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经济打喷嚏 世界经济不再感冒

2009年08月26日09: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新华社记者 刘洪

  受美国次贷危机冲击,目前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与此同时,新兴市场经济体表现出较好的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一些美国经济学家认为,随着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崛起,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美国经济战略研究所所长克莱德·克里斯托维茨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经济之所以到目前还未陷入严重衰退,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世界经济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仍保持增长,这为美国扩大出口提供了可能。他说:“因此,我们正在经历世界经济史上的一次重大转折:是世界其他国家在推动美国经济发展,而不是相反。”

  在外界一片“衰退来了”的警告声中,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仍增长1.9%,其中主要得益于出口增长强劲。经济学家们预测,今年上半年,外贸给予美国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1个百分点,如果扣除外贸因素,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将会下降0.2%。克里斯托维茨说,正是出口强劲增长“将美国经济从衰退中拯救了出来”。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迅猛发展势头引人注目。数据显示,2007年发达经济体经济仅增长2.7%,其中美国增长2.2%;但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8%,其中中国和印度分别增长11.9%和9.3%。正是依靠中印等新兴经济体的强劲表现,2007年世界经济增长5%。2008年尽管发达经济体经济表现更加疲软,但世界经济仍有望增长4.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新兴市场经济体已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在次贷危机对发达经济体造成严重冲击之际,新兴市场经济体正成为“世界经济稳定的来源”。世界经济正越来越依赖中国、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表现,这3国去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而且,新兴市场经济体还成为国际贸易增长的主力军,近年来国际贸易增长主要来自新兴市场经济体。

  美国经济学家扎卡里·卡拉贝尔指出,随着次贷危机不断恶化,美国等发达经济体个人消费支出大幅下降,许多企业因此陷入困境,但来自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强劲需求则为这些企业提供了新的市场。

  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同时在变化中也面临挑战。首先,随着一些发达经济体经济陷入困境,保护主义出现抬头趋势。其次,美国次贷危机仍在持续,不仅增加了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也给新兴市场经济体造成了冲击。第三,随着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崛起,如何改革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也是各方面临的重大挑战。

  目前,全球化的浪潮正在加快,世界经济的多极化趋势仍在继续。克里斯托维茨说,过去“美国经济打喷嚏,世界经济就感冒”,但从目前世界经济整体表现来看,这种完全由美国主导的世界经济格局已经结束,新兴市场经济体正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前所未有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李丽娜)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