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市煤企中期业绩走平 处上升通道要过整合期

2009年08月24日10: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马红雨

  上市煤企中期业绩走平 处上升通道要过整合期

  15家煤企中报显示业绩总体表现平稳;行业正处景气恢复通道中

  □ 本报记者 马红雨

  受益于国内经济的复苏,煤炭行业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总体平稳。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21日,共有15家煤炭行业上市公司公布了中报,累计实现净利润106.6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07.7亿元基本持平,其中超过半数的公司实现了业绩增长。有关分析人士认为,从中期来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会对煤炭价格形成支撑,而煤炭行业的资源整合和资产注入,将会提高行业集中度,加强行业在产业链中的议价能力,对煤炭行业是长期的利好。

  从具体公司来看,2009年“煤炭中报第一股”露天煤业业绩喜人,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4.93亿元,去年同期为3.76亿元,同比增长31.26%。公司称,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公司煤炭销量和价格比同期提高所致,预计2009年1~9月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比增长5%~30%。

  分析师普遍认为,经济复苏带动煤炭行业基本面转好无虞,当前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居民消费稳步提升,出口逐步趋于稳定,工业生产逐步恢复,电力、钢材、水泥等下游产品产量均有一定幅度提升,这将进一步拉动对煤炭的需求。

  “煤炭行业正处于景气恢复通道中,未来供需双方将向着动态均衡的良性方向发展。”渤海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张顺认为,“未来随着工业生产复苏、高温天气延续,电厂单日耗煤有望继续上升,电厂高企的煤炭库存压力也将获得缓解,动力煤价格获得支撑;炼焦煤行业将继续向好,焦煤价格随着下游产品价格进一步上涨而上行;无烟煤行业维持季节性盘整,价格下跌空间不大。”

  “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国内煤价将保持平稳。2009年煤炭市场整体会出现‘淡季不淡,旺季也不太旺’的现象。”长江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邹振松表示,“受宏观经济逐步企稳等因素影响,主要工业品产量均有所恢复,尤其是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高耗能产品产量纷纷恢复增长势头,工业用电需求将有所增加。此外,8月份全国大部分地区依旧处于盛夏,居民用电仍然高位运行。这些因素都将促使短期内动力煤需求有所增加。”

  此外,今年3月,国土资源部宣布再次暂停受理新的煤炭探矿权申请,暂停时间到2011年3月31日止。早在2007年2月,国土资源部就曾出台《关于暂停受理煤炭探矿权申请的通知》,决定从2007年2月2日起到2008年12月31日在全国范围内暂停受理新的煤炭探矿权申请。这意味着中国连续四年内都不会有新增煤炭探矿权,有助于抑制一定时期内的煤炭产能过度增长。

  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全国范围对煤炭工业开展调研,为提出“十二五”煤炭规划做准备。而即将编制中的煤炭工业“十二五”规划,将继续鼓励发展大型煤炭企业,加强整合重组和上下游产业融合。

  “尽管已经有部分中小煤矿开始复产,但多数中小煤矿注定要被整合,煤炭市场供过于求的压力正在逐步减轻。”邹振松进一步表示,“从中期来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这会对煤炭价格形成支撑。另外煤炭行业的资源整合和资产注入,将会提高行业集中度,加强行业在产业链中的议价能力,对煤炭行业是长期利好。”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