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汇添富刘子龙:海外投资关注“货币泄洪”效应

2009年08月03日04: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海外市场今年以来的走势和A股大不相同。年初是大跌的。直到从3月9日才开始了全球范围的大反弹,而市场方面,直到现在还是有很多的看空的声音,很多知名的投资经理、经济学家,我们发现直到6月份,才开始缓慢的调整此前非常严厉看空论调。


  那么未来的市场到底是怎样的呢?

  从宏观经济基本面看,美国的经济确实有见底迹象。正在公布的美国公司二季度极薄显示,大约有超过70%的企业的盈利超过此前的预期,虽然仍然增长率是同比大幅下跌,但是,跌幅远比预期要小。

  不过,我们仔细分析他们的盈利原因,发现这并不是因为,这些企业的收入有了见底回升的迹象,而是,他们大幅的成本控制措施产生了效果,大批的公司通过裁员、控制费用把成本降低了,进而实现了盈利,而这个局面和美国新增申领取失业金人数仍在上升的情况时吻合的。

  那么美国和中国这两大经济体,会不会在下半年回收流动性呢?我们判断,中国很难马上回收流动性,中国要从现在的出口导向经济体转变为内需导向经济体,需要一个稳定的货币环境,再加上CPI和PPI也是比较温和的,而且从控制热钱角度,也不支持马上加息。

  而美国收回流动性的可能性更小。我们判断,美国的失业率今年可能会破10%,创下历史高位,经济压力是在得。同时明年,美国经济还面临一个重要时点,在2010年,美国有大量的房贷需要重新确定其利息水平。而这个利息水平和美国长期利率斯挂钩的。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在房贷违约率还在上升的情况下,美联储方面一定会收益率压低,这很可能造成一个弱势美元的情况。

  而美元的弱势对美国有什么好处,我们看到美元弱势以后,他的出口和GDP都在快速的回升。美国赤字会减少,而经济回升压力也会减少,所以,美国当然会通过这个策略尽力保持美国经济的良好增长环境。

  在这个中国美国两大经济体都回收流动性的环境下,最大的受惠者可能就是港股。目前来看,香港股市和香港本土经济已经几乎全脱钩,现在是中国和美国因素博弈的竞技场。我们现在的外汇储备已经很高了,我们要怎么做呢?那我们需要一个泄洪的管道,而这个管道在哪里,现在非常明显。

  从中期看,我们的投资策略是什么?

  我们的判断,最大的机会仍然是新兴国家,比如说印度和中国,GDP的增长率都是远远超过西方的经济体的。尤其是印度,现在已经展现了一个很好的增长趋势,某种程度上,它的状况和我们中国过去几年的情况很相似,印度也开始面临内需启动和消费升级的过程。

  (本报记者 周宏 根据演讲嘉宾发言整理,未经审核确认)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