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恒大重启上市 “上市圈钱囤地”游戏重启

2009年08月14日10: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去年上市失利的恒大计划今年9月至10月重启赴港上市。据了解,该公司已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A1表格。

  舆论认为,恒大重启上市或具有标杆的意义。正如恒大去年上市失败意味着房地产企业IPO暂时停滞一样,恒大重启上市也将掀开新一轮房企上市热潮。


  其实,7月29日,随着中国建筑和北京金隅分别登陆A股和H股市场开始,中国房企的IPO进程就已经正式开启。几乎所有都在2008年暂停上市的房地产预备上市公司又开启了自己的上市程序。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除了恒大之外,南国置业、中信地产、宝龙集团等30余家房企正在进行A股或H股上市计划。

  今年上半年以来,楼市和股市大幅回暖。高涨的销售业绩和“不差钱”现状,使最近几个月上市公司成为拿地的活跃分子。在本轮土地浪潮中,资金准备相对充分和信贷成本相对低廉的房企显然占据优势。以万科为例,6月份万科投入47.03亿元储备土地,7月份斥资22亿元拿下4处地块。大手笔的出手拿地,对未上市房企来说是不小的刺激,更多的房企则希望通过融资来布局在未来一轮市场竞争中的格局。

  事实上,能够通过资本市场顺利融资一直以来都是房地产企业“圈钱”的原动力。到目前为止,房企“上市圈钱囤地”的游戏甚至有了既定模式:上市融资后,用一大部分资金去买地;而圈到地之后,该房企会备受投资者追捧,股价随之攀升;再融到资后,房企又将资金投入到土地市场,并且因有钱在手,不惜花重金买地,非理性“囤地”也推高了地价,地价的抬升则又会助长房价。这也是市场盛行的“地价股价对赌怪圈”。

  但是,这一现象或许将发生变化,游戏潜规则可能被打破。

  近日,面对开发商闲置土地行为,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祭出猛器,增加开发商土地违约的成本。此举对“囤地”的开发商来说,无异于警钟响起。在2008年上半年,中国证监会发行部的有关人士就曾表示,对于房地产企业募集资金用于囤积土地、房源,或用于购买开发用地等的IPO,将不予核准。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国内房地产企业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资金“困局”,禁止房地产企业“囤地”的禁令也一直没有能够得以实施。今年初,随着经济的好转,大量资金进入楼市,房企的“囤地”计划开始再次引起监管层的注意。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