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资本补充政策陷两难银行呼吁缓行

2009年09月03日11: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孙闻 杨冬

  监管部门或在银行补充资本机制的改革上陷入两难境地。据了解,面对资本补充机制新规下数千亿的融资需求,一些银行在回馈给银监会的意见中,特别请求《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予以缓行。

  资本市场近期的暴跌加剧了监管层的这种困境。

8月31日上证综指暴跌6.74%,市场人士认为,这与银行再融资的巨大压力关系密切。

  一位银行业人士昨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一措施对银行资本充足率影响较大、并且缺乏配套改革措施,建议审慎缓行。

  吁请缓行

  “将银行交叉持有的次级债从附属资本中扣除会对银行产生较大影响,建议监管部门审慎推行。”一位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研究部负责人昨日态度鲜明地对记者说,银监会此前下发完善资本补充机制的意见讨论稿,该行已经向监管部门对这一问题提出了意见。

  据介绍,银监会8 月中旬向商业银行下发了《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新通知对发行次级债务及混合资本债券补充附属资本做出了更严格的限定,其中一条明确要求商业银行在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应从计入附属资本的次级债券及混合资本债券等监管资本工具中全额扣减本行持有的其他银行次级债务及混合资本债券等监管资本工具的额度。

  上述银行业人士分析,这一条款影响较大的原因在于,目前银行之间相互持有了大量次级债。而上半年银行经过信贷突击后资本充足率已经有所下降,不经过充分准备突然要求扣除交叉持有的次级债必然对银行资本充足率构成压力。

  “尤其是资本充足率已经处于监管边沿的银行,压力更大;而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压力会小一些。”该大型商业银行人士说。实际上,这可以视为银行业对这一问题的普遍态度。日前,中国银行(3.89,0.06,1.57%)业协会一位副会长也表示,是将已持有的次级债还是未来新发行的次级债扣除需要明确,也应该有一个过渡期。

  银行业人士也承认,次级债新政的调整有必要性,但接受采访的银行业人士强调,“新措施缺乏必要的配套措施。”据分析,按照此前规定,银行次级债非金融机构不能持有,“但现在原则上不允许面向银行发行,大量次级债以后如何发行?”

  据分析,目前保险资金和银行资金是债券市场的大宗资金来源,如果银行次级债不再面向银行发行,保险资金能否独立撑起次级债市场发行的确成为一个问题。

  新政不合时宜?

  银行业人士还对新政推行时机提出了疑问。一位银行业人士分析,改革措施必须要考虑到国家总体经济形势。“目前宏观经济有回升,但正处在恢复的关键时期。银行信贷是目前宏观经济的最重要指标之一,对目前政府主导投资的铁路、公路基建以及房地产等行业具有重要影响。如果此时过于严厉地收紧银行资本补充监管,势必导致银行过度收紧信贷,会冲击经济恢复的信心。”这位银行业人士分析说。

  与此同时,银行业人士还强调,对已经濒临监管红线边缘的银行来说,一旦突然扣除次级债会导致资本充足率不达标,银行将寻求向市场再融资,这又将加剧目前的市场资金压力,而且银行再融资也需要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因此,这一新政还是应该审慎推行。”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