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无锡民营经济强劲复苏 信贷或成实体企业隐忧

2009年08月05日06: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进入六七月以来,无锡经济出现较明显的复苏势头,而在这一现象背后则是当地民营经济的快速回暖,这也与其他地方经济的复苏有着较大区别。在无锡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江阴,行业上的巨大差异所反映出的到底是真的复苏?还是仅仅是复苏的假象?钢铁、机械、船舶与石化、冶金等行业为何出现“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上半年新增

  7万亿信贷的大背景下贷款为何仍稀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走进无锡,探寻当地经济复苏的真相。

  现场目击

  “周末加班算什么,下大雨我们都开工”

  货车司机月收入增加千元

  8月2日虽然是个周末,但记者在江阴临港新城的联合钢铁中国有限公司看到,休息日似乎一点也没有影响工厂的开工情况,公司门口依然车水马龙,载货的大卡车排起了长队。

  “最近情况好的时候,会有60~70辆车在这里等候进厂装货。”该公司的一名负责人说,而在6月份之前,这里几乎见不到前来载货的大卡车。

  司机方师傅来自江阴外轮服务公司,他此次来载货的联合钢铁中国有限公司的出口货物主要由他所在的公司承接运输。切身感受到经济复苏带来实实在在好处的方师傅向记者介绍说,他现在一个月能收入3000多元,而上半年中多数时候每月只能拿2000元左右。

  据江阴外轮公司另一名司机师傅介绍说,在今年6月中旬以前,往往是上午出车拉了一趟货以后,下午就睡觉;而6月中旬以后一天要跑好几个来回,7月以后拉货次数更是明显增加。据两人粗略估计,一辆他们所开的大卡车,现在每月能给公司带来3万多元的利润。

  由于这个运输公司主要承接联合钢铁中国有限公司出口货物的运输,所以业务量的增长也表明了出口形势的走好,同时传递了国外经济正在复苏的信号。

  不仅仅如此,无锡市的经济数据也一路向好。作为经济的先行指标,6月份工业用电数据的由负转正,使得人们对经济复苏的乐观大于以往。根据无锡市经济贸易委员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无锡月度工业用电结束连续10个月的负增长,累计降幅进一步收窄,这表明无锡经济复苏的迹象明显。数据显示,6月份,工业用电量37.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9%,扭转自去年8月以来连续10个月负增长的局面,首次实现正增长;累计用电量为181.4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7.88%,累计下降幅度较5月末收窄2.32个百分点。

  用电量后面更多耀眼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无锡的GDP增速为10.4%,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2.7%,批零贸易业销售总额同比增长30.7%。同时,工业生产逐月好转。6月份的数据显示,无锡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222.34亿元,同比增长12.8%,累计完成1118.13亿元,同比增长8.6%,呈现逐月加速势头。

  在华丽的数据面前,经济复苏似乎已是不争的事实。

  危机给拆船厂带来繁荣

  江阴是无锡市辖下的一个县级市,也是无锡民营经济最活跃、最集中的区域。此前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江阴有大型民营企业13家,民营上市公司10家,民营企业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达305亿元。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济的发展,这个数字正在不断壮大。

  根据江阴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当地百强企业的强势支撑下,江阴经济正逐渐回暖。百强企业的产、销、利继续支撑江阴市六成以上的份额,入库税金支撑江阴近九成的份额,宝利沥青、炎鑫科技、德玛斯特、福斯特等4家企业实现了销售同比翻番的佳绩。

  而来自无锡市经贸委的另外一份报告中也证实了这一点。这份报告称,民营经济平稳发展,贡献份额不断提升。上半年预计完成民营经济增加值1385亿元,同比增长11.8%,对无锡市GDP的贡献份额超过60%;实现民营经济社会消费零售额655.1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05.10亿元、上交税金183.10亿元,分别增长17.7%、13.6%和7.9%,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50.40%、51.28%和49.49%。截至6月末,民营经济注册资金达到2931.1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30.5亿元,同比增长19.2%,完成年度目标的65.04%。

  与此相呼应的是,江阴市内各镇都有相当实力的民营企业,一派繁忙景象。在长江拆船厂内记者看到,多艘外国轮船停靠在厂内的码头,机器轰鸣,汽车不停地来回运送钢铁。记者问到“周末也上班么?”该厂工人回答称,“周末上班算什么,下大雨也要开工,这里的事情做都做不完。”而在码头边不远的河道内,一艘货轮正载着满满一船的废铁准备离开。“这个拆船厂一直没断过货,所以我的货运生意也一直如此兴隆。”船主说。

  颇为有趣的是,长江拆船厂业务的繁荣恰恰正是拜金融危机所赐。据该厂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称,“金融危机当中,由于外国大货轮多数没有业务,每天还要支付高昂的保养费用,在这种情况下,很多船只都撑不下去,于是只能卖掉以后拖到这里拆了当废铁出售。”

  行业调查

  复苏领域冷暖不一

  不过,复苏出现的可喜苗头暂时还未能覆盖到经济的各个领域,因此仍然是 “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

