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明禁“股权+回购” 暗防地方债台高筑

2009年08月03日15: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潘洁

  限制之举对地方融资平台影响最大,对于缺少资本金、不符合项目贷款规定、地方政府没有投入的项目,融资会有较大的困难。对信托公司会有一定影响,但并不会很大,信托公司的主要业务还是放在债券、证券、房地产等领域

  近期,一份意在规范信托公司固定资产股权投资的征求意见稿在信托业界广泛研讨。

  据业内人士透露,这项由银监会制定的政策中,信托资金或银行理财资金通过信托渠道以“股权+回购”模式进入固定资产项目资本金的做法,拟被叫停。市场人士认为,此规定是监管层为了进一步监控项目资本金的资金来源,以防范经济风险。

  绕过监管

  上半年,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的逐步落实,促成了信托公司的固定资产股权投资业务。大大小小的信托公司都不闲着,纷纷跑到全国各地寻求与地方政府基建项目的合作。

  他们的一般做法是,信托公司设计产品,地方城商行发行,资金募集后交付地方政府旗下的平台公司开发当地基建项目。所谓的“股权+回购”的模式,是指信托计划以持股方式投资某公司,约定股权持有期限和相应的回报率,到期后由融资方回购股权。因为走的是“股权投资”的路线,免去了复杂的借贷、审批程序,规避了监管层对贷款项目的严格审核。不过,如果产品到期时政府还不起钱,投资者将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中诚信托一位业务负责人表示,这种模式实际上就是“准债权”投资,也就是“准地方债”信托计划的升级版,是通过对地方政府平台公司进行融资贷款的做法。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个固定资产项目通常需要35%左右的资本金。由于一些地方政府财力不强,便通过与信托公司合作募集资本金。

  上述业务负责人指出,银监会拟叫停的是表面上以“股权+回购”模式出现、本质上为“准债权”的项目融资业务。

  “监管部门意在阻止一些地方政府平台公司的融资行为。现在很多政府平台公司手里资金不足,借道信托公司变相融资。”用益信托工作室分析师李旸说。

  为控风险

  “今年上半年发行的股权投资类产品有60款左右,涉及的资金在200亿-300亿元。”普益财富银行理财产品研究员张星分析,今年上半年,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中“股权+回购”式产品数量并不多,但由于每款募集的资金大多在几十亿元以上,投资者购买不当的话,将面临较高风险。

  “一般来说,地方政府的财力为一款产品的回购资金进行信用担保,违约风险很小。但一些地方跟多家信托公司合作推出融资项目,资金超过政府财力的几倍或更高,那偿还风险就高多了。”上海社科院理财评价与设计中心研究员袁志冰对记者表示。

  “如果政府无力还钱,还是有应对方法的。银行可以通过延长产品期限或滚动发售来缓解偿还压力。银监会此次这么规定,显然是让大家断了这种念头。”袁志冰说。

  影响有限

  此次新规,对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影响几何?

  “监管部门一系列政策出台后,不论是银行还是信托理财产品,都在进入一个调整阶段。”袁志冰表示。

  “限制之举对地方融资平台影响最大,对于缺少资本金、不符合项目贷款规定、地方政府没有投入的项目,融资会有较大的困难。”中诚信托上述人士表示。

  同时,该人士认为,该政策对信托公司会有一定影响,但并不会很大。“不规范的信托产品占比并不大。今年年初,信托公司在做固定资产股权投资业务时,都很清楚这只是阶段性的,信托公司的主要业务还是放在债券、证券、房地产等领域。”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