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透视白酒新消费税税制实施前后的“价格之变”

2009年08月10日10: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8月1日起,我国白酒行业正式开始实施新的消费税税制。这次备受关注的税制调整从公布之前至实施之后,白酒价格喊涨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

  然而,撇开虚虚实实、真真假假的涨价消息,本次白酒新税制实施前后的“价格之变”引人关注。
税制调整如何成为加价的理由?消费品价格由谁说了算?普通消费者究竟该如何看懂价格玄机?

  政策初衷为收紧避税通道 税制调整如何成为加价的理由?

  7月28日,税务总局正式公布了《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核定管理办法(试行)》,对我国白酒消费税制作出调整,同时规定该办法自2009年8月1日起执行。

  由于我国消费税设计不合理,我国白酒消费税执行过程中一直存在着“转移定价”的巨大漏洞,相当一部分酒企将白酒低价出售给自己设立的销售公司,然后再高价出售给经销商,以此达到关联避税的目的。

  针对这一问题,办法规定,白酒生产企业销售给销售单位的白酒,生产企业消费税计税价格高于销售单位对外销售价格70%以下的,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由税务机关根据生产规模、白酒品牌、利润水平等情况在销售单位对外销售价格50%至70%范围内自行核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价格与税收研究室副主任张斌说,可以说,此次对白酒消费税的调整主要是针对税收征管中存在的问题,主要目的是为了打击白酒行业中存在的关联交易和避税行为,并非提高税率。

  一直以来,我国对白酒行业征收的消费税主要包括20%的“从价税”和每斤0.5元的“从量税”,而这次调整的是“从价税”,税率不变,对计税价格进行了调整。相关专家表示,此次政策调整的初衷是为了收紧白酒企业的避税通道,并非将企业的税负提高,所以消费税制调整绝对不是企业加价的理由。

  政策尚未公布已经“涨”声一片 消费品价格究竟由谁说了算?

  6月26日,也就是白酒新税制尚未公布之时,汾酒集团正式发布公告称,即日起对部分产品对外销售价格在原价格基础上上调10%左右。汾酒集团打响白酒涨价的“第一枪”,触动了业内关于白酒消费税即将调整,白酒价格即将上涨的神经。

  白酒新税制实施后,沱牌曲酒金种子酒相继发布公告,决定将部分产品的对外售价提高。这一消息更引起了业内对白酒价格上涨的普遍关注。

  事实上,业内对白酒消费税税制调整早有预期并非空穴来风,在今年我国财政收入持续下降的背景下,税务总局在今年4月下发了加强税收征管的文件,其中明确提出调整白酒消费税制,今年6月,我国大幅提高烟产品税负,所谓烟酒不分家,业内普遍预计白酒消费税调整也势在必行。“任何一项政策的调整,市场都有一个消化吸收的过程,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消费者,此次白酒消费税调整市场早有预期,而消费品价格是最灵敏的,所以最先反应的肯定是消费品的价格。”业内人士指出,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最关心的还是价格问题,而实际上真正的定价权应该在市场手里。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安体富也指出,消费品价格应该由市场决定,由供求决定,企业可以选择提高产品价格,但消费者也可以选择是否去购买。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