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地:迅猛扩张多元投资

2009年08月29日11: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其明

  动辄一次性拿地数十平方公里,正在成为绿地2009年在土地市场上豪气干云的佐证。2009年7月底,绿地拿下位于山东济南的京沪高铁济南站前广场项目,整个项目规划面积达55平方公里。而此前,绿地刚刚拿下昆山13平方公里地块,在河北蓟县盘龙谷文字城,绿地拿下的地块同样占地面积达28平方公里。

  尽管以上项目仅是初步战略协议,正式土地出让还需要经过招拍挂程序,但根据非正式统计,绿地土地储备面积已经接近5000万平方米,仅2009年,绿地的拿地就达四五千亩,成为拿地最凶猛的地产企业之一。

  扩张:粮草打底

  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曾坦言,绿地的经营理念是:做政府想做的事情,“绿地是做当地政府想做,而当地企业又做不了或者不容易做的事,在服务全国的过程中发展壮大自己。”张玉良说。

  2009年上半年,尽管房地产市场已经有了初步回暖迹象,但市场并不明朗。与众多大佬的谨慎观望相比,绿地出手坚决。

  3月31日,绿地集团与上海嘉定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参与嘉定新城现代服务业综合项目、江桥老镇改造、轨道交通站点及周边大型社区等五大项目的建设,总占地面积约1050亩,总建筑面积约15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0亿元。6月24日,绿地集团与陕西省延安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投资70亿元参与延安新城大型现代服务业综合项目的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800亩,总建筑面积270万平方米。

  除了“做地方政府想做的事”外,绿地的公开市场拿地同样凶猛。7月6日,绿地以30.25亿元竞得北京市大兴区黄村地块,得以进入北京市场。该项目规划建设面积约16.2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5.8万平方米。

  7月31日,绿地再次出手,收购国有企业济南市房地产开发公司51%股权,并与济南市政府达成了合作协议,开发五个大型项目。其中包括,在济南市中心打造高度超过400米左右的“山东第一高楼”,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左右;京沪高铁济南站前广场项目规划面积55平方公里等几个大的住宅项目和两个商业项目。

  业界人士也坦言,绿地在土地市场的豪气有粮草打底。

  4月,绿地分获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总行120亿元和54亿元总体授信,拿到共计174亿元的授信,并成为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总行集团级客户。

  绿地的良好业绩给了张玉良拿地的理由:2009年1~7月,绿地销售额达到354.62亿元,同比增长61.5%。据预计,绿地2009年全年销售额将达到600亿元。

   “我们要做强房地产,既要做住宅又要做综合地产,尤其是要做商业地产。”在张玉良看来,大型现代服务业综合体是城市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迅速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层次和能级,增强经济辐射力和集聚力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这也符合“地方政府所想”。

  2007年,绿地在上海所拿地块中,90%以上的规划为商用地产项目。2009年,绿地进入济南的五个项目中,其中两个为商用地产项目。

  6月30日,由绿地投资开发建设的南昌绿地中央广场“绿地中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被南昌市政府列为“一号工程”,项目总占地面积173亩,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0亿元,规划建设集世界级5A“绿地中心”(双子楼)写字楼、超五星级酒店、大型国际商业中心、现代文化娱乐中心、高档公寓等于一体的大型现代服务业综合项目。

  而绿地在酒店方面的投资同样不落人后。据悉,目前绿地在国内开发完成的酒店已经有50~60家。

  多元投资专业经营

  和万科的专业化不同,绿地的多元化模式并不为人所熟悉。

  绿地除了地产之外,还有建筑、金融、能源等产业。而在其地产投资中,又有住宅、商业、酒店、写字楼。住宅方面同样是有别墅,有公寓;酒店方面,也是从三星到五星不等,各种业态均有涉及。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绿地并不讳言自己在地产投资方面的多元化。

  “从企业的经营来讲,一个企业必须要有比较强的主业。没有突出的主业,企业资源会分散到各个方面,那这个企业就很难在一个行业中成为最有竞争力的企业,所以必须要专业化,使资源在主业行业中相对更集中。但是多元经营和多元投资是不一样的,投资和经营是两个概念,就绿地来讲,我是多元投资,但在专业经营的就是房地产。”张玉良有着自己的思考。

  “绿地现在提出要做‘综合性的专业地产企业’。实际上,现在中国企业综合做强的不多。很多企业专业做住宅,卖房再买地,买地再卖房,非常专业化的构架,但在市场中的专业面太窄,而有些企业只做非住宅。”在张玉良眼中,这两种的投资周期各有特点。“前一种的投资周期很短,后面一种的投资周期很长,但是稳定性很强。现在绿地是把这两者相结合,既能够保持稳定性,又能使短期内的资金有很好的弥补。在绿地开发的商业地产中,约有60%用来出售,其他的则长期持有,实现在经营当中增值和出租的有效搭配,保持稳定的现金流。”张玉良说。

  显然,张玉良认定,多元化模式更容易成功。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