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航增持国泰航空不会通过股市融资

2009年08月28日06: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601111,SH,以下简称中国国航近日增持了国泰航空股权,昨日,中国国航董事长孔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何时会再增持目前还没有确定,不过,中国国航将在年内启动已搁置三年多的与国泰航空在上海组建一家航空货运合资企业的计划。
此外,公司在欧美航线市场上的表现已有所改善。

  上周,中国国航刚宣布将斥资63亿港元从中信泰富有限公司手中收购国泰航空12.5%的股份,按交易双方稍前的公布,国航持有的国泰的权益会由约17.49%增至29.99%,以避免触及30%的全面收购要求。

  孔栋称,此时增持是一个良好的时机,中国国航与国泰航空分别在北京和香港枢纽中占主导地位,增持国泰航空股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可配合公司北京和香港双枢纽发展战略。

  中国国航董事会秘书黄斌透露,中国国航此次增持国泰航股权将以自有资金和商业银行贷款来完成交易,不会通过股票市场融资。

  下一步,中国国航是否会有进一步的增持计划?孔栋说,公司将遵守2006年与太古签署的一项协议,即未经太古事先的书面许可,中国国航对国泰航空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29.99%。当时太古也表示,打算保留其国泰航空控股股东的身份。而未来的任何股权变动不能由公司单方面决定,要双方商讨达成共识才能进行。

  中国国航首席财务长樊澄也透露,中国国航年内将启动与国泰航空在上海组建合资航空货运公司,货运合资公司的资产评估已接近尾声,正就合资公司的具体运作发展进行深入研究,不过还没有设定具体时间表,因为仍需要扫除一些程序上和监管方面的障碍。

  孔栋称,一旦公司完成增持国泰航空股权的交易,组建合资货运公司将成为旨在加强双方战略合作多种措施之一,双方目前正在考虑采取联合采购措施,以削减成本。

  中国国航自2006年收购国泰航空少数股权以来,两家公司一直在香港与内地之间的航线上有着密切合作,并通过一项代码共享协议来互售对方航班机票。对于国航目前的航线经营,孔栋认为,在欧美航空市况仍存在不明朗因素下,很难预计公司国际航线业务已经见底,不过从9~10月份的预订情况来看,欧美市场的表现已有所改善。

  上半年,中国国航的国内与国际业务产生分化,其国际客运收入和货运收入分别同比下降25.52%、50.77%,但国内客运收入同比增长8.25%。国际及地区航线客座率为72.49%,同比下降了0.36个百分点。

  此前,国航商委网络收益部规划与长期计划高级副经理刘鹏也称,预计公司下半年日本航线和欧洲航线均好于去年同期。国际航线总体有恢复迹象,除了美洲航线,其他国际航线客座率同比均为增长。但公务市场尚未恢复,票价水平下滑较多。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