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间投资:经济复苏的下一棒

2009年08月04日00: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丽娟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二季度GDP增幅攀升至7.9%,接近全年目标,我国经济回暖复苏在望,但是,7.37万亿的信贷激增又从另一面引发了市场人士的担忧,下半年宏观政策如何平衡成为时下最为关注的焦点。

  7月31日,在中国民生银行举行的“民生峰会:融通可持续的未来”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范剑平指出,从信息中心的宏观经济景气指数上看,中国经济的景气度仍处在偏冷区间,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大的方向上不宜变动。
并且,有效鼓励民间投资发展将成为经济持续复苏的动力。

  全年十万亿信贷成共识

  今年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7.37万亿元,同比多增4.92万亿元,上半年的新增贷款已远超年初预期的全年新增贷款5万亿元以上的目标。

  对于全年信贷增量的判断,当《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询问在场嘉宾时,大家对全年信贷控制在10万亿元左右都表示了认同。简单平均,下半年每月新增贷款将保持在5000亿元左右的水平。

  下半年,央行一些货币政策的微调动作已经出现。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认为,贷款结构问题是下半年关注的重点,下一轮调控应该在结构上下工夫。

  “票据融资占比将逐步缩小,中长期贷款占比将提升,这样就实现了信贷虚增转变为实增”,范剑平这样讲到信贷结构调整,同时,他强调,货币政策在“适度宽松”上一定要把握好度。

  曹文炼明确指出,对全年信贷放量增长的对策,“我可以告诉你到10万亿我们有什么样的预案,不到10万亿我们有什么样的预案,超过10万亿我们有什么样的预案。”

  不过,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提醒,要警惕信贷高增背后的三大风险:一是经济复苏对政策的过度依赖,二是通胀来临的压力,三是资产价格持续上涨的泡沫化和银行坏账的风险。

  撬动民间投资方能持续增长

  2009年上半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6%。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投资增长41.4%,非国有企业投资增长36.7%。

  政府投资主导的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上半年带动中国经济回暖。但是与会专家认为,“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毕竟是危机关头的非常之策,市场驱动的民间投资增长才是经济趋势性复苏的关键。

  “从投资、消费的高增长来看,并不能看到趋势性复苏的迹象,因为投资和消费都是国家政策拉动下的结果,民间投资复苏才能说明经济趋势性走好”,范剑平认为。

  范剑平指出,上半年新开工项目绝大多数是政府投资项目,民营企业主要是把过去已经开工的项目加紧施工,新开工项目很少。房地产新开工面积1月至5月下降16.2%,6月才出现第一次正增长,“从这个情况看,政府投资高增长的接力棒,现在还没有找到第二棒的接力人。”

  曹远征认为,基础设施投资周期一般都比较长,刺激性的政策不可能维持很长时期,为使投资增长可持续,不能一味地靠国家或银行增加资源,而要创造一种机制和体制让民间资本参与其中。

  “现在的问题是,一些优质项目资源往往掌握在政府手中,本意是通过好项目的利润来带动其他没有效益的公路建设,却打击了社会资金的积极性,对于吸纳民间资金是巨大的障碍”,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纪昌说。

  范剑平建议,可以考虑投融资模式方面的创新,通过信托、企业债券、产业投资基金、资产证券化等办法,吸引民间投资。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