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辜胜阻: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亟需扩大民间投资

2009年09月07日13: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李平 投资作为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具有见效快、乘数效应大的优点,是国家应对经济危机的常见政策工具。在世界经济大环境未见明显好转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在今年上半年增长达7.1%,是来之不易的成绩。

  但应该看到,当前经济增长主要靠政府投资和政策推动,而民间投资和市场机制明显不足,经济回稳的基础仍不牢固。

  当前,我国民间投资的状况如何、面临哪些问题、需要什么样的政策加以引导支持。

  就这些问题,本网采访了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

  经济观察网:中国经济已经企稳向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较突出的是经济回升片面倚重政策和投资推动,市场作用和民间投资则迟迟未能启动。您怎么看待政府投资和民间投资二者之间的关系?

  辜胜阻:在保增长、保就业、保民生的过程中,政府投资和民间投资二者不可偏废。政府投资及其他经济刺激政策可以帮助我们有效抗击衰退,并在短期内激活经济,但在回暖之后,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和经济活力则有赖于积极的民间投资和充分的市场机制。


  当前,政府投资在刺激经济增长中作用比较明显,上半年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87.6%,拉动GDP增长6.2个百分点。但是市场上对政府投资刺激经济的持续性以及当前经济回暖的持续性仍然存在较大分歧,因而尽管政府投资很热,但民间资本“惜投”现象仍然严重,出现了“政府热、企业冷;公共投资热,民间投资冷”的现象。

  这主要表现在民间投资增速降低和比重下降。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社会、政府及国有企业、非国有部门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33.5%、50.7%、27.2%,其中全社会投资增速同比加快7.2个百分点而非国有部门投资反而下降1.3个百分点。以民营资本投资最为活跃的浙江为例,上半年,浙江国有控股投资同比增长31.6%;而民间投资仅增长10.4%。数据表明,在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构成中,非国有部门的比重比一季度减少1.7个百分点。

  经济观察网:也就是像很多经济学家担心的那样,政府投资对民间投资存在“挤出效应”?

  辜胜阻:应该说,国家投资对于民间投资存在带动和挤出的双重效应,具体情况需要根据投资的产业性质和行业发展状况来判断。

  比如大量投资投向基础设施,在1997年、1998年的背景下是雪中送炭,在当前则是锦上添花。是不是有挤出效应,不同的企业可能有不同的感受,有些企业还是能够受惠于政府的投资,但是相对国企而言则比较少。比如我调研过的江苏常州的一个拖拉机厂,它得到的市场机遇就很多。

  政府投资所导致的国企资本扩张是短期现象、应急之策,经济危机背景下有利于扩大投资总量、稳定经济增长、提振市场信心。发达国家也常使用这一政策工具,例如美国历史上有多次大规模国有化措施,当前为应对金融危机也对银行业、房地产业等领域大企业实施注资控股,英国和法国各有两次和三次大规模国有化浪潮,而其他发达国家均有过政府投资扩张、国企垄断地位强化的经历。

  由于国企在四万亿投资、天量信贷和产业振兴规划中的机会优势,竞争性领域出现“国进民退”,但是问题关键在于要发挥政府投资的带动效应,有效启动民间投资,及时使民间投资跟上政府投资的步伐。当前,尤其要注意产能过剩加剧和各种政府融资平台对民营经济产生“挤出效应”。

  经济观察网:那您认为民间资本难以扩大的原因何在?

  辜胜阻:民间资本难以启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是市场准入存在障碍,民间投资领域受限。据报道,按照目前市场准入格局,在全社会80多个行业中,允许国有资本进入的有72种,允许外资进入的有62种,而允许民营资本进入的只有41种。民营经济在高回报率的垄断行业、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存在“玻璃门”、“弹簧门”等市场准入障碍,而传统竞争性行业又已产能过剩,民间资本缺乏有效投资领域。国家新增的4万亿投资项目中,中小企业很难从中获益。

  二是金融体系不健全,投融资渠道不畅。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存在“重大轻小”、“嫌贫爱富”的“规模歧视”和“重公轻私”的“所有制歧视”,而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又不健全,既使得民间资本难以转化为民间投资,也使得民营企业缺乏资金支持。据中央政策研究室统计表明,今年上半年7.37万亿元的贷款中,小企业贷款仅占贷款总额的8.5%。

  三是创业活动不足,民间投资缺乏载体。据调查显示,城市居民有10万元钱愿意创业的不到5%,大学生毕业创业的不到1%。由于居民创业意愿低、社会创业服务不足、创业者资金和能力存在瓶颈,使得中国创业活动不足。数据显示,美国每千人所拥有的中小企业数是103.8,韩国是58,欧盟是51.1,而中国仅为32.7。

  四是缺乏有效的财税扶持,民间投资激励不足。民间投资在审批、财税、土地、外贸等方面待遇不公,税外负担沉重。全国工商联最近调查显示,民营企业在投资过程总会遇到土地使用、融资困难、审批程序复杂等一系列障碍。

  五是市场需求不足,民间投资缺乏动力。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7月CPI连续6个月下降,累计下降1.2%,PPI累计下降6.2%,显示了国内生活消费及生产性消费不足。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显示,发达国家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例平均在80%左右,发展中国家平均约70%。而2008年我国消费率仅为48.6%。而去年11月以来,我国出口已连续8个月负增长。内外需不足,将会导致产品滞销、投资回报减少和投资积极性降低。

  六是投资服务体系不完善,投资环境不优。目前,民间投资存在监管多、服务少的问题,缺乏政府产业政策支持和投资信息指导,商会和行业协会对民间投资的支持作用不够,同时缺乏系统、专业的社会中介服务,民间投资风险较大。

   2

  经济观察网:你认为应当如何扩大民间投资?

