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警惕下一轮美元泡沫和全球通胀

  ■本周视点■苏培科

  截至10月14日,津巴布韦的通货膨胀率已达231000000%(百分之两亿三千一百万),工人们的工资不够坐一次公共汽车或不够买一卷卫生纸,小面额的津巴布韦元充斥在卫生间的各个角落……经济危机、通货膨胀和货币政策已经不是经济学家们的专业术语,已经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节奏。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进一步动荡,逼迫着各国央行和各国政府大量注资救市,挽救金融企业、挽救市场信心似乎无可厚非,但是全球都在进行着同一个动作,而且没完没了,几乎每天都有新闻报道各国央行注资的消息,到现在为止我都不记得全球的各大央行已给市场累计注入了多少“流动性”。从美国7000亿美元、德国5000亿欧亚、英国5000亿英镑等这一系列成千上万亿的数据来看,向市场注入的资金显然不在少数,更为恐怖的是这些资金入市后并未扭转乾坤,在市场恐慌和悲观的情绪下“救市资金”大都以“水花”结束,从而逼迫各国央行再次轮番注资,直到一个平衡点出现之后,资金推动型的市场才会出现起色。不可否认,政府救市在短期内的确可以提振市场信心,可以挽救行将倒闭的金融机构,但是由此而积聚的隐患和付出的代价也是非同寻常。

  对于目前全球金融市场的形式,很多人会说市场真正缺的不是资金而是信心,于是“注资救市”的理由也就堂而皇之地说成“刺激市场信心”。但是,面对实体经济下滑、金融衍生品循环链崩溃和没有革命性神话(如:科技革命、互联网神话等)的续写,救市政策在短期内将很难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尤其像美国这样长期处于超前信用消费的国家,要恢复他们的信心必须要对前期支出的“窟窿”进行弥补,否则一时半会很难有动静。

  况且,在熊市中现金为王,很多救市资金入市后都会观望和沉淀,尤其是很多商业银行为了应付挤兑和防范贷款风险而“惜贷”,拼命提高资本充足率使得货币供给的乘数效应不但显现不出来,反而救市资金也“蛰伏”了起来,从而在全市场甚至在全球范围内呈现出资金“窖藏”的情况,“注资救市”效果大打折扣也就成为必然,在这种情况下只能以数倍资金缺口的货币注入来缓解危机,一旦新注入的资金将市场信心托起来之后,商业银行的资金和社会“窖藏”资金将会全部涌向市场,而且大都以乘数效应出现,尤其是央行前期注入的货币资金便以5倍的乘数效应放大出来,到时全球的通货膨胀会更加厉害。

  其次,美联储大量印发钞票救市和美国政府不惜一切代价的救市行为,不但会加剧全球通货膨胀,也会进一步制造美元泡沫,而且会严重侵蚀美元持有者的利益,尤其是使外国持有者雪上加霜。同时,美元作为国际支付货币,很多国家都以美元作为外汇储备,当本国面临金融危机时大多国家自身的货币缺乏信任,于是各大央行在救市时使用美元储备来注资,从而美元的离岸乘数效应也被放大,又进一步加剧了美元的泡沫。

  第三,很多国家为了刺激经济和投资,于是采取了低利率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虽然在短期内扭转了经济增长率的颓势,但是其政策体现在货币上则也会出现资金放大的乘数效应,从而低利率和低效率的生产投入也会进一步加剧通货膨胀。

  各大央行通过降低利率来降低资金的使用成本,从而全社会的企业投资数量增加了,经济增长率上去了,但是会造成让一些本来无利可图的投资项目变得有利可图,使得一些低效率和收益率低于市场利率的企业逐渐又活了过来,从而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又开始反弹;另外,在全球经济萎靡的状况下,很多国家的对外出口会出现阻滞,加之金融危机的恐惧,国内市场的内需很难在短时间内启动,于是刺激经济发展只能通过政府投资来解决,而这种投资如果在货币紧缩时会抵消货币政策,但如果在目前货币政策放松的情况下,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必然会出现投资乘数的放大效应,从而不但加剧了通货膨胀,还会影响全社会的经济发展效率,会延缓处于经济结构转型期的经济体转型,尤其是对目前的中国经济考验极大,如果货币政策的过度放松和利率过低,则必然会导致低效率的企业继续存活下去,而经济结构转型很有可能会走向失败。

  第四,一旦货币泛滥和通货膨胀加剧后,低质量的投资虽然刺激了经济增长,但大量货币投入产生的过热又会袭来,为了抑制经济过热,央行再提高利率,当一些行业的投资收益率低于市场基准利率后,项目亏损又开始蔓延,银行的不良资产会更大规模地涌现,金融机构会再一次陷入危机,从而导致恶性的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不断循环。由于美元泡沫的全球化放大,金融危机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日后更为复杂的通货膨胀、通货紧缩和金融危机爆发的频率也会进一步加剧。

  这些似乎像是一个理论推导,但笔者认为这是未来几年我们每个人都将要面对的现实。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究竟如何防范潜在的危机?如何避免津巴布韦人的悲惨命运?中国经济如何独善其身?

  对此,笔者建议中国应该采取如下措施:一、中国政府应该通过中美高层对话来呼吁美国政府对美元负起相应的责任,对美联储滥发货币拯救美国本土经济的行为应该加以限制,避免更大的风险再次向全球转移;二、中国应该将目前持有的美元债券逐渐改投为美国的股票,将闲置的外汇储备也买进股票,投资的核心目标是国外的优质农业股、能源股和消费类股票,而不再是盲目地购买美国的金融股权,希望中投公司能够把握住机会,千万别再乱投资;三、中国应该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和新能源开发领域的投入,争取在下一轮经济革命中占有一席之地;四、中国应该积极改革现有的金融体制,加速农村金融改革的步伐,加大金融监管的力度,完善法制化的市场环境,对外则应该积极拓展中国金融全球协调的能力,尽快成为全球新金融秩序的制定者,而非随从者;五、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管应该进一步加强,防止输入型的通货膨胀危害中国经济;六、在目前内忧外患的形势下,通过“土地流转”等政策来启动中国的农村市场可圈可点,但是户籍制度、收入分配两极化、城乡二元化结构等深层次矛盾仍然很突出,再加上医疗、养老等社保体系的不健全,使得很多人仍然不敢消费,当务之急除了慎用货币政策、管好金融机构、看好钱袋,还得尽快利用财政收入来为全民建立社保体系,以防御下一轮更大的泡沫和危机。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