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减持美国债 创2000年以来单月减持最高纪录

2009年08月18日06: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彬

    美国 国债 减持6月减持美国债251亿美元 仍为最大持有国
    美国 国债 总额截至6月末我国持有美国国债7764亿美元
    美国 国债 背景中国自去年9月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第二次减持

  根据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最新报告

  6月中国减持251亿美元美国国债创2000年以来单月减持最高纪录

  6月减持251亿美元!中国创下2000年以来单月减持美国国债最高纪录!

  昨日发布的最新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6月中国减持251亿美元美国国债,成为今年以来继4月之后的第二次减持。

减持后,中国所持美国国债总量从5月的8015亿美元陡然回落至7764亿美元,但仍居各国之首。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指出:“这一较大的减持状况出现在6月,而在整个二季度美国中长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上涨近15%,市场对美元资产的担忧愈演愈烈,因此不少外国投资者都大量减持所持美国中长期债券。”

  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字,5月外国投资者净增持美国国债305亿美元,使之所持美国国债余额上升至3.3万亿美元,占比47%。然而,外国投资者普遍降低中长期美国国债持有量,而增持短期国债。5月外国投资者净卖出长期国债226亿美元,净买入短期国债531亿美元。

  “这种结构性的调整反映出市场风险意识回暖,及对美国政府巨额财政赤字和数量型放松可能导致恶性通胀的担忧。”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

  之前,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在接受CBN采访时指出:“造成减持的因素有三个:一是总体规模的减少,二是币种结构的调整,三是券种结构的调整。”

  李扬指出,从总体规模来讲,如果外币投资规模减少,有可能导致投资美国国债规模的减少;从币种结构来讲,对美元资产投资分配的缩减会导致减持美国国债;而从券种结构来讲,中国增持美元资产的总规模未必减少,但对于美国国债、美国股票的比例分配或许已经出现变化。

  事实上,虽然总量呈增长趋势,但中国所持美国国债结构已经发生变化。近几个月来,中国都在进行买短债抛长债的操作,因为在当前情况下短期债券流动性较好,相对更安全。

  除期限结构调整外,在品种上,中国开始增加投资风险相对较高的美国资产。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去年数据,除八、九两月外,中国持续增持美国中长期公司债,但去年下半年增持规模远小于上半年;9月至12月,中国连续买入美国股票,12月更是买入1.84亿美元股票,较11月增加近160%。

  中国对于美国政府支持机构长期债的态度更为明确:去年上半年持续大幅增持,去年下半年以来则完全转变为持续抛售趋势。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研究员Brad Setser研究发现,中国去年11月卖出31亿美元美国长期机构债,并减持50亿美元短期机构债。

  专家表示,中国增持美国国债的幅度与各月我国国际收支密切相关。数字显示,6月我国进出口差额仅82.5亿美元,同比下降超过60%。国际收支顺差收窄直接限制对美国国债的增持规模。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铁矿石谈判 中国彻底认输
·看中石化工资对比中移动 感到石化真的很幸福
·千人合资买房,背后是谁在作怪?
·农民工“开胸验肺”验的是官员的良心
·高房价背后还有多少个“炒房处长”
·在津工作一辈子 换不来叫价80万元的户口
·武汉铁路局一个普通乘务员的工资条--无法生活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美女8万装修豪宅般复式
·三室两厅 130平装修案例 欧式卧室装修
·淑女的理想田园个性卧室 时尚简约小户型
·29平米二手房改造成浪漫婚房 小户型的地中海风情
·5万装125平米超值家 30平米小屋改造成二居室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