  江阴市临港新城新港区3号码头位于长江江阴夏港段64#红浮南岸,全长589米,可同时停靠万吨级船舶3艘,最大靠泊能力为5万吨级。港区陆域面积达105万平方米,其中堆场面积50万平方米。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港区内的码头看到,堆场中依然略显空荡。

  据介绍,今年6月~7月份以来,港口业务量稍有上升,但是尚没有恢复到之前的水平。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称,此前韩国“金满河”号前来停靠一次的时间长达2~3天,而现在则不足一天,甚至仅仅停靠几个小时即离港;我国台湾地区的“晓江号”也减少了来港次数。

  与邻近码头的联合钢铁中国有限公司内生产如火如荼的景象相比,码头略显得冷清一些,集装箱的堆放量占到整个码头的一半到五分之三左右。“这个情况与金融危机之前是没法比的,不过从近期的趋势来看却是渐渐在转好,7月份业务量已经逐渐增多,停靠的船只也在增多。当然,业务量目前还只是恢复了三分之二左右。”码头工作人员称。

  江阴市新桥镇是纺织重镇。新桥镇有两家大型纺织企业——江苏阳光集团和海澜集团。此轮金融危机中受到重创的纺织业,已经在金融危机中慢慢缓过气来。

  户籍安徽的小王,最近正拖家带口在新桥镇寻找住所。他和妻子分别在这里的纺织企业中找到了工作,而此前他曾是金融危机裁员大军中的一员。由于是纺织业的熟练工,这次在老乡的介绍下,他和家人来到新桥镇重新上岗。

  纺织行业是劳动力密集的行业,对工人需求数量的急剧上升使得诸如小王这样的外来人口不断涌向这里,随之而来的是,街边餐饮、摊贩、房屋租赁市场、甚至“摩的”等一连串关联生活各个方面的元素也都欣欣向荣起来。

  据无锡政府部门的相关数据显示,当地纺织行业平稳运行。1~6月完成现价产值662亿元,同比下降0.31%,但已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无锡相关部门表示,在国际市场萎缩、出口受阻的不利局面下,纺织行业立足国内市场,整体运行保持稳定回升的良好态势,市场信心有所恢复,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好于上月,订单上升,生产增速也进一步回升。国家4次调高纺织、服装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对稳定纺织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企业的开台率超过90%。

  尽管经济复苏已经开始“显山露水”,但由于行业的不同,复苏情况也大不相同。支持用电量增长的“三驾马车”——建材、化工、有色等行业并没有全面启动。在无锡五大行业中,机械、纺织、电子等行业趋势向好,石化、冶金行业仍不容乐观。这也表明,复苏的基础仍需巩固。

  数据显示,无锡机械行业已赶超同期,1~6月完成现价产值1851亿元,同比增长3.3%,累计增速继续领跑全市“五大行业”。此外,船舶行业也保持了高速增长,电子行业同样呈现加速回暖态势。

  而石化行业的波动却比较大。由于受到化学原料和国际油品价格起伏的影响,石化行业4月份增长0.18%,5月份下跌4.10%,6月份受益于原油价格上涨又增长11.31%,最近3个月的波动幅度达到15个百分点。“未来走势仍有待观察,在市场全面好转前还缺乏有效需求的支撑。”分析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冶金行业仍然处于低位震荡中。数据显示,1~6月完成现价产值1208亿元,同比下降3.26%,降幅较5月末缩小3.14个百分点,但回暖态势还不明朗。

  前景展望

  信贷仍是实体经济最大隐忧

  与耀眼的经济统计数据相比,一直做实业的唐先生更愿意相信自己的判断。而在他眼中,资金成了最大的担忧。“现在从银行借钱的,不是大企业就是大项目,而且大部分的信贷支持都流入了房地产企业。”面对这一困境,经营着一个中等规模企业的唐先生表示出自己的疑虑。他的困境在于:即使订单随着经济复苏而逐渐增多,但后续资金却不能及时到位。更让他困惑的是,当经济的复苏还停留在统计数据上的时候,信贷已经饱和。他担心下半年信贷规模因此而减少。“上半年把全年的钱都贷出去了,下半年吃什么?这不是寅吃卯粮么?”

  虽然央行7月28日在其官方网站上表示,将继续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也是央行在6天内的第三次作出同样的表态,但即使是这样,像唐先生这样的中小企业经营者仍然乐观不起来。“上半年新增信贷已经超过7万亿,下半年即使再宽松也不可能继续这么‘松’。”

  当地一名银行信贷员表示,目前正有多家企业排队等候贷款,从他手上出去的数额已 “极为庞大”,但对于具体数额他表示不便透露。

  “民间拆借在江阴一直很活跃,只是处理得比温州低调,更为谨慎。”一家从事塑料制品制造的工厂主坦言,当地的民间拆借从未间断,只是这一拆借处理得比较隐蔽,但规模同样很大。

  唐先生目前正在通过一个熟人的介绍进行民间拆借。在他看来,信贷无门的情况下也只能选择投奔贷款利率较高的民间借贷。“我们这里民间借贷的利率一度下滑,但并没有温州那样厉害,现在还是保持平稳,中小企业也依然会借。”但是让这些中小企业犯难的是,民间借贷似乎也和银行一样,更为偏向于房地产行业。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