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大行定调 下半年信贷从冲量转向保质

2009年08月14日09: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7月份贷款的大幅回落让市场颇为担心下半年的信贷形势。不过记者在各大银行的年中工作会上了解到,结构调整将是下半年工作重点,但这不会过于影响各家银行的放贷。

  在四家国有银行中,声音最积极的是农行、中行,这两家银行均表示发展为第一要务。
农业银行行长张云表示,下半年工作“要以发展为主线,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农业银行在2009年年中分行行长会议上提出的要求是“促发展、调结构、控风险、强基础”。他要求全行继续大力组织低成本资金,促进资产业务稳健有效发展,稳健发展金融市场业务,强力拓展中间业务市场,持续提升全行综合盈利能力。

  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日前表示,中国银行下半年的业务发展将“适时把握节奏、平稳增加规模、加大结构调整、加强风险管控、夯实业务基础、坚持可持续发展”。中国银行将继续认真贯彻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快业务发展。

  今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以新增人民币贷款9019亿元居各行首位。分析师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中行市场结构调整。在海外业务需求低迷的情况下,不断加大人民币贷款的比重,加强国内信贷业务将成为中国银行新的赢利增长点。

  不过,另外两家银行的思路则更多地放在结构调整上。在建行的分行长会议上,建行提出了最新的全年新贷款目标,即控制在9000亿元左右。下半年,建行的信贷投放将以稳定存量、加大结构调整为主,要求分支机构在信贷投放中不要冲时点、冲贷款,工作重心要转移到盘活存量贷款上来。建行也将采取主动从“三高一资”行业和企业退出的策略。由此算来,建行下半年的新增贷款将在2000亿元左右。

  工行今年新增贷款力争控制在1万亿元左右。对于上半年票据融资量相对较多的工行来说,压缩票据成为腾出规模的主要策略,该行将压缩1000亿元左右的票据融资,并对既往贷款结构做进一步的优化和调整,将有助于实现总量控制、理性增长的目标。所以下半年信贷即使总体收缩,工行的放贷规模仍会超2000亿元。

  央行日前公布的7月份贷款数据也显示,信贷结构调整成为银行的业务重点。中金公司认为,7月份的贷款结构更加合理;企业贷款中长期化趋势明显,短期票据存量大幅下降:尽管7月新增贷款仅有3559亿元,但中长期贷款就高达5396亿元,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3509亿元,由于大量票据到期,使得票据存量减少1982亿元。

  从贷款投向来看,今年7月居民户贷款同比多增1887亿元,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3404亿元,而票据融资同比多减2749亿元,贷款结构明显改善。分析师认为,7月份,短期贷款向中长期贷款转化趋势非常明显,并且居民消费信贷保持了较大规模的增长,这一新增贷款结构表明,信贷投放大力支持了实体经济、有利于扩大内需、促进了经济稳定回升。

  “从结构上看,居民户贷款增加有利刺激消费增长,票据融资的大幅减少挤掉了信贷数据的"水分",信贷资金被有效注入实体经济,从而使信贷质量得到提高,仍然较多的中长期贷款能够支撑重点投资项目的开工建设。从量上看,剔除掉票据融资大幅减少这一因素,7月份新增贷款规模回落的幅度也远没有看上去那样大。”银河证券分析师张新法表示。

  此前,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提出要“引导金融机构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因而,信贷结构方面的微调,旨在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会影响有活力的企业部门对资金的需求。

  “目前我国经济回暖的基础还不牢固,很多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善,特别是制造业并没有完全恢复,在这种情况下,宏观政策方向性调整可能性很小,货币政策将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市场流动性仍将保持一定的规模。”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在国家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大基调不改的情况下,预计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9万亿元至10万亿元,下半年每月新增贷款会在4000亿元到5000亿元的规模。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