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麦格理中国投资“纪年”

2009年09月09日00: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对麦格理的专访,本报可能算是最多的。每一次,我们的关注点都有不同,而麦格理如何搭建中国平台,是我们这次希望讲述的故事。

  实际上,早在1995年的时候,麦格理就已经进入中国,登陆后的第一笔投资砸向了中国的楼市。
对于这笔投资,我们知之不详,但应该属于“快进快出”式的。真正意义上的介入,应该是在几年后。1997年,麦格理资本顾问正式成立。

  十几年来,麦格理在中国的成绩虽然算不上显赫,但也着实不菲。

  事后来看,麦格理在全球的几乎所有主要业务板块,都有所涉猎,包括房地产、投资基金、直投、传统投行业务等等,大有风生水起之势。

  1995年开始,麦格理就在中国投资房地产。通过合资公司的方式,成立了5个离岸基金,在天津投资了一系列的住宅开发项目。

  2002年初,麦格理与其它机构投资者一起投资住宅项目,随后与施罗德亚洲房地产基金合资成立建立了第一中国房地产发展集团(FirstChinaPropertyGroup),作为内地住宅投资的平台,总部在上海,开发住宅以及开展基金管理业务。2004年,第一中国表示,将逐渐淡出直接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向纯粹的基金公司转变,中长期会加大对商业地产、高端住宅等成品物业的投资。

  2006年7月,麦格理为MWRFE成立了第一个商业按揭支持证券(CMBS),该CMBS由当时基金所持有的物业做抵押,麦格理担任联合管理人。

  在基金管理方面,据悉到目前为止,麦格理基金已经在中国投资了几十亿元,由其提供技术、行业经验或者专业融资顾问;其中,麦格理国际基础设施基金,在2005年收购了38%的常熟兴华港口股权,2007年又收购了华南高速81%的股权。

  由麦格理资本顾问进行的直接投资方面,国内一间提供网上授课技术和教育服务的公司安博教育,曾从Avenue、CID、思科和麦格理共融资5400万美元,麦格理是主要投资者;2008年10月,麦格理与Avenue和Actis再次共同投资1.02亿美元给安博。

  2008年7月,智联招聘向Seek和麦格理共融资1.05亿美元,其中麦格理出资6000万美元,以直接投资的方式注入智联招聘;

  2008年10月,麦格理获银监会批准参与昆明信托重组。昆明信托1993年成立,重组主导方除麦格理外,还包括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旗下的北京三吉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北京荣达投资有限公司,重组完成后,将设立华澳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总部迁至上海。

  今年8月底,麦格理宣布,华澳国际信托已经获得所有监管批复,合资信托公司成立,初期注册资金为3亿元。其中,麦格理持股19.99%,是外资可持比例的上限;北京三吉利能源持有60%,北京荣达持有20.01%的股份。

  合资信托公司的成立是麦格理搭建中国三大业务平台的重要一步,该公司可以发行人民币产品,满足国内债权和股权的融资需求,初期主要集中在帮助公司和当地政府部门融资,为高端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提供人民币投资产品等。

  合资信托战略推进的同时,麦格理在国内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平台之一、合资证券的筹备也进入实质性阶段。

  据核心消息人士透露,最近,麦格理已经与恒泰证券签订了合资券商协议,并已经报送中国证监会审批。不过,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麦格理资本亚太区主席罗安君并没有透露相关细节,仅表示,成立合资券商是麦格理中国布局的重要战略。

  据上述消息人士透露,麦格理进入之后,将持有恒泰证券33%的股权,即外资可持有的最高股权比例。成立之后,麦格理将可以在中国开展几乎所有的投行业务,除国内股市的二级市场交易之外。

  届时,国内合资券商的大军当中,将再增加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我们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合资券商的设立,”麦格理资本中国区总裁翟隽告诉我们,为的就是在下一轮H股、红筹回归以及外资赴内地挂牌的盛宴当中,抢得一筹。

  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布的资料,截止到今年6月底,国内已经批准设立的、有外资参股的券商共有9家,包括中金、中银国际、光大、华欧国际、海记大和、高盛高华、瑞银、瑞信方正和中德证券。此外,还有一家长江巴黎百富勤证券,由于其外资方法国巴黎银行在2006年12月8日,将所持的33%股权全部转让给长江证券,而退出合资券商之列。

  “合资证券公司就是为了扩大对国内客户服务的范围,没有这个合资证券公司,我们在国内的很多事情还是做不了。”罗安君告诉我们,而有了这个平台之后,麦格理在国内就将成为一个提供全方位服务的投资银行,使其能够更好的和高盛、瑞银、德意志以及瑞信等机构进行竞争。

  合资券商、合资信托公司、合资产业基金在2009年变得眉目清晰起来,用麦格理的说法,这是外资投行中“最完善的中国业务平台”,这或许意味着麦格理在中国资本市场更大的“图谋”。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