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安利(中国): 全力打造全民创新型企业

2009年09月08日07: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对话安利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颜志荣

  “成都就像我的家乡。”作为安利大中华区行政总裁,身高1.9米的颜志荣第一次来到四川就找到家的感觉,就像14年前加入安利一样。从生产研发、市场营销到战略制订,颜志荣在安利大家庭成长过程中见证了安利事业的兴旺,也让他更清楚如何让这个“家”过得更好,走得更远。


  王怀陈明玥

  发展战略:

  稳健前行,以平常心看待金融危机

  2008年,安利全球的销售业绩达到82亿美元,其中安利(中国)的销售业绩就有25亿美元,同比增长28%,今年预计还会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笔者: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实体经济造成巨大影响,但安利却逆势而上,这种发展态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颜志荣:国际金融危机就像一把双刃剑,虽然对全球实体经济造成了普遍影响,但其中也蕴涵着发展机会。从宏观层面来看,金融危机的爆发会让公众重新进行就业选择,而直销行业由于其特有的灵活性,可以让公众拥有更多的事业选择机会。上个世纪末,亚洲金融风暴爆发时,也是有大量的人员选择从事直销事业,这对安利来说是一个机会,就像水库蓄水一样。当危机来临时,这个水库就大量蓄水;在经济好转时,这个蓄满水的水库就显现出更大的能量,为公司发展提供新的增长,公司的发展自然也是具有可持续性的。我们目前要做的就是在蓄水的过程中,增大投入,加强员工的培养和训练。

  得益于这种谨慎稳健的发展思路,安利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和去年同期相比不仅没有下滑,反而有所提高,这也在很大程度上证明了我们这一发展思路是正确可行的。

  笔者:安利这个“蓄水池”如何吸引新力量的加入?

  颜志荣:安利一直与营销人员保持着伙伴关系,拥有一个完整的培训体系。但做事业是需要付出的,如果要进入安利就不能抱着一夜暴富这种想法。经济上有改善、个人有成长、才华能得以展现,这样的发展模式才是一种健康的发展。安利会为新生力量提供一个发展的平台。作为一名营销人员需要用很长的时间去了解产品和大众的心态,相信自己,也要相信企业。

  笔者:安利(中国)下一步发展战略有何调整?

  颜志荣:前段时间我走访了台湾、香港等市场,对安利未来的发展方向感受很深。我认为,下一步安利一方面会加大年轻化市场的投入,不仅是从产品方面,还包括对员工从沟通、培训、激励方式等方面都要更年轻化。另一方面,虽然目前安利在中国的发展是很健康的,但是如何从创新文化转变为创新行动,我们需要寻找有效的渠道启动这种创新。

  企业文化:

  全力打造全民创新型企业

  去年,安利(中国)在企业内部建立了创新平台。作为创新平台的推手,颜志荣提出了“创新即预想消费者所想,预知消费者所需”的理念。

  笔者:创新平台运行一年来取得了哪些成效?你是如何理解创新并引领安利(中国)创新?

  颜志荣: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安利在创新方面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一直都是有目共睹的。因此,对安利而言,创新并不是新词,关键是如何去衡量创新。除了通过科学的方法进行调研、分析、实施创新行动外,营造鼓励创新的企业文化、让公司员工意识到自己身处在一个创新型企业也非常重要。通过多年的努力,安利员工都能感受到他们是在具有良好创新氛围的企业中工作和生活。在这样的企业文化下,他们总是会不断地涌现出很多创新的想法,并及时反馈给公司。

  其实,对于像安利这样成熟的企业而言,要保持不断创新并不容易,但这是一件非常重要而且必须要做的事情。因为当你成功后,其他公司很可能会仿效你的创新、学习你的经验。不进则退,这时候要进一步地创新难度会加大。比如在推广纽崔莱产品时,我们通过运动的理念来拓展市场,比如赞助奥运会、使用运动员代言产品等,但现在有很多公司也在运用这样的理念,所以在这个时候,安利就需要考虑应该从产品、品牌以及人员角度进行创新与升级了。

  平台搭建的目的是很重要的,我们有个创新队伍,在管理、运营这个创新平台,他们的任务不仅是提出一些点子放在这个平台上,更重要的是用这个平台去鼓励员工们创新,公司全体成员抱团创新才能产生更大的效益。

  笔者:创新难免会犯错,你曾表示允许员工犯错,但同时又强调“安”在前“利”在后,产品质量安全出了问题,就会淘汰出局,你如何评价创新和犯错?

