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可引导产业升级

2009年08月06日13: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王永泉

  在8月1日举行的“搜狐2009·创业投融资高峰论坛”上,如何利用创业板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提升产业结构,成为与会决策层领导、经济学家和企业界讨论的热点话题之一。

  千呼万唤后行将进入倒计时的创业板承载着为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寻求新解的重任。

受2008年金融危机和宏观调控政策的双重影响,处于国民经济重要地位的中小企业陷入更深发展困境,而中小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融资渠道收窄,企业缺少资金支持。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长期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全国工商联曾经针对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最大问题做过专题调研,结果58.1%的受访企业认为融资渠道是制约企业发展的最大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刘纪鹏新闻,刘纪鹏说吧)认为,创业板开通的作用在于完善资本市场体系,带动创投、风投、私募等民间投资的发展。另外,通过创业板企业的示范效应,还可以激发更多的中小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提升公司治理与规范运作,降低风险级别,从而带动银行及各级政府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

  除了融资功能,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认为,创业板同样可以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引导产业升级。创业板发审部门曾明确表示,创业板将侧重新能源、环保节能、现代服务等领域的企业。摩根士丹利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宁认为,新能源、服务业等领域将是未来投资重点,在创业板发审中有意突出这类企业,对行业的升级有积极影响。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依靠创业板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并不现实。德意志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毋剑虹表示,中国现在有860万家稍具规模的企业,即便每年在创业板上市2000家企业,也要4200多年才能把企业上完。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