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弱势美元与价格泡沫

2009年07月28日03: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美元汇率变化可能影响国际资金流动,从而对港股和A股市场波动产生重大影响,并有可能助长资产价格泡沫

  乐嘉春

  眼下,美元走弱与资产价格泡沫似乎让投资者感到前所未有的关联性。

  这两天,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正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
如何保持美元汇率的基本稳定,是中方关注的焦点之一。因为美元汇率波动的不稳定,或者说美元走弱或贬值的趋势,可能导致中国的美元资产(巨额美国国债和美元外汇储备)不断缩水。

  其实,美元走弱或贬值趋势对中国的影响还远不止于此。美元的不断贬值和美国国债的低收益率,触发了大量资金撤离美国国债,港股市场(包括A股市场)已成为国际游资寻求资金相对安全的避险场所之一。国际游资的强劲流入,对今年以来港股股指(包括A股股指)的持续上升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上述判断,是基于笔者的这样一个假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美元走弱或贬值的趋势似乎难改,而中国经济复苏的步伐将远超美国等发达国家。因此,回避美元资产的风险,加上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的预期,促使国际游资快速流入港股市场(包括A股市场)。然后,美元走弱或贬值的趋势,又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引发全球性通胀的预期。围绕着通胀预期的主线进行资产配置,选择金融、地产、有色和资源类公司股票进行证券组合,也成为港股和A股市场的超强投资趋势。

  当然,由于A股市场的管制相对较严,港股市场是自由开放的,国际游资率先选择进入港股市场,然后再通过各种渠道逐步渗透到A股市场,以此来分享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的成果。

  事实证明,国际游资已经且继续在加速进入港股市场。自7月17日以来,香港金管局在外汇市场已累计抛售了151.2亿港元。港元走势强劲,表明国际游资在加速流入,为维持联系汇率的稳定,香港金管局已经且还将继续进行大规模干预。另据汇丰银行5月份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流入我国香港地区的资金已达到2007年牛市高峰时期的资金量水平。也许,正是国际游资的持续流入,使得今年以来港股市场表现尤为突出。

  至于目前国际游资是否已流入A股市场,尚存争议。有研究认为,国际游资的流入是导致6月份我国外汇储备增加421亿美元(同比多增302亿美元)的主要原因。那么,未经统计的国际游资还有多少?不管怎样,我们不能忽视国际游资对增加A股市场流动性过剩的影响。

  确实,美元汇率的不稳定,导致国际游资加速流入港股市场(包括A股市场),不仅影响着这两个市场中投资主题与投资偏好的转变,也对整体市场波动趋势产生了重大影响。让我们关注一下金融和地产。

  以港股市场为例,自今年3月份以来,港股市场一路走高。其中,恒生指数从3月9日的11345点上涨至7月24日的19982点,涨幅约为88%;H股指数从6617点(3月3日)一路上涨到目前的11984点(7月24日),涨幅约为81%;恒生地产类指数从3月9月的14243点上涨至7月24日的26849点,涨幅约为76%;H股金融股指数也从8798点(3月3日)上涨到目前的16359点(7月24日),涨幅约为86%。

  与此同时,上证指数从3月3日的2071点上涨至7月24日的3372点,涨幅约为63%;上证地产指数从3月2日的3019点上涨至7月24日的5998点,涨幅约为98%;上证金融指数从3月3日的2374点上涨至7月24日的4459点,涨幅约为88%。

  这表明,港股市场的总体表现要好于A股市场,但地产、金融分类指数的涨幅比较接近,这既显示了投资主题的一致性,又显示出国际游资通过炒作H股特别是H股金融股股价,对A股市场中的权重股如金融股股价及整体市场趋势也会产生间接的传导影响。

  就目前而言,美元因素的影响是正面的,有助于提升港股市场和A股市场的上涨动力。不过,笔者认为,在金融全球化背景下,美元汇率的变化可能对国际资金流动产生影响,进而对港股和A股市场波动产生重大影响,并可能助长资产价格泡沫,这个问题应当引起我们高度关注。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