  颜志荣:犯错有很多方面,有些错误难以避免,公司完全能够理解,但有些原则性的错误,比如“不诚实”则是不可接受的。当一个员工犯错时,如果他能主动去改正这个错误,想到如何去避免下一次的错误,那么这样的员工是可以被原谅的。如果只是一味地惩罚,犯了错就受到重处,那么员工怕犯错,一旦犯错就会想方设法地隐瞒,这样反而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安利产品的美誉度已达到90%,其中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因为员工们知道犯错时能主动找到公司,说明问题,并将错误扼杀在萌芽状态,避免导致更大的错误。

  对于一个创新型企业而言,有些错误不可避免,一些小小的错误也可能是一个创新的开始。

  品牌战略:

  实施多品牌组合策略

  当前,在安利(中国)的营业额中,有60%的业绩来自于营养保健食品品牌纽崔莱。纽崔莱已经成为中国保健品市场上的第一品牌,其知名度和美誉度分别达到74%和64%。

  笔者:纽崔莱今年“75岁”了,今后对这个品牌推广有何调整?

  颜志荣:一个品牌的建立是个长期的过程,一个产品的研发也需要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纽崔莱这个品牌在安利的品牌推广战略中一直占了很大比重。我们一直在加强营销人员的素质培训,丰富他们的营养知识,从而让消费者能够更好使用安利的产品。今年纽崔莱的品牌推广不会有太大调整,代言人还是国家体操队、刘翔、罗纳尔多,只是我们会增加做一系列和体育相关的活动。

  笔者:除了纽崔莱,安利旗下有很多子品牌,如何平衡这些品牌在不同领域的推广投入?

  颜志荣:安利本身是一个品牌,不管有多少个子品牌,最终都归属于安利这个母品牌。要有一个好的母品牌,才能带动旗下一系列子品牌的发展。纽崔莱是安利最大的子品牌之一,研发销售都需要很大的投资,另一个美容产品品牌雅姿也是这样的。但其他系列产品就不用太多的投资进行品牌推广,主要以安利这个母品牌带动。

  笔者:《食品安全法》的出台使品牌代言人和品牌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这是否影响安利的品牌推广策略?

  颜志荣:其实这一法律的出台对安利来说是有利的,安利拥有很高品牌信誉度,产品美誉度也高,代言人都愿意找自己信得过的品牌,这个时候安利反而占有了主动权。安利一直都用一种创新和美感去传达健康,表现纽崔莱这一产品形象。

  四川市场:

  将适时进行更大力度支持

  1997年,安利(中国)在四川设立分公司,经过1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在全省开设11家店铺,纳税总计过亿元。

  笔者:作为安利大中华区行政总裁,你是第一次到四川,对成都有何印象?

  颜志荣:成都的建筑不是很高但是错落有致。我是在马来西亚长大的,我故乡的城市建设风格和成都非常相似,所以我看到成都感到特别亲切。虽然我这次没有时间去深入了解成都的每个方面,但安利这几年在成都的发展趋势说明这个城市很有活力,我能感觉到。

  笔者:如何看待安利在四川的发展?

  颜志荣:对安利而言,中国的每个城市都很重要。但我们在做一些市场调查的时候,通常会选择北京、上海、广州、沈阳和成都作为区域性的代表城市,这也可以看出成都对安利的重要性。安利在成都的业绩增长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市场有很大的活力。公司也会根据安利在成都的发展情况,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比如将一些大型活动引入四川。

  笔者:目前,四川正在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不少直销企业都很关注这个市场,安利在四川有什么投资计划吗?

  颜志荣:安利目前还没有在中国扩大投资的计划。广州生产基地的产能目前完全满足整个市场需要,所以我们下一步发展重点还是在品牌推广和营销人才的培养上。直销行业竞争激烈,每个企业都会有自己的做法,不过目前安利还没有在四川投资的计划。

  我们现在所有的品牌都已经进入了包括成都在内的中国城市,一些产品也将陆续引进。比如明年我们计划推出一款空气净化器,届时,四川消费者将会享受到安利全新产品带来的健康生活。

  公益事业:

  一如既往承担企业公民责任

  9月5日至6日,安利公司在成都三圣乡举行“环保嘉年华”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赞赏,这是安利公司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一个缩影。截至2008年底,安利(中国)已累计赞助各类公益活动4500多项,投入资金约2.8亿元。

  笔者:安利每年都会开展大量公益活动,但也受到一些质疑,认为公司有商业目的,你如何评价?

  颜志荣:不管是出于商业目的还是公益宣传,一个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应该有做公益事业的意识。如果一个公司做了之后,有很多公司随之效仿,吸引到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公益活动中,进一步宣传公益精神,又何乐而不为呢?这是一种双赢。事实上,如果公益事业没有报道宣传,很难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也不利于我们整个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因此,无论外界如何评价,安利还是会一如既往从环保、儿童、健康三个方面继续我们的公益事业。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