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富爱上女主播

2009年07月30日07: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女主播”和“IT贵族”这两个词语的匹配程度可以打80分,它们分别代表着“女人美丽又智慧”和“男人有才又有财”。于是乎,频频出现在富豪榜上的男人们总是“无意间”撞上这些在遥控器换台时频频出现的面孔,擦出爱的火花。
火花的背后无疑是一个个财富积累的故事。

  江南春新婚待分众新局

  孙进

  分众和新浪合并的“婚事”还在拖着,而分众CEO江南春的婚事近日在台中低调举行了。

  36岁的江南春,与凤凰卫视女主播陈玉佳在凤凰卫视老板刘长乐的主婚下,只花费20万元人民币举行了仪式,宴请了宾朋。

  尽管由于婚礼消息“泄露”,吸引了几十家媒体前来采访,也不缺少鲜衣宝马、鱼翅鲍鱼的场面,但这与他几十亿元的身家相比也只能算是低调。

  鲜花着锦,烈火烹油的背后,也是江南春从大学三年级便开始创业,一路走来,乘势而起的步履印迹。

  崛起

  从时间上溯,分众传媒也只不过上市4年时间,而14年前,江南春还刚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

  早在1994年读大三时,诗社、学生会已经不再吸引江南春,他就已经投入到广告行业。当时,他可以为争取到短短15分钟的见面等候七八个小时,而他这种作风一直延续创业的始终。就在分众上市之后,江南春出差坐飞机都只坐经济舱。他的日程表上排满了出差和会议。他最主要的娱乐方式就是做足底按摩缓解疲劳。

  如果要寻找一个江南春的人生转折点,华东师大学生会主席的竞选应该是一个命运蝴蝶开始扇动翅膀的地方。江南春为了取得这一位置,和许多人沟通拉选票,吃饭,欠下了160元钱的“外债”。

  而为了弥补这一亏空,他便前往应聘一家广告公司,第一个客户是汇联商厦,客户给他500元让他作影视广告策划。江南春连夜写了剧本,随后拿到了客户投入的十几万元广告款,第一单的成功,让江南春把学生会的工作放下,开始真正投入到这一行业中。

  而就在1994年,他和几个合作伙伴成立了永怡传播公司,自任总经理,当时甚至连公司注册金都不真正属于江南春。而1995年的户外广告商机使创业的江南春淘到了“第一桶金”。

  那年他和合作伙伴以上海市的“灯光改造工程”游说无锡市政府等对象在商业繁华地点建立灯箱广告,而由于认可江南春等人的策划,无锡市政府同意先出钱建设500个灯箱,

  而不需要江南春垫资,江南春以“空手卖创意”的方式,拿下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一个“大单”。由此一役,江南春才有足够资金真正将永怡“控稳”,成了由入门到打下创业基础的第一步。

  随后,当时的广告业热潮让江南春的原始积累不断升高,1995年永怡年营业额为500万元左右,2001年,永怡传播的全年销售额就已经达到了1.5亿元。联想、LG等都成为了其广告客户。

  但这第一步业务膨胀的阶段,也不是轻而易举地借助市场环境完成的。在这一阶段IDG给江南春的帮助最大。

  当时IDG传媒集团想并购一些广告公司,扩张传媒业服务,由于政策限制,IDG无法收购永怡。但永怡在1996年成为IDG传媒业务最主要的广告代理商。而IDG在中国投资了大量IT媒体,永怡借此在上海IT广告代理领域迅速获得了大量的广告位资源。

  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让永怡的营业额突破亿元,当时,除了平面媒体的IT广告,永怡还代理了大量网站的广告业务,为此“狂揽”几千万元,这正是让江南春财富迅速膨胀的另一个阶段,但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互联网网站和广告客户一夜间消失,互联网的冬天成为江南春真正的涅槃。

  涅槃

  “低谷是人生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没有低谷人就不会去反思。像1995年、1996年的时候,永怡每年的营业额都翻一番,我从来没想过永怡商业模式对不对。”江南春回忆道。

