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酝酿扩大花生产能 专家呼吁对抗转基因大豆进口

2009年07月30日13: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王延春

  经济观察网独家获悉,中国可能酝酿继续扩大花生种植面积,以减少国内压榨企业对国外进口大豆的依赖。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霍建国说,“相关部门已经在研究扩大花生种植与加工量,顶替转基因大豆。”

  据悉,去年,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等机构的专家展开对中国油脂市场调研,近期向相关部委提交了最新报告,报告建议,中国油脂消费市场广阔,食用油供需缺口大,应该大力发展油菜、花生种植,其次是大豆以及其他油料作物德种植。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粮油部副主任陈颖告诉记者,油菜含油量在30%——50%,花生的含油量也在40%以上,而大豆仅仅是18%。因此,从出油率和经济效益上讲,种植油菜和花生的潜力非常大。并且,中国百姓喜好食用花生油,其被成为“东方的橄榄油”,花生油的油酸和亚油酸含量比例比大豆更加合理,更有利于百姓健康。同时更能抵制转基因大豆的大幅进口,减少中国对转基因大豆的依赖。

  这些年,由于跨国粮商控制了中国大部分压榨能力,进口大豆冲击国内压榨市场愈甚,导致中国对进口大豆的依赖在60%以上。海关总署近日发布预警称,今年1季度,我国大豆进口量超过1000万吨,累计进口1015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0.4%。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大豆主产区的豆油和豆粕市场已被转基因产品占领。

  记者从农业部了解到,一直以来,农业部部分官员担心扩大花生种植可能导致与粮食、棉花争地,因此并不鼓励花生种植面积扩大,国家下拨的良种补贴表,也没有将花生列入其中。

  今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到山东调研,鲁花集团等油脂压榨企业向总理反映了这一现状,其实花生种植主要适于沙壤土,并不需要优质土地,不存在与粮食争地的问题。并且也有利于中国食用油消费市场和减少对国外转基因大豆的依赖。温总理当场拍板,2009年花生没有列入国家良种补贴范围,明年一定补上。

  另据悉,经商务部批准,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辽宁省农村经济委员会和辽宁省阜新市人民政府将于2009年8月25日-27日在辽宁省阜新共同举办“2009年中国花生年会暨花生博览会”。这是中国第三届花生博览会,会上将届时发布国际花生市场行情,中国花生生产趋势,全球油脂产业走势以及加工企业和贸易商的洽谈。本次会上,日本三大花生协议会、相关驻华进口商代表以及全国各地花生生产商、加工厂、出口商和油脂批发、经销企业等将进行业务洽谈。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霍建国在“2009中国花生年会暨花生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花生生产国和出口国,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国际市场花生价格大幅下滑,从去年最高时的每吨1600美元下降到600多美元,这一低价位持续到今年3月。自4月起价格开始回升,现在已经接近每吨1000美元。预计今年全年我国花生出口数量会高于上年,但出口金额则有所下降。

  中国花生主产区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南、河北、广东、广西、四川、安徽、江苏、江西、湖南、福建、辽宁等13个省(自治区),这些产区的花生面积和总产量分别占全国的93.6%和95.5%。

  中国花生油年产量200万吨以上,在食用植物油中仅次于菜籽油和大豆油,位居第三。另外,中国花生行销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主要市场为欧洲、东南亚、中东和日本。对欧洲的出口占到45%,对东南亚的出口占到25%,其他市场占到30%。去年,中国花生出口51万吨,创汇7.7亿美元。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