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麦肯锡“建言”中国寿险业加快转型

2009年07月28日11: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公司最新出炉了一份中国寿险行业研究白皮书。透过这份报告,麦肯锡建言中国寿险公司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和加快转型。

  寿险产品应回归核心保障功能

  在这份题为《彰显长期储蓄和保障功能,稳健发展成为中国经济社会成长基石》的研究报告中,麦肯锡指出,过去几年,中国寿险业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相对短期的投资类产品的热销,其中多为通过银行销售的趸缴保单。
此类保单销售火爆的原因在于资本市场蓬勃发展,也反映了寿险公司过分追求保费规模、忽视长期价值创造的心态。随着这一高速成长期结束,寿险业需要应对利率下降、资本市场波动带来的利润压力,在传统的长期储蓄和保障型产品领域寻找新的价值和成长点,以推动行业长期稳健发展。

  据统计,2004年至2008年,投资型产品占到中国寿险保费增幅的44%,保障型产品的份额则从42%降至23%。

  麦肯锡认为,回归核心的长期储蓄和保障功能是中国寿险行业在当前发展时期的必然选择。通过深挖长期储蓄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潜力,中国寿险行业不但有望为投资者创造持久价值,并有助于释放民间储蓄,刺激国内消费。“中国的民间储蓄率在全球居于高位,我们分析了大众富裕消费者的储蓄原因,发现寿险产品如能满足家庭月收入在3000-5000元这部分人群的保障需求,将可能释放2%的储蓄用于消费,相当于生成0.6%的GDP增长潜力”。

  银保销售渠道亟待升级

  反观寿险产品的销售渠道,麦肯锡认为中国银保渠道的失衡发展,是长期储蓄型和保障型产品推广乏力的一大原因。目前,通过银行柜台销售保险产品已经成为保险公司“保规模”的必争之地,部分新生代保险公司更是主要依赖银保渠道快速占领市场,有相当数量的公司对银保渠道的依赖度高达70%至80%。然而,银保渠道内普遍存在的佣金恶性竞争以及销售产品的短期性使银保渠道的业务价值面临极大质疑。

  麦肯锡说,国际上成功通过银保渠道售出保障型产品往往都是与银行的信贷产品捆绑销售。中国寿险公司需要与银行建立更具战略性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发“下一代”的银保模式。“发展生产力更高的银保模式和代理人渠道是中国寿险业未来几年获得成功的关键推动因素”。

  应开拓长期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渠道

  寿险行业的投资渠道不畅,也制约了行业开发长期储蓄和保障类产品的积极性。

  麦肯锡指出,寿险保单的相对长期性要求资产负债期限和现金流的严格匹配,寿险公司的大部分资金应投资于长期、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资产。然而,截至2008年底,存款以外的固定收益类资产在中国寿险行业总资产中的占比只有58%,低于其他成熟市场的水平,且以短期资产为主。目前长期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渠道不足,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寿险公司的投资能力,从而制约了部分寿险公司对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寿险产品的开发和推广。

  麦肯锡建议,应调整投资模式,开拓寿险公司的较为长期、固定收益类的投资渠道,以支持行业业务结构的调整。包括进一步放宽对寿险公司的投资限制,通过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允许寿险公司投资房地产和中长期股权等方法,积极帮助寿险公司开拓投资渠道,提升寿险公司的盈利能力,促进行业回归长期储蓄和保障功能。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