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丹阳大力推荐连锁零售企业 经常诞生牛股神话

2009年09月01日1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最近数月,中国连锁超市巨头——物美商业成为资本市场上最热的连锁零售企业。6月25日,赵丹阳拿着物美商业的年报和巴菲特吃饭时鼎力推荐该公司,紧接着,8月12日,TPG联合弘毅投资、联想控股向物美商业投资16.5亿港元,获得了10.9%的股权,按照2009年上半年的盈利水平,该项投资的PE值超过了23倍。
8月26日,业内纷传物美计划重启并购江苏时代超市。连锁超市业的“魅力”在哪里?

  TPG联合弘毅投资、联想控股向物美商业投资16.5亿港元,按照2009年上半年的盈利水平,该项投资的PE值超过了23倍。但零售业专家认为,从外国零售业并购经验看,这种出价不算高。

  PE纷纷抢滩连锁超市业

  “弘毅投资的风格一直较稳健,投资的企业PE值一般都不高,这次以23倍PE投资物美商业,确实是我没有想到的。”施鸣(化名)这样告诉记者,施曾是香港某财团的直接投资部中国区负责人,弘毅投资的前几期基金,该财团都做了LP,因此,施鸣对弘毅的投资风格知根知底。

  事实上,最近年里,许多国际、国内知名PE机构把连锁超市业作为重点投资方向,行业内的并购案也频繁发生。2008年12月16日,汇丰银行的直接投资部门——汇丰直投出资3500万美元,入股永辉超市,在这之前的2007年,汇丰直投已投入了4000万美元,完成两轮投资后,汇丰直投成为永辉的第二大股东,占股24%。

  8月25日,H股上市公司时代零售发出公告,公告表示,公司已邀请了有限几家公司就策略评估做出建议,这有可能会触发公司全面收购建议,但也可能不会发生,目前,评估尚在进行中。该公告发出前后,坊间已传出时代零售将作价5.6亿美元出售,市盈率约为28倍。

  连锁超市进入战国时代

  “中国连锁超市业其实很年轻,发展到现在也就10多年历史,家乐福、易初莲花、沃尔玛乐购等一批进入中国市场比较早的跨国连锁巨头,因为外资政策的原因,发展模式一直追求稳扎稳打,2004年后中国放开零售业后还是如此,但华润万家和物美商业等一批本土超市连锁企业,他们通过并购的办法实现扩张,让我们这些外资超市人刮目相看。”曾出任外资连锁超市企业高管的一位业内人士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现在连锁超市业是战国时代,有5、6家强势外资零售巨头,还有3、4家全国性本土超市连锁企业,还有10多家地方各路诸侯。

  华润万家1984年在香港起家,目前是中国规模最大的超市连锁企业,和母公司华润集团一样,它的扩张办法也是用并购的办法。2004年以后,华润万家保持着1-2年收购一家超市企业的办法实现扩张,2005年,收购宁波慈客隆;2007年,收购天津家世界;2008年,收购西安爱家;2009年,收购无锡永安超市……

  事实上,外资连锁零售巨头之间的并购案也不断。比如在2006年,台资连锁零售企业好又多被沃尔玛收购35%股权,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沃尔玛可能在2010年前后再完成一笔收购,实现绝对控股,两次收购总金额应在10亿美元左右。

  超市资产魅力在哪里

  值得注意的是,只要是涉及连锁超市,无论是并购案还是投资案,对超市资产的估价都较高,多数在20倍-30倍市盈率,一些外资连锁超市巨头的并购价甚至超过了50倍PE。而在二级市场,H股连锁超市企业的PE值在10-20倍之间,A股连锁超市企业的PE值也多在20-30倍之间,为什么超市资产会出现一二级市场价格“倒挂”的局面呢?

  施鸣表示,目前连锁超市的行业平均增长率高达20%以上,这样的速度在传统行业中是极为罕见的。一些企业增长速度达到行业平均速度,那过两三年后回头看现在的并购或投资价格,并不会觉得是高估了。

  伟达咨询的副总裁柳舒宏专攻领域就是连锁零售业,他也认为连锁超市业的并购价格并不离谱,“目前中国连锁超市业还在高速发展期,目前当务之急还是抢地盘,练内功还可以缓一缓。我们假设一家连锁超市企业销售收入是50亿元,年净利润1亿元。这样的利润水平,现在大家觉得20亿-25亿的并购价格有些高了。但其实不然,如果一家全国连锁零售巨头来并购它,营销和管理提升改进1个百分点的净利率,并购方强势的配送渠道提高2个百分点的净利率,再加上接下去3年平均每年20%的增长速度,3年后,这宗并购案的PE值就将到5倍左右了。”

  柳舒宏认为,如果考虑到连锁超市业的成长空间,目前H股和A股市场的连锁超市企业其实是被低估了,“目前中国超市的上升空间还很大,就像联华超市这样的企业,净利率提高1个百分点,就意味着百分之几十的增长速度,步步高武汉中百等A股企业也是如此。要知道,在欧美资本市场,连锁零售业是经常诞生牛股神话的地方,比如沃尔玛,1972年到2006年间,它的股价上涨了900多倍。百思买1985年到2006年,股价上涨了300多倍。”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