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寿市场份额下滑 股价或受投资策略拖累

2009年08月27日01: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高铁牛
  昨日,中国人寿公布了其2009年半年度财务报告,基本每股收益达到0.49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95%,实现净利润139.20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29.22%。然而,在每股收益及净利润大增的同时,还有两项数据引起了记者的关注。


  从报告上看,上半年属于中国人寿公司的保险业务收入为1728.2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820.63亿元下降5.08%;投资收益实现337.3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39.96亿元下降0.78%。然而能够体现公司在保险市场占有率方面的数据则显示出作为保险大佬的中国人寿其江湖地位开始松动。报告显示,公司在内地保险市场的占有率由去年同期的42.76%,下滑至39.2%,尚不及2007年底39.7%的水平。

  市场份额下滑缘于结构调整

  在谈到结构调整时,中国人寿总裁万峰表示,2009年上半年,公司在保持业务平衡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大力加强了结构调整,并取得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改善了期交业务结构,续期保费收入与新业务价值实现稳步提升。

  关于市场份额的下滑,他认为,不能单纯地看这一数据的下滑,目前只是年中,具有可比性的数据还要以年底数据为主。他进一步解释说,在公司2003年上市初期,公司曾判断随着今年市场竞争主体的增加以及业务的发展,中国人寿的市场份额可能会降到35%。

  对于市场份额的下滑,业内分析人士则普遍认为,由于前两年中国人寿业务结构中在银保渠道的占比较重,自实施结构调整以来,其银保渠道出现明显收缩;而此时,由于平安等其它保险公司在往年对于银保渠道的策略偏于保守,恰在今年这些保险公司在银保渠道方面较为积极,所以,一退一进间使得中国人寿的市场占有率受到一定影响。

  从中国人寿半年度财务报表内按险种分类的保险收入中可以看到,截至2009年上半年的原保费收入中,个人业务实现1590.6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607.74亿元下降1.06%;团体业务上半年仅实现66.8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46.32亿元大幅缩减54.34%;在分地区的保费收入情况中,广东省与浙江省更是出现了两位数的降幅,分别下降了-19.78%,-17.89%。

  市场投资策略偏于保守

  该公司的投资组合按投资对象分类表显示,截至6月30日,定期存款在所以投资资产占比由去年底的24.36%上升至26.5%,债券投资则由去年年底占比64.45%降至51.51%。对于这一升一降的数据,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年初时债券市场不如股票市场,所以中国人寿在债券投资方面的比例下降是可以理解的。

  而在年初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中国人寿的投资权益增幅不如预期,则显示出保险公司在投资策略上过于求稳的心态。

  对于后市的发展,作为中国人寿财务部总经理的杨征也表示,将加强波段操作,降低固定收益品种配置比例,提高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

  当谈及与银行合作的层面时,中国人寿杨超董事长表示,在与银行合作的方式上,除了银保业务之外,股权合作也将是一个方面。

  股价增幅或受投资策略拖累

  国海证券分析师认为,业务结构调整是一项长期工程,正面效应需要几年以后才能体现,从短期策略来说,公司没有利用股市行情回升带来“赚钱效应”,错失了提高利润的机会,经营策略显得不是非常灵活。就估值而言,国寿在各种估值体系下一直处于高估状态。

  另有分析师则认为,经过前期的调整,公司目前的绝对估值不算很高,但他同时也指出,其目前估值与平安、太保相比仍相对较高。

  对于该公司下半年的发展状况会如何,业内人士指出,股市上涨带来的收益率改善并不足以改变实现长期收益率的难题,过高的新业务乘数也需要保险行业的发展来逐渐验证。进入2009年以来,中国股市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展现出较强的走势,然而,中国人寿的股价增幅却未能达到业内分析人士的预期。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