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驻欧盟大使敦促欧盟克制使用反倾销措施

2009年09月02日11: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9月1日电(记者尚军)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宋哲大使1日敦促欧盟克制使用反倾销措施,主张中欧从战略高度看待和规划双边经贸合作的长远发展。

  当天,宋哲应邀在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发表讲话。
他在回答议员们提问时指出,近来欧盟对华使用反倾销措施的势头有所回升,中方企业受到不公正待遇的现象在加剧,中方对此感到非常担忧。

  宋哲表示,中方希望欧盟避免滥用反倾销措施,以免影响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他说,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并且为此作出了切实努力,尤其是在当前的金融危机之下。

  他指出,中方相信中欧之间合作大于竞争,机遇大于挑战,当前最紧要的是加强对话与合作,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发展,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机会。

  宋哲强调,经贸合作始终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1975年建交以来,中欧经贸合作不断发展壮大,中欧已互为最重要的经贸伙伴之一,为双方创造了巨大的利益,同时促进了双边关系日益密切。

  然而,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中欧经贸发展造成了不小冲击。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头7个月,中欧双边贸易额同比下降了20.7%,欧盟对华投资下降了4.8%。

  宋哲认为,中欧经贸关系正经历严峻考验,但中欧互利合作的内在基础依然坚实,加上双方致力于推动中欧经贸发展的共同意愿,未来双边经贸合作发展面临巨大的机遇。当前,双方的经济刺激计划为彼此企业提供了新的商机,而危机过后双方市场更蕴含着巨大潜力。

  但宋哲也强调,中欧经贸合作的深入发展并不像苹果成熟落地,自然而然。如果双方不去努力化解摩擦和矛盾,加强协商合作,促进互利共赢,那么,再美好的前景也无法转化为现实。

  事实上,现在中欧之间存在的一些分歧,如中方关注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欧盟对华反倾销问题和对华高科技出口限制问题、中国商务人员签证难问题,欧方关注的贸易不平衡问题、市场准入问题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欧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

  为此,宋哲呼吁中欧从战略高度看待和规划双边经贸合作的长远发展,确保不因一时一事的得失偏离合作的主流,并充分利用现有的沟通协调机制推进合作,消除分歧,为充分发挥双方经济的互补优势和实现互利共赢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