  辜胜阻:扩大民间投资是构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机制的重要途径。民间投资不仅占据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70%以上,成为解决就业的主渠道,而且机制灵活,潜力巨大,是我国经济中最具活力的部分。未来我国经济能否持续增长的关键在于民间资本能否及时跟进,积极启动民间投资应当成为政策下一步关注的重点。当前,积极启动民间投资需要政府采取以下举措。

  一要加快垄断行业改革,降低民间投资市场准入门槛,拓宽民间投资领域,保障不同市场主体的平等竞争,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新兴产业,防止政府投资对民间资本的挤出效应和大规模“国进民退”。积极启动民间投资首先需要解决民间投资市场准入的问题。当前,要给予民间投资法律上的平等保护,保障民间投资在经济上实现平等的竞争。要推进民营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在投资审批、土地、外贸、财税扶持方面的待遇公平化。要深化垄断行业改革,逐步消除行政性壁垒,通过监管体制及监管方式改革、资本多元化改造、可竞争性环节分离,加快重点垄断行业的开放。要积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新能源、环保产业、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以多种形式参与公共服务、社会事业、公用设施等领域建设,使民间资本在保增长的同时帮助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

  二要通过扩大内需特别是刺激消费带动民间投资,加大对中小民企的政府采购,积极开拓民间投资的国内市场需求。要通过扩大内需,创造新的消费热点和需求,刺激民间投资。首先,要着力稳定就业,深化收入分配体制、社会保障体制和教育医疗卫生体制等方面改革,为居民消费持续增长奠定坚实基础。其次,要通过财政税收手段,直接刺激消费增长。如增加公共产品供给、加强对低收入阶层的转移支付、改革优化个人所得税税收制度等,刺激消费需求。第三,要推动城市居民消费升级,有效启动农村消费市场。要推动城镇化进程,变农民消费为市民消费。要优化消费环境,完善促进消费综合措施。第四,要发展个人消费信贷,鼓励消费信贷产品创新,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巩固汽车、住房、教育等消费信贷的增长点,倡导适度负债和超前消费的新观念。最后,要强化对中小企业的政府采购,尽快制定出台《中小企业政府采购管理办法》,鼓励政府投资向扶持中小企业倾斜,以财政手段扩大中小企业内需市场。

  三要鼓励和引导中小金融机构发展,构建民间储蓄转化为投资的平台,切实解决中小民企融资难问题,大力发展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有统计显示,我国民间资金目前大约有46万亿元,包括20万亿元个人储蓄,和26万亿元企业和社会资本。及时、有效地将民间储蓄转化为民间投资是保持我国经济活力的重要方面。要积极构建支持民间投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为民间资金提供投资渠道。目前要高度关注信贷结构和资金流向,优先保障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要壮大风险投资事业,拓宽风险投资基金的来源。要鼓励民间天使投资,构建天使投资与创业企业的网络交流平台,让闲置资金变成活跃投资。要加快创业板推出,完善民间资本的退出渠道。要创新投融资模式,发展公共投资基金,通过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吸收民间资本参与。要放松金融管制,引入民营机制,引导民间非正规金融发展中小民营金融机构,让民间资本参与金融业务,用草根金融支持草根经济。

  四要积极鼓励创业活动,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加强创业培训指导和各类创业孵化器建设,以创业活跃民间投资。创业是有效启动民间投资的重要途径。当前,要利用危机倒逼机制,积极引导形成新一轮创业潮。要大力弘扬创业文化,增强舆论支持,宣传“创业致富”观念,推动实施“创业富民”战略。通过提升创业教育地位、改进创业教学内容和模式等措施,加强高校创业教育,提升创业意愿和技能。要构建创业服务网络系统,提供针对性的、有效率的创业服务。政府应加强创业基地、科技孵化器等创业集群建设,集聚社会资本,形成创业集群效应,降低创业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五要加大初创企业和微型企业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力度,构建扶持民间投资的财税支持体系。当前,对国家鼓励发展的领域和地区的民间投资项目,要通过补助、减免税、贴息贷款等优惠政策加以支持。要加大对企业转型升级、设备更新和技术研发的财税支持,通过设备投资抵免、亏损抵免、再投资退税、加速折旧、贴息贷款等手段,鼓励企业积极增加研发和设备投资。同时,针对创业阶段的企业,可以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可以实行优惠税率或者免税政策,或者实行“先征后返”的办法。政府也可以在一定时期内对新创企业进行用地、厂房租赁、用电和用水方面的政策支持。六要健全民间投资服务体系,建立专业化的投资服务机构,优化投资环境,依托各类开发区建设各种民营经济集聚区。要理顺政商关系,转变政府职能,推动“全能政府”、“管制政府”向“有限政府”、“服务政府”转变。要简化审批程序,加强政府对民间投资的支持和服务。要建立社会化投资服务体系,推进专业化的投资服务机构的建立,完善民间投资的管理决策、营销策划、投资咨询和审核报批等方面的综合服务,充分发挥专业化的市场中介服务组织的积极作用。构建包括政策信息、技术信息、市场信息在内的综合性的投资信息网,筛选和储备投资项目,为全社会提供准确、充分的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