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09年上半年经济述评:我国民间投资信心渐趋恢复

2009年08月26日17: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肖京华
  自去年我国经济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出现明显下滑以来,人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是民间投资信心严重受挫。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民间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私营企业投资,的确出现了明显的减速势头,增速从往年的40%以上跌落至20%附近,部分地区的私营企业数甚至呈现负增长态势。
今年以来,在数千亿中央投资带动下,加之国家一系列大力度经济刺激政策措施的综合作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我国经济下滑势头得到有效遏止并呈现出稳步回升的走势。如今,更多的人把目光聚焦在经济回升的可持续性上,这其中一个大大的问号就是,民间投资能否及时跟进?因为只有民间投资重新活跃起来,才能使经济回升由目前的政策主导状态顺利过渡到以经济内生性增长为主的可持续增长状态。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对统计数据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研究。

  记者对今年以来的投资数据进行了分类比对研究,结论是我国民间投资的信心正在逐步恢复,今年末至明年初,民间投资有望恢复到正常的增长水平,从而使政策主导的经济回升被经济内生性的成长所接续。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1-2月,我国全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5%,其中国有投资增速高达43.4%,而内资非国有部分投资仅增长24.9%,低于国有投资增速18.5个百分点,比全部城镇投资增速低1.6个百分点,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私营投资增速只有23.4%,为近几年来的最低值。但是,随着3月份以来整个经济的止跌回升,民间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私营企业投资增速呈现出明显的企稳回升走势:1-3月增速比1-2月加快4.3个百分点达到27.7%,与全部城镇投资增速的差距由前两个月的3.1个百分点大幅缩小到0.9个百分点;1-4月,私营投资增速继续加快1.2个百分点至28.9%,1-5月更达到32.8%,一举追平了全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而1-6月,私营投资在整体投资增势放缓的背景下继续保持快速回升势头,增速达到34.2%,反超全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0.6个百分点。1-7月,全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本轮经济回升以来的首次明显回落,增速由1-6月的33.6%下滑到32.9%,而私营投资却令人欣慰地保持在本轮回升以来的最高位34.3%,比1-2月时的增速回升了10.9个百分点,反超全部城镇投资增速达1.4个百分点。私营投资的这种走势已清楚地表明,我国民间投资信心正在逐渐恢复,甚至可以说“民间投资走强迹象明显”。

  我国民间投资信心的渐趋恢复不仅表现在今年以来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稳步回升上,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统计数据中也可以找到同样的答案。

  数据显示,2008年下半年以来,受全球经济金融局势恶化的影响,我国私营企业发展速度亦呈现明显的下滑势头。2008年三季度末,私营企业数为643.28万户,比2008年6月末增加19.41万户,增长3.11%;2008年四季度末私营企业数为657.42万户,比三季度末增加14.14万户,增长2.2%,季度增加户数比上季减少5.27万户,增速比上季降低0.9个百分点;2009年一季度末私营企业数为664.27万户,比2008年四季度末仅增加6.85万户,增长1.04%,季度增加户数比上季再减少7.29万户,增速比上季又降低1.2个百分点至2004年以来的最低点。而随着4月份以来整个经济的明显回暖,截至2009年二季度末,全国私营企业数达692.35万户,比一季度末猛增28.08万户,季度增加户数比上季翻了两番,与私营企业增长最快的2004年季度平均增加18.42万户相比多近10万户,与受金融危机冲击呈现下滑势头之前的2008年三季度增加19.41万户相比亦多8.6万户,季度增长速度也由一季度的1.04%大幅提高到二季度的4.23%,比危机前3%左右的季度增速高出1个百分点以上,可以说私营企业数呈现出近年来少有的高增长势头。

  私营投资的回升以及私营企业数的大幅增长都表明,我国民间投资的信心正在恢复,这一方面是由于经济回升本身具有示范性和吸引力,另一方面也与国家政策的积极推动分不开。

  今年5月25日,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对垄断行业进行改革,首次提出了改革过程中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渠道,加快研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石油、铁路、电力、电信、市政公用设施等重要领域的相关政策,带动社会投资。

  据透露,目前国家发改委等部委正在起草刺激民间投资的政策,重点包括再次下放项目审核权,下放的范围也比以往更广,包括部分投资核准权下放给省市各级投资主管部门,另有部分移交给相关部委等。

  整个宏观经济的回升走势和已经出台及将要出台的国家政策的有力推动,使我们有理由对未来我国民间投资的走势持乐观态度。假使私营投资增速能保持今年3月份以来月均2个多百分点的回升势头,抑或随着增速的高企放缓至月均回升1个百分点左右,那么到今年底或明年初,私营投资增速就非常有望恢复到受金融危机冲击以前40%以上的水平。我国经济由政策主导的快速回升成功过渡到经济内生性的稳步增长大有希望。(中国信息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