  江南春人生中的另一位“贵人”在关键时刻出现了。在2000年时,曾经的中国首富、盛大网络CEO陈天桥还在运营一家小网站stame.com,做着让网友领养名叫史丹莫(Stame)虚拟宠物狗的生意,而江南春的永怡是其广告代理商。于是他们相识了。

  在2002年12月的某一天晚上,江南春跟陈天桥的一次茶话中,陈天桥告诉江南春,他自己已经改做网络游戏,他代理的游戏每天晚上同时在线人数可以达到11万。有至少70万收费用户,每人交35块钱打一个月。短短几个月就赚钱超过1个亿。

  江南春听傻了,他的永怡历经波折,借助了不少外力和运气,辛辛苦苦好几年,才把营业额做到1个亿。而江南春创业的境界也由此被陈天桥所启发,这是他此后也念念不忘的一个场景。

  发掘别人没发现的产业模式才能挣大钱。于是江南春决定放弃在广告代理的战术层面上与对手纠缠,要到产业的战略层面上去做新模式。

  几个月后,江南春成立了分众传媒,开始了跑马圈楼,将广告液晶屏扩张到全国各大城市。布置在电梯旁的液晶电视广告屏,从广告效果看,具备强制性:如在等电梯时,电梯旁边的液晶屏必然会覆盖和吸引到等候者的注意力;从媒体内容看,分众都不需要媒体内容,几乎全是广告;而从市场运营特点,分众在风投的支持下通过收购整合或者独家占有,垄断所在的细分市场或者区域市场,提升广告价格,拉高毛利率。

  起落

  回顾发展历程,江南春表示:“那是一场烧钱的过程,烧的不仅是我10年积累的钱,烧的是10年的青春岁月。那时我经常冒冷汗,有一种前途未卜的感觉。”

  但江南春又一次取得了成功,这次比此前更迅速,2005年7月,分众传媒以每股17美元的发行价在纳斯达克完成IPO。此后,从收购聚众一统楼宇液晶广告市场,到收购框架传媒、凯威点告、好耶等遍及电梯、无线和互联网等各个媒体平台的领先广告资产,分众传媒在几年内迅速提升自身在中国广告新媒体平台的影响力。

  自2005年7月正式上市以来,分众传媒的股价从17美元一路攀高,仅经过一年半的时间,股价已增长400%。在楼宇电视市场、卖场终端电视、公寓电梯海报已经占据90%市场份额的分众,竞争对手只有自己。

  2006年分众总营收为2.1亿美元,同比增长2.1倍;其净利润为8320万美元,同比增长2.5倍。2006年市值就一度超过新浪、搜狐、凤凰卫视、白马等上市媒体公司的市值之和,并将这种态势一直保持到一年之后。

  2007年11月6日,分众传媒收于65.1美元,为历史最高,当时的分众传媒目标只有一个,超过央视成为中国最大的媒体广告平台。

  江南春个人在胡润百富榜上也夺得一席之地,其2006年上榜身家41亿元,2007年40亿元,2008年超过50亿元。

  转而进入2008年,分众迎头遭遇极为严峻的外部环境。“3·15垃圾短信门”事件、汶川大地震、奥运广告季不振、全球性金融危机等不利接踵而至,分众再度面临低谷。

  这一年江南春登上2008胡润套现富豪榜的重要原因,是其减持分众传媒部分股份,由24.09%下降到10.53%,套现25亿元。

  面对如此严酷的局面,江南春决定对分众传媒展开重组。于是开始了分众与新浪的交易,这是中国第一大网络品牌广告商与第一大户外媒体广告商之间的交易。新浪在2008年占据中国网络品牌广告市场25%的份额,分众传媒则占据着中国户外广告市场17%左右的份额。

  分众和新浪的“婚礼”最后期限是9月30日,而迄今为止,商务部尚未对此案立项。江南春正是在这样的局面下迎来了已经怀有身孕的妻子,事业和爱情,会否走向不同的两极?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