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牛市烦恼”:管理费同比大降33%

2009年08月31日07: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朱李
  基金“牛市烦恼”:管理费同比大降33%

  
  截至上周五,基金半年报已全部发布完毕,基金公司的经营情况也可由其中窥得一斑。在市场由熊转牛之后,基金公司的收入环比出现了小幅回升,不过同比则大幅下降。


  环比升同比降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整个基金行业所管理的总资产规模达2.24万亿元,管理费收入为125.61亿元。去年末,基金资产总规模是1.91万亿元,去年下半年共收取管理费119亿元。两相比较,今年上半年末,基金业的资产规模环比增长了17%,上半年管理费收入环比小幅增长了6%。

  不过,这一收入水平还没能回复到去年同期的水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基金业125.61亿元的管理费规模,相比去年上半年减少614.85亿元,降幅高达33%。

  基金的管理费为按日计提。基金整体在今年一季度以净赎回为主,直至二季度情况才有所改善,这可能是其管理费收入增长不快并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仅11家基金公司呈现净申购,其中发生2亿份以上的明显净申购的公司只有6家。到了二季度,基金的赎回压力明显减小。当季,发生净申购的公司有32家。这意味着基金业规模增长主要发生在今年二季度的后半期。

  另外,虽然今年上半年大盘是上涨的,不过,上证指数的波动区间仅为1820点~2595点,而去年上半年上证指数波动区间为5261点~2736点,平均点位高于今年上半年。

  偏股型基金依然是基金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数据显示,356只偏股型基金上半年的管理费总收入116.43亿元,占到基金业总收入的93%。

  34家管理费过亿

  在60家基金公司中,共有34家公司管理费收入在亿元以上。管理费收入最高的是资产规模在千亿以上的5家公司,即华夏、南方、博时、易方达和嘉实,上述公司上半年的管理费收入都超过6亿元。不过,由于申赎情况和产品结构不同,这5家公司的资产规模排名与管理费收入排名略有出入。

  管理费收入仍停留在百万级别公司的有两家,其中2007年成立的浦银安盛上半年的管理费收入为905万元,去年成立的民生加银上半年的管理费收入为814万元。

  除此之外,还有7家公司管理费收入不足3000万元,分别是天弘、天治、金元比联、金鹰、中欧、摩根士丹利华鑫和新世纪。由于收入过低,这些公司目前都有较大的盈利压力。

  与去年下半年相比,绝大多数公司在上半年都实现了管理费收入的正增长。不过,仍有6家公司的管理费环比下降。其中管理费下降最快的公司为上投摩根,该公司上半年管理费为3.85亿元,比去年下半年减少了7.56%。管理费收入下降的公司还包括友邦华泰、景顺长城、招商、天治和国海富兰克林。

  管理费收入增长最快的则以小公司居多。据统计,金鹰、农银汇理、信诚和国联安4家公司上半年管理费的环比增长都超过了20%,其中金鹰基金的管理费收入比去年下半年增长了近70%。另外,交银施罗德的管理费上半年也增长了近20%。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