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六十年金融事业:金融市场在规范和创新中发展

2009年08月24日16: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金融市场是融通资金,买卖金融商品的场所和网络,它既是金融机构运作的基础和环境,也是中央银行货币政策贯彻实施的条件和环节。

  1978年——2002年 建立和发展金融市场

  1.发展货币市场

  (1)发展同业拆借市场

  同业拆借市场是我国最早也是规模最大的一个货币市场,1984年起步,1986年在武汉、广州、西安、沈阳

  等几个大城市率先建立同业拆借网络,1992年-1993年上半年一度出现的乱拆借是市场秩序混乱,到1993年5月末,违章拆解达1500亿元1993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金融系统部署整顿同业拆借只需,开展清收违章斋戒资金,经过半年多的整顿和清收,受到一定效果。
1994年-1995年,在整顿的基础上逐步规范同业拆借行为,建立统一的同业拆借运作体系和组织体系。1996年全国同业拆借市场主体实行计算机联网,统一在网上交易。1998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加入全国同业拆借市场。1999年10月,批准保险公司加入全国同业拆借市场,至此,全国统一开放,有序竞争,严格管理的同业拆借市场初步建立。

  (2)发展票据市场

  1985年在全国推行商业票据承兑贴现业务。1995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颁布》为推动票据市场业务的稳健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1998年央行出台可改革再贴现利率和贴现利率生成机制、延长再贴现最高期限等政策。央行推动一批金融机构集中、金融发达、辐射力强的中心城市加快票据市场的建设和发展,促进区域性票据市场形成。

  (3)发展国债回购市场

  1995年后,随着国债发行制度的改革和央行开始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债券回购成为货币市场主要工具。1994年前国债主要面向居民个人和机关团体噶性国库券,1995年后开始面向机构投资人无纸化发行,使债权会构成为中国货币市场的主要工具。

  2.发展资本市场

  (1)债券市场。1988年,财政部允许国库券在全国61城市分两批试行流通和转让,奠定了完善国债二级市场发展的基础,1991年,首次将市场机制引入国债一级市场1996年中国国债市场的发展全面走向市场化为中央银行运用国债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创造了条件。1996年以来,央行进行债权公开市场操作,积极运用简洁货币政策工具调节金融机构总体流动性,为银行间债券市场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1884年开始出现企业内部债券,1993年8月出台的《企业债券管理条例》对债券发行规定了规模控制和审批制,并强制要求银行担保。从此企业债发展受到了较大的限制。

  (2)股票市场

  在80年代农村改革的拉动下,城市的集体企业和国营企业也开始向公众公开发行股票筹集资金,创办股份公司。1982年11月,深圳市宝安县联合投资公司在深圳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自此,股份公司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迅速发展。1986年9月26日通过静安证券部上市,开创了新中国股票交易历史,也促进了中国股份制的发展。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深圳证券交易所也与991年7月开始营业,标志着中国股票集中交易市场的正式形成。

  2003年——2008年 金融市场在规范和创新中加快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金融市场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市场功能日趋深化,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市场制度逐步完善,中国人民银行积极推动建立行业完善多层次,多功能的金融市场体系,促进经济多元化发展。

  1.货币市场不断完善

  2003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进一步完善市场法规、努力增加全国银行见拆借市场交易成员,并制定一系列政策法规,为同业拆借市场提供支持。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制定并发布了《中国银行间市场金融衍生品交易主协议》,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了从事金融衍生品交易的基本准则。并发布了《关于企业年金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企业年金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2005年5月,人民银行重新启动企业短期融资券。

  2.外汇市场逐步成熟

  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央行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措施,打理推进外汇市场建设,建立了外汇一级交易商制度,完善了人民币汇率间接调控体系。自2007年5月21日起,规定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由3%扩大至5%。2007年人民币掉期市场成交量增长5.2倍。

  3.金融衍生产品不断丰富

  2005年《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等10多不管理法规相继发布。2005年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先后推出债券远期交易等业务,进一步丰富了金融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和避险功能。2007年,利率互换累计交易累计成交1961笔,名义本金总额为2165.91亿元。

  4.黄金市场平稳快速发展

  2001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取消黄金“统购统配”的计划管理体制改革,中国黄金业开始步入市场化发展道路。2002年10月30日,上海黄金交易所正式成立,成为世界上现货黄金场内交易量最大的贵金属交易所。2003年3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出通知,停止黄金行政审批项目,标志着我国黄金市场发展与国际黄金市场进一步接轨。007年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产品累计成交1828.13吨,累计成交额为3164.9亿元。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