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组步伐加快 信托公司竞相嫁入“豪门”

2009年08月04日11: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潘洁

   昨日,有消息称,江西江南信托重组方案已获得银监会批准,一旦重组成功,收购方中航工业将持有重新登记后的江南信托51%的股份。此外,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收购金谷信托、中国华电集团公司重组佛山国际信托等事宜也接近尾声。

2009年上半年,信托公司重组步伐越来越快,已嫁入“豪门”的谋划着未来的业务发展,还有的在努力筹备进行重组,可谓声势浩大。

  走专业化发展之路

  据了解,金谷信托超过50%的股权已转让给信达投资有限公司,信达投资的母公司信达资产对金谷信托的控股收购进行到最后审批阶段。其实,信达资产对金谷信托的重组已经长达3年,并早已着手进行金谷信托的财务重组和收购工作。而佛山国际信托重组事宜也已接近尾声。据悉,佛山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各重组股东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及外方股东三方已签订了《合资合同》。而金谷信托和佛山国际信托都已经向银监会申请重新登记,可能很快就能拿到新牌照。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张琼表示,多年来,信托公司总在打着“游击战”,业内人士对其发展模式“仁者见仁”。自信托新政实施以来,一大批信托公司先后重组,但仍是治标不治本。

  “信托公司的业务,似乎总是围绕着市场不断切换,围绕着政策不断改变,‘疯狂’地来,‘疯狂’地走。看不到一个主打的、清晰的长线产品。”中铁信托理财中心研究员林枫说。

  林枫表示,信托公司走“专业化”路径,一直是监管部门最想看到的。引进新的、有实力的股东无疑为信托公司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提供了一个机会。“但在信托公司的重组大浪过去后,却很难看到信托公司丝毫‘专业化’的迹象。可能是市场、政策环境所致,也可能是信托公司自身的原因,或者是信托公司新股东的原因。”

  背靠大树好乘凉

  今年上半年,信托公司仍然在努力地寻求战略投资者。2009年3月3日,建设银行入股兴泰信托,持有增资后兴泰信托67%的股权。3月26日,华能资本收购了黔隆信托。此外,外资机构纷纷参股国内信托公司,如:摩根士丹利参股杭州工商信托、巴克莱银行参股新华信托、苏格兰银行参股苏州信托、澳洲国民银行参股联华信托等;国内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也积极与信托公司联姻: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控股华融国际信托、交通银行入股湖北国投、招商银行收购西藏信托、人保入主中诚信托等;此外,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与国投信托、国家电网与英大信托、中国中铁与中铁信托等均有合作。

  张琼表示,信托公司虽然找到了能依靠的“大树”,但还需要付出努力、需要时间磨合。“一方面,信托公司股份、高层人员的变动,必然会带来公司内部的不稳定,甚至是人才的流失;而新进入信托公司的高层人员,如何确定信托业务方向,也关系到公司的发展和业绩问题。”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内、外资金融机构蜂拥进入信托业,将会对中国信托行业整合起到推动作用。“将来,信托公司要么以一个大金融公司下属部门或子公司身份出现,要么自己实力强到一定阶段后,成为金融控股公司;要么信托、银行平起平坐,或出现信托业务为主营业务的银行。”中国国际资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首席经济学家孙飞表示。

  他表示,信托公司有着连接资本、产业等多功能的本事,“通过信托公司发行股权投资信托计划,可以帮助地方政府或企业融资。通过设立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可以解决地方政府廉租房建设资金不足问题。通过设立公益信托,可以推动我国公益事业建设。”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