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监管场外衍生品与世界经济转型

2009年08月20日07: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东海

  监管场外衍生品与世界经济转型

  陈东海

  8月中旬,奥巴马政府向美国国会递交了监管场外衍生品市场的提案。提案要求将大多数衍生品转移到受监管的交易和票据交换所,并对所有的经销商实行监管。之前在6月份,奥巴马政府已经向国会提交了金融监管方案。

至此,美国金融监管制度性建设的框架基本形成。

  然而,尽管场外衍生品是这次全球危机的主要环节和加速器,但是目前各国的主要精力放在经济危机的止血和输血上。这次世界性的危机,其源头与美国的现代金融制度密切相关,其泛滥也与美国金融制度的缺陷相关。目前全球和G20集团对于金融监管虽然有共识,也只是从防范风险的角度来认识加强金融监管的意义,但是却没有意识到金融监管可以促进世界经济的转型。

  认识场外金融衍生产品监管的必要,必须认识毫无监管的场外金融衍生产品的危害。这种危害在两个方面有体现:误导经济发展模式、制造分配不公。而加强场外衍生品的监管,则可以很大程度上纠正这两个危害。

  世界经济在危机爆发之前有一个重要的表象,就是虚拟经济无限膨胀。危机爆发以前,世界GDP总量不到60万亿美元。截至2007年年底,全球场外衍生品名义本金为596万亿美元,是场内衍生品的15倍,相当全球GDP的10倍。场外金融衍生产品的膨胀,极大扩充了参与人员的纸面财富,让全社会的“符号财富”极大地膨胀,从而成为过度消费和借贷消费的催化剂和膨化剂。美国人在危机爆发前的过度消费和借贷消费,与美国人在场外金融衍生产品上的虚拟财富的膨胀是分不开的。这种经济发展模式一度成为全球争相效仿的对象。

  过去,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借助金融衍生产品,吸引了全球大量的资金。美国华尔街决定着场外金融衍生产品的运行机制、定价权等全部运行生态,而华尔街在财富分配上表现得极为自私,通过畸形的分配机制,从全美国和全球攫取了天文数字般的财富,致使华尔街和这一财富生态链上中高端的阶层成为暴富和巨富的群体,而全美国和全球则遭受掠夺。

  美国这次加强场外衍生产品的监管,将给过去游离于实体经济之外的金融衍生产品套上缰绳,经济生态回到衣、食、住、行、医、教等基本形态上来。

  这次,美国加强对场外金融衍生产品的监管,将使得过去处于灰色地带的场外衍生金融生态暴露在阳光之下,纠正过去畸形的运作机制和掠夺似的分配方式。全球的财富分配二极化可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国家之前贫富悬殊的二极化也会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作者单位:东航国际金融香港公司)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