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开行香港分行启动 暂无上市计划

2009年07月30日02: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开行”)改制后海外拓展的步伐终于迈开。

  7月29日,国开行香港分行挂牌,这是国开行正式成立的首家境外营业性分支机构。

  只是一个开端。

  “未来5-10年,国开行将逐步在海外成立更多分支机构,预计今年将有3个海外分支机构成立,香港是第一家,年底前将力争在开罗与俄罗斯设立代表处,明年预计在巴西、委内瑞拉设立分支机构,目前在做可行性研究,还需待监管机构审批通过,但借道香港拓展国际市场将是一个开始。
”国开行副行长李吉平当日表示。

  按李吉平的说法,香港分行将成为国开行海外发展的桥头堡。这意味着,国开行的海外布局将真正意义上迈开步子。

  全功能银行牌照

  1999年,国开行在香港设立办事处。2007年,国开行在香港发行第一只人民币债券,受到热烈追捧。一年后,国开行从政策性银行改制为商业性银行。业内揣测,从发展布局看,国开行似乎一直在为上市铺路。不过,国开行否认了这假想。

  “国开行不同于传统银行,目前暂无上市计划。”国开行董事会秘书陈民告诉记者。不仅如此,李吉平也强调,国开行目前无商业银行或金融机构的并购计划,但不排除将来有这个可能。

  实际上,用国开行董事长陈元的说法,国开行香港分行的成立是其国际化发展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是落实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应对金融危机的实际行动。

  陈元在国开行挂牌仪式致辞时称,国开行香港分行将作为全功能持牌银行,可以经营贷款、存款、资金交易、结算、清算、开立信用证、担保等金融服务。“金融危机虽然冲击全球经济,但也同样带来机遇。香港在融资方面并未受到太多冲击,国开行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内地更多优质企业、优质资产带到香港资本市场,积极推动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把香港分行作为国际业务的重要窗口和基地,支持更多有实力的中资企业以香港为平台走向国际市场。”

  李吉平在记者会上表示,国开行香港分行将打造中国企业在资源、能源、矿产方面海外拓展的融资平台。“国开行将发挥中长期投融资优势,大力支持香港市区及跨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服务香港城市功能升级,促进香港经济和金融发展,力拓香港乃至亚太区业务。”李吉平称。

  他表示,截至2008年末,国开行在香港地区贷款余额达45亿美元,此前,国开行已支持香港地铁、海洋公园、西区隧道等24个项目的建设,并有承诺尚未发放的贷款20亿美元,涉及15个项目。

  “近两年来,国开行运作中俄石油、中巴石油、中委联合融资基金、中土天然气合作等一批重大项目,支持中石油、中石化、中铝、五矿、中钢、中冶、中信、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截止到2009年6月底,国开行外汇贷款余额791亿美元,居中国银行业首位,外汇贷款不良率连续27个季度保持为零。”李吉平称。

  投资巴克莱亏损无碍“出海”

  国开行在巴克莱集团的入股以及可能的亏损,在金融危机后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8月,作为商业化转型的试水之举,国开行参股了当时的英国第三大银行巴克莱集团。2008年7月,国开行再次增资巴克莱集团。受金融危机影响,两次入股价差距悬殊,分别为每股7.2英镑和2.82英镑,投资金额分别为15亿英镑和1.36亿英镑。一年间,巴克莱股价的大幅下跌也使国开行面临各个层面的巨大压力,其增资行为也曾遭到有关部门的否决。

  截止到今年7月1日,巴克莱集团的股价依然在3英镑以下徘徊,持股3.1%的国开行账面浮亏过半。

  “巴克莱股价下跌是欧美金融机构的共同现象,因为其股价下挫,国开行录得短期账面亏损,但有关亏损仍在可控范围内,对国开行整体业务并无影响,更不会影响国开行的海外业务拓展。随着市况好转,巴克莱的股价也会逐渐回升。”国开行香港分行行长狄卫平,当日针对国开行投资巴克莱“损手”质疑时表示。

  狄卫平说,国开行投资巴克莱是基于长期的战略考虑,过去两年双方在内部风险控制、人员培训以及亚洲、非洲地区等大型项目方面均有合作,而双方的合作是长期的,仍将继续下去。

  国开行国际金融局负责人梁惠江则在记者会上透露,国开行日前在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反应热烈,虽然雷曼事件后,香港监管机构对发行债券的信息披露方面作出更多要求,使得购买人民币债券的程序较过去更长,但并未对人民币债券的销售造成实质影响。

  “中国资本市场在第一阶段更偏重股票,随着企业债、公司债、中票等陆续发行,监管当局与一些大企业逐步意识到债券市场是非常重要的融资渠道,未来几年内地债券市场将取得长足发展。”梁惠江称。

  他表示,国开行是中国债券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无论是余额还是存量,都占据1/4的份额,将来国开行将继续引领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将债券融资作为国开行的主要融资渠道。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