国工程机械第一品牌形象,柳工在产品研发、制造水平、质量控制、海外市场运作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树立了柳工高端产品的品牌形象。

  为树立柳工的国际品牌,柳工在国际市场推广和宣传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并发展了一批稳定的海外经销商。目前,柳工已在海外发展了40多个经销商,这些经销商年销售量已占到柳工出口产品70%以上,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

  柳工的品牌建设,伴随着柳工“建设开放的、国际化的柳工”战略目标向前推进,柳工的知名度、认知度、美誉度稳居行业领先地位。

  因为有“柳工”这个响当当的品牌,“十五”期间柳工销售收入翻了四番多,5年间各类工程机械整机销量从4029台跃升到两万多台。去年柳工销售整机再上台阶,达到3.8万多台。

  世界柳工:走出去天宽地阔

  核心阅读

  柳工总裁曾光安说,做一个中国企业还是世界性企业?这是一个企业志向的问题。我们选择做一个国际化企业,面向全球,直接参与国际企业竞争。我们不怕竞争,竞争促进发展。我们要找到好标杆,然后有序地去努力。我们的目标是做“世界柳工”。

  柳工人认为,树一个与自己比的纵坐标固然重要,它能增强信心,但真正目标是建立一个眼睛向外的横向坐标,与国际上先进企业比……横向坐标更真实客观,更体现竞争的现状,更能看到自己的差距。

  柳工“掌门人”王晓华说,开放和国际化首先是一种心态,一种思维方式——学习与借鉴、交流与共享、协作与整合、合作与多赢。

  1995年,通过与美国凯斯公司、德国采埃孚公司的合作,柳工的企业管理理念与国际企业全面接轨。近年来,当东部沿海地区许多企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纷纷“西进”之时,柳工却依托其强大品牌大举“东进”。2003年柳工收购了江阴的一家公司,并进行了重新组织和整合,作为柳工的压路机生产基地。接着,柳工又收购上海叉车有限公司,并购扬州建设机械有限公司,在镇江筹建生产研发基地,逐渐在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建起了自己的“码头”。今年,柳工国际化进程再迈大步,把生产工厂建在印度。

  这就是柳工的胆略:在国际市场比较优劣,以产品出口参与国际竞争,在与同行高手同台竞技中全面提升企业素质。

  2004年以来,柳工产品出口不断实现跨越式增长,出口创汇从2004年的1308万美元跃升至2006年的6732万美元,2008年更是进一步跃升至2.16亿美元。南美、伊朗、越南、欧洲、泛俄语区等5个市场的增长率都超过了60%。

  在激烈的全球市场竞争中,柳工人不断争取主动,壮大实力,让中国装备制造业在世界舞台上“亮剑”。

  柳工总裁曾光安说,做“世界柳工”,柳工走了三步:第一步向巨人学习,第二步与巨人同行,第三步与巨人同台竞技。

  柳工现在已经走到了第三步。到2012年,柳工国际营销的目标是海外销售收入达到10亿美元,占柳工全部销售收入的20%。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