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告诫银行合理放款 流动性或收紧

2009年08月26日09: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央行昨天对外发布了《2008中国人民银行年报》。与此前的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相比,年报更加强调货币信贷适度增长的平稳性,并指出要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此外,报告也指出,货币与物价的矛盾始终存在,但总体看,下半年物价总水平将逐步企稳,短期内经济重新大幅回落的风险已经明显降低。


  央行强调,下一阶段,需要继续合理发挥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相配合的调控功能。继续落实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国务院有关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和信贷结构优化。灵活适度管理银行体系流动性,维持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年报称,央行要结合宏观调控需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满足经济发展对银行信贷的合理需求,满足经济发展对银行信贷的合理需求,金融机构要防止过分追求短期利润而影响长期稳健经营,继续主动做好均衡合理放款工作。并强调以M2增长17%左右为全年货币供应总量目标。

  业内人士指出,正是由于今年以来银行业未能把握好平稳的放贷节奏,使得今年的新增贷款不可避免地出现前高后低的情况。央行强调要平稳放贷,会对下半年信贷继续支持实体经济发挥更好的作用。不过,对于当前已经高达28%的M2来说,如果要降至17%,下半年的流动性可能通过微调实现逐步收紧。兴业银行(601166,股吧)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M2将于8月见顶。

  此外,报告指出,从物价走势看,受经济增长下行、产能过剩等因素的影响,短期内价格下行的压力仍然存在。报告称,伴随经济周期的起伏变化,货币因素终究会带动物价发生顺周期变化。货币与物价的博弈将不可避免。当前,一方面保持经济平稳增长要求较多增加货币供给,另一方面如果货币环境过度放松,有可能在下一个经济上行周期中增大物价上涨风险。但总体看,受基期等因素影响,2009年下半年随着经济逐步回升特别是投资增长的加快,投资品价格上涨将带动物价总水平逐步企稳。

  年报还称,央行将研究应对国际收支异常变化的政策措施,加强跨境资金流动均衡管理,完善国际收支统计监测,研究应对国际收支异常变化的政策措施,有效控制外汇储备经营风险。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