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不干胶材料巨头在华行贿地方官员被罚20万

2009年08月03日21: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随着“力拓”案的曝光,一时间,海外跨国公司在华的种种不法行为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日前,美国《洛杉矶时报》又捅出一桩丑闻:美国不干胶标签材料巨头“艾利·丹尼森”公司被曝向中国地方官员行贿以获取项目,结果被处以20万美元的民事罚款。


  记者上午致电“艾利·丹尼森”公司设在香港的公关部。

  在华行贿

  3万美元换来订单 获利超过27万美元

  《洛杉矶时报》报道称,“艾利·丹尼森”公司是美国首屈一指的不干胶标签材料生产商,日前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出在中国行贿地方官员获取生意项目。

  “艾利·丹尼森”发言人戴维说,该公司发现了几名职员可能存在不法行为,包括向中国官员送回扣、礼物以及提供观光费用。

  美国证交会称,2002年至2005年,“艾利·丹尼森”中国有限公司安全反光薄膜部向中国官员支付了3万美元,从某国有企业获取订单。其中,该公司通过中间人向官员支付2.5万美元。

  美国证交会表示,该合约为该公司带来27.3万美元的收益。

  2004年8月,“艾利·丹尼森”中国有限公司获得两份订单,为15400辆警车装饰新图标。该公司同意将价格降低4.1万美元,并将这笔钱当做回扣支付给中国的地方官员。不过,这笔非法资金的支付最终被阻止。

  严厉处罚

  返还不当得利 处以高额罚金

  今日上午,记者登录美国证交会的官方网站,证交会就“艾利·丹尼森”公司的不法行为出具了一份清算及审核决议,认定该公司违反了“反海外腐败法”。

  证交会要求该公司返还27.3万美元,此外还要支付4.5万美元的判决前利息。同时当地法院已经对“艾利·丹尼森”公司处以20万美元的罚款。

  公司背景:《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企业之一的“艾利·丹尼森”创建于1935年,公司总部设在美国加州帕萨迪纳市,2007年销售额达63亿美元。

  近年来跨国公司在华行贿案件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一直以来,跨国公司轮番登上中国商业贿赂榜单。国内民间经济分析机构安邦集团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跨国企业在华行贿事件一直呈上升趋势,中国在10年内至少调查了50万件腐败事件,其中64%与国际贸易和外商有关。

  “朗讯案”

  2004年4月,朗讯被曝安排近千人次的中国政府官员、电信运营商高管前往夏威夷、拉斯韦加斯、大峡谷、迪斯尼乐园和纽约等地游玩,出资千万美元。案发后,朗迅被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重罚250万美元。

  “德普案”

  2005年5月,美国司法部披露,全球最大的诊断设备生产企业德普公司天津子公司从1991年开始的11年间,向中国国有医院医生行贿162.3万美元现金,用来换取这些机构购买德普公司的产品,德普公司从中赚取了200万美元。这家企业最后被美国相关机构以违反“反商业贿赂法”为由处以479万美元巨额罚金。“家乐福案”

  2007年8月,法国零售业巨头家乐福中国总部发出通告称,北京区域的8名经理级员工因涉嫌收受供应商贿赂被警方拘留。

  此案涉案贿赂总额超过百万元。

  “西门子案”

  在2003年~2007年间,西门子曾向5家中国国有医院行贿2340万美元,与此同时,西门子还通过贿赂中国部分官员,获得了价值10亿美元的地铁工程和华南地区两个总价值约为8.38亿美元的电力高压传输线项目。最终被判罚13亿美元。

  专家观点

  在华“违法成本低”

  跨国贿赂屡禁不止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胡星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跨国贿赂在中国屡禁不止,且近年来跨国腐败问题也相当严重,这跟我国“违法成本太低”有关系。

  胡教授指出,在不少西方国家,其对于跨国腐败打击力度很大,查处严格,这就造成了很多跨国公司在本国行为严谨,但到了中国却会出现贿赂等问题。

  究其原因,胡教授认为,我国近年来出现的不少类似案件都说明,我国对受贿者的处罚严格,但往往对行贿者,中国的法律都表现得宽松。

  此外,胡教授指出,我国对单位行贿,即以企业的名义行贿的打击力度也不够,往往导致企业从行贿中获取的利益远远大于被处罚的额度,查处不够严格。

  胡教授认为,目前我国对于行贿者的法律条款不够细致,有欠缺。要在打击跨国贿赂方面有成就,应该予以此类公司不许再次进入中国或者列入信用黑名单等处罚,仅仅金钱处罚是不够的。

  文除署名外/记者 王燕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