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华网:世界柳工源自中国--记柳工体制发展变革

2009年08月03日16: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申楠)柳工集团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下属大型企业,其核心企业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是行业和广西第一家上市公司,被誉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排头兵”,先后荣获中国500强企业、世界工程机械50强企业、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企业。

  柳工及下属控股子公司现有10556名员工,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各类工程机械整机销量超过3.8万台,销售收入、盈利能力、劳动效率、装载机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居于行业前列。

  柳工是1958年从上海华东金属结构件厂一部分搬迁到柳州而发展而来,最先是国家机械部下属企业,后来划拨到地方管理,是广西和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可以说,柳工的历史就是中国工程机械乃至中国装备业的发展史的缩影。近年来,柳工一直坚持自主创新,发展民族装备业为己任,尽管地处较偏僻的中国南疆柳州,但心怀报国之心的柳工人面对日益激烈的全球化竞争,数次抵制了跨国公司各种诱惑,断然拒绝了外资收购,以柳工人的勤劳智慧和团结求实的精神,打造了柳工这一民族工业品牌,打造了以柳工牌装载机为代表的民族装备业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的巨大竞争优势,书写了中国工程机械民族品牌发展的辉煌篇章。

  自主创新是柳工成功的不竭源泉

  柳工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先后创造了10多项行业第一,摘取了多项国家级科技进步奖,成为我国以自主创新而著名的一个民族品牌。

  自主创新是柳工的制胜法宝。没有自主创新,就没有柳工的今天。

  柳工从不断模仿创新、技术引进创新过渡到自主创新,形成了“生产一代、研制一代、储备一代”的新产品研究开发模式,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后劲。

  柳工历来重视技术创新,其装载机产品曾获得多项第一:1966年首次推出我国第一台通过专家鉴定的轮式装载机Z 435,由此开创了我国装载机生产的历史;1971年中国第一台铰接式轮式装载机,为中国装载机行业的形成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1976年中国第一台当时最大的轮式装载机ZL90在柳工出现,研制成功的多项新技术,对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同年,中国第一台井下装载机DZL50C在柳工问世,为中国井下装载机的发展打下了基础;1987年中国第一台更新换代产品ZL50C在柳工诞生,引导行业走向高科技发展之路。

  近几年来柳工还先后开发了新型挖掘机和压路机、摊铺机、平地机、冷铣刨机以及挖掘装载机、滑移转向装载机等小型机械产品系列及叉车等,其中挖掘机产品通过消化和吸收国际先进水平,产品技术在国内保持领先,性能和档次超过韩国水平,成为目前国内挖掘机本土品牌实现销售收入最多、发展速度最快的企业之一。

  柳工之所以能在技术创新方面不断取得突破,主要得益于其完善的技术创新体制和机制。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