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房地产开发重返景气区间 暗示民间投资开始回升

2009年09月11日07: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肖明

  房地产开发重返景气区间,似乎暗示民间投资开始回升。

  9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显示,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为100.08,比7月份提高2.07点,这是去年10月以来,该指数重新进入景气区间(100以上)。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所长罗云毅告诉记者,房地投资逐步好转,是民间投资信心回升的表现,预计今年下半年整个投资增幅将继续上行。

  目前房地产业投资总量约占到整个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1/4比重。2008年下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房地产业开始步入不景气区间,整个经济增幅也开始下降。今年1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接近于0。

  有投行预计,8月份投资增速将至32.8%-33.8%,高于上月。罗云毅判断,全年投资增幅在35%左右,GDP增幅在8.3%。

  作为房地产行业发展晴雨表的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在去年10月份开始跌破100点,达到99.68点,步入不景气区间。

  该数字一直下探,到今年4月份达到94.76点,比去年同期回落9.31点。此后缓慢爬升,到8月份首次超过100点的临界线,再次步入景气空间。

  8月份的房地产投资、销售、新开工面积都继续加快。1-8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1147亿元,同比增长14.7%,增幅比1-7月提高3.1个百分点。

  同期,商品房销售面积494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2.9%。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面积同比降幅也比年初大幅收窄。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测算,仅仅今年上半年一共销售了3.1亿平方米的商品住宅,超出了2007年、2008年销售总量。

  不过,秦虹告诉记者,近期房价被抬高后,销售量有所下滑,特别是有关房地产信贷政策收紧,对目前的房地产业产生了影响,这给未来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下半年的情况如何,还需要观察几个月。暂时不能得出逆转的结论。”她对记者说。

  随着房地产景气度回升,今年上半年国有投资强民间投资弱的局面或将有所改观。

  中国投资学会副会长刘慧勇近几个月分别到了海南、河南、吉林、宁夏,考察城市规划、高新技术投资、棚户区改造、风电等投资项目。

  他发现地方民营企业对房地产投资、风电投资,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新技术投资的积极性非常大。他判断,一些棚户区改造的利润,未必比北京广渠门天价地王房地产项目利润率差。

  此前国家统计局的数字也显示,民间投资速度在加快。比如2009年1-2月,我国全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5%,内资非国有部分投资仅增长24.9%,低于国有投资增速18.5个百分点。

  3月份以来整个经济的止跌回升,民间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私营企业投资增速呈现出明显的企稳回升走势:1-4月,私营投资增速继续加快至28.9%,1-5月达到32.8%,1-7月份达到在本轮回升以来的最高位34.3%,比1-2月时的增速回升了10.9个百分点,反超全部城镇投资增速达1.4个百分点。

  不过,民间投资加快仍主要限于房地产、钢铁、汽车等少数领域。一些传统行业,比如纺织、制鞋、服装,以及一些轻工业领域,民间投资仍疲软。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告诉记者,近期制鞋、服装等行业的订单回升,仅仅是因为圣诞节即将到来,国外采购商季节性订货增加而已。“因为去年国外客商订货少,导致今年库存很少,需要补货,经济并没有大的回升,特别是一些传统行业的投资仍未有明显回升。”他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