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周内股市两遇当头“棒”喝 调整到底会有多深

2009年08月13日08: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者按

  空方在“7·29”不宣而战的结果,是连续三根阳线的报复性反弹。但在3478点之后,今年以来首次出现的五连阴令“新高之后还有新高”的气势为之一滞。而在昨日再度丢失152点的空间、再度杀出一根大阴棒之后,此次调整的时间长短,便成了投资者们最为关心的话题。

  每经记者 姜艳艳 发自北京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用“波动复苏”来形容7月份经济数据,他认为,“波动”主要表现在工业和投资增速上,固投增速年内首次回落,工业生产增速也明显低于预期。

  又一根长长的阴线,令不少“成功抄底”的投资者转喜为忧。

  8月12日,上证指数大幅下跌4.66%,盘中最低逼近3100点关口,从五连阴中刚刚舒缓了一口气的市场重新进入紧张状态——当股指轻轻踩过“7·29”暴跌的最低3174点并踏破30日均线后,不少市场人士表示,中期调整已经可以确立。

  但也有市场消息称,素有“亚洲股市教父”之称的胡立阳认为,A股仍处牛市上半场,经过8月份调整之后,市场还会继续向4000点发起进攻。

  “波动复苏”

  昨日早盘两市低开,此后股指一路下挫,沪指盘中跌破3200点,午后股指继续单边下跌,险破3100点。至收盘时,沪市成交1627亿元,深市成交824.7亿元。市场各方再度陷入迷茫。

  有分析表示,造成市场出现如此波动的主要原因与前一日公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有关。

  首先,从股市的“活水之源”资金面来看,3559亿的新增贷款规模低于此前市场预期,更反映出商业银行放贷机能受限。乐观者认为,信贷投放放缓而经济增长进一步加快,意味着未来市场风险或平稳释放,经济的稳健程度有所提高;悲观者则认为,信贷减少恐系投资项目下滑所致,而项目带动不利将影响扩张性政策的效果显现,股市本已超出业绩能够支撑的水平,若宏观经济复苏不明显则市场信心会进一步受挫。

  不仅是信贷,7月份经济复苏低于预期也令市场“惊慌”。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用“波动复苏”来形容7月份经济数据,他认为,“波动”主要表现在工业和投资增速上,固投增速年内首次回落,工业生产增速也明显低于预期。而这背后,政府投资增速下降是总体投资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但未来投资增速仍有望继续保持增长。

  此外,被认为是本轮经济增长最重要一极的房地产中也存在着价量比冲突——交通银行分析人士表示,房地产价格快速回升到了2008年高点水平,在刚性需求获得满足而投机需求风起云涌之后,销量开始出现萎缩,“高处不胜寒”的房价无疑会牵制行业的整体发展壮大。

  中期调整?

  两周之内的两根大阴棒,以及期间的绵绵缩量阴跌,已经将市场心态的脆弱表露无遗。

  昨天,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拒绝了记者的采访。或许是因为他已无话可说——谢国忠在近期的几篇文章中都表达了一个中心意思:股市已经超涨将要下跌,并且下跌会在10月之前。

  如今,这一下跌调整似乎已经提前,而7月新增信贷的骤缩或是催化剂。谢国忠此前用野兽来形容当下的股市,流动资金无疑是野兽的美餐,当钱不足以支撑野兽膨胀,泡沫破裂就是唯一选择。

  “宏观经济复苏了,人们对于超级流动性支撑股市上涨的情况已经完全接纳和清晰了,那么市场的上涨也就到头了。”和讯首席分析师文国庆昨天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如果“7·29”后市场大举上攻,市场出现痉挛式上涨的话,引发的中期调整或将以半年计;而目前市场接连下跌引发的调整可能只有两个月。

  “下跌过后就是业绩支撑的开始,人们或者可以在下跌中寻找一些打新股的投资机会”,文国庆认为。

  文国庆进一步指出,市场从7月29日开始已经可以明确市场进入了中期调整,“再怎么也要两个月吧,且很有可能是连续下挫。”在他看来,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宏观经济逐步复苏,管理部门减少信贷量,导致进入股市的流动性总量发生变化。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也认为,暂时可以把调整确定为中期调整,并且未来仍有进一步翻空的可能。

  “股市从2400点到3400点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调整,因此获利盘是极为丰厚的”,同样对上半年市场趋势进行了准确判断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集中调整的出现由多种因素构成,但目前仍非最佳持有货币时机。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