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鶷原英资:世界经济萧条将持续数年

2009年08月27日08: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本《文艺春秋》月刊8月号刊登早稻田大学教授鶷原英资题为《世界经济萧条将持续几年》的一篇文章,文章认为当前的经济萧条是结构性和全球性的,很难轻易克服。现将文章摘要,以飨读者。

  汽车文明处于转折期

  最近,经济有所回升,便开始出现了“经济已走出谷底”的观点。
新闻媒体特别是报纸有意发布乐观的信息,但日本经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第二次触底几乎确定无疑。应当清楚地认识到,经济萧条不是循环的,而是结构性的、全球性的。而且,世界经济萧条绝不是能轻易克服的。无论从美国来看,还是从整个世界来看,经济萧条都是过去十几年经济状况的逆转。就是说,是迄今为止的体制已经崩溃。

  20世纪的美国文明是汽车文明。但进入21世纪后,汽车文明正处于重要的转折期。出现这种情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能源价格上涨,民众的环保意识增强。消费者对燃料费敏感的结果,大型汽车趋于小型化,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开始亮相。此外,消费泡沫破灭后,汽车使用年限变长了,购买新车的需求大幅下滑。这种现象恐怕不是循环性的,而是结构性的。因此,即使经济实现回升,汽车需求也不会恢复到过去的水平。虽然不能说汽车时代已经结束,但支配20世纪的美国汽车文明显然正处于转折期。

  从小型车受到青睐的情况就会清楚,汽车已经不是奢侈品,而变成了日用品。另一方面,20世纪的典型日用品———能源正在变成奢侈品。至少在发达国家,汽车成为日用品推动了整个耐用消费品成为日用品,能源成为稀有品意味着整个原材料变成稀有品。因此,以汽车为主的美国文明已经走过了高峰期,正在出现新的情况。

  美元汇率会不会暴跌

  一般认为,20世纪美国文明的衰退,或者说汽车文明进入转折期,是美国经济的问题。美国的金融产业和汽车产业能实现重建吗?美元会永远是世界的基础货币吗?然而,这种观察不能不说是片面、肤浅的。从数据上看,欧洲和日本的经济衰退情况比美国严重。问题不只在美国,而在于以美国为模式取得巨大发展的整个世界经济。就是说,我们面临的是整个世界经济衰退,以及整个制造业的衰退。

  不少人似乎还认为,现在的衰退是周期性的,只要经济出现回升,制造业就会东山再起。真的是这样吗?当然,即使衰退时间再长,经济迟早也会回升。那时,需求结构可能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就是说,消费者远离产品现象没有改变,需求转移到了其他方面。这样一来,对制造业的打击就可能是中期或长期的。对年轻人来说,汽车已经不是摆阔的稀有品,不过是单纯的代步工具。现在已进入了无法阻止以汽车为代表的耐用消费品或商品走向末路的时代。

  虽然在汽车这一商品上有典型的表现,但整个制造业都存在商品走向末路的倾向。汽车产业的涉及领域广泛,受到影响的不仅有零部件行业,而且包括钢铁等行业。就是说,整个制造业将受到消费者远离商品现象的严重影响。

  20世纪或者说美国资本主义的崩溃,实际上意味着制造业迎来了夕阳。从金融到制造,从美国到日本、东亚,这样的现状分析和预测完全错了。我们今天面临的经济严重衰退,至少在发达国家制造业萧条是一个重要原因。对“制造大国”日本来说,这是极其严峻的危机。令人遗憾的是,多数人还没有这种危机感。从这个意义上讲,此次世界经济危机对日本带来的负面影响当然要比美国严重。

  如此看来,美元对日元、欧元汇率不可能出现暴跌,美元将不再是基础货币的说法不值一提。当然,决定汇率的不只是实体经济的动向,还包括利率动向和政治动向等。因此,不能简单地说美元汇率会上涨,但短期内会在一定范围内波动,年底完全可能出现美元升值的情况。

  什么是新的增长领域

  以通用汽车公司破产为代表,20世纪美国资本主义走向了终结。在某种意义上,这对美国和日本来说也许是新的起点。在逐渐意识到商品过剩的情况下,发达国家已逐渐步入成熟社会。与欧洲相比,让人感到日本还相当落后。在移民国家美国,纽约等大城市以外的地区仍处于发展中国家水平。

  然而,人们的目光确实开始由物质转向了健康、安全、自然、环境、文化、娱乐和学习等方面。但是,问题在于供应未能很好地应对迅速增长的服务业需求。例如,医疗、教育和农业等一直受到很大限制的领域,特别是医疗处于几乎完全由国家控制的“社会主义”体制下。医疗费和药价都由国家定价,医疗体制出现了各种问题。如何在需求增加、技术进步的医疗领域引入市场机制,并推动其实现发展,是今后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但是,看来很难摆脱“社会主义”体制。

  谁都清楚,医疗保险制度需要进行彻底的改革。朝有效利用市场机制的方向发展极其重要,而不要加强限制。虽然学龄期的儿童人数在减少,但教育依然是增长空间很大的领域。然而,在学术和教育领域,不适当地引入竞争机制,就不能指望取得进步。现在已经到了争取放宽限制,在引入竞争机制下建立多种教育制度的时期。

  总而言之,如果不尽快实现从制造业到服务产业的转型,就可能出现供应者跟不上经济发展趋势的局面。不仅民间企业要实现转型,而且行政机构也要大幅实现转型。现在,美国和日本都面临如何从20世纪资本主义过渡到21世纪体系的问题。奥巴马总统已经在实行新经济政策上迈出了第一步。日本也进入了应该实行21世纪新经济政策的时期。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