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获利300亿美元 美政府救市“投资”回报初显

2009年09月02日10: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潘荣

  去年9月金融危机恶化以来,美国政府投入数万亿美元纾困金融系统,一度遭到美国纳税人的强烈质疑,担心这些资金注入后面临巨额损失。而来自华尔街的最新数据显示,这笔数万亿美元的巨额“投资”正在逐渐获得回报,纳税人不必整天担忧政府拿他们的钱在金融行业四处救火而最终血本无归。

  据不完全统计,美国政府至今已从诸多救助举措中获得约300亿美元的回报,这其中包括接受财政部注资银行支付的股息,美联储所持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获得的利息,以及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为银行债券提供担保获得的回报。

  来自美联储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美联储获得了164亿美元的净收益,收益中包括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利息46亿美元、向各家公司发放的商业票据贷款利息37亿美元,以及向其他央行贷款的19亿美元利息。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也因为银行债券提供担保而获得90多亿美元回报。

  美国财政部表示,至今共获得95亿美元利息和权证收益,同时美财政部还拥有140亿美元花旗集团的未实现账面利润,以及25亿美元的美国银行账面利润。今年,这两家银行从美联储和财政部获得注资及损失担保后股价大幅回升。

  当初,美国政府实施各项救助措施多少迫于无奈,其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盈利,而是意在阻止金融体系崩溃而给经济带来更深远持久的损害。如今,持续的救助举措已使美国政府的财政预算赤字猛增至1.6万亿美元。目前美国财政部仍面临着巨大的风险——高达2488亿美元对各大商业银行的注资尚未取得回报,这些银行的财务状况至今依然疲弱,很可能无法偿还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的资金;美国政府向濒临崩溃的汽车制造行业提供的800亿美元投资也未见明显收益。而政府接管两大抵押贷款融资公司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今年更将耗资2910亿美元。

  虽然隐患依旧存在,但从最近几个月各项救助计划都带来了回报这一事实来看,政府救助行为可能带来巨额损失将不会成为现实。SNL Financial的高级银行业分析师奥苏利文表示:“救助举措稳定了金融体系,还带来了回报,这不是坏事。”他表示,目前已有34家公司归还了701亿美元问题资产救助资金,这些公司还为股息和赎回认股权证支付了50亿美元的资金,预计这些股息和权证报酬为政府带来折合年率7%的投资回报率。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