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博弈年尾还是布局明年? 9月股市游资路线图

2009年09月12日12: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去年尾重仓抄底,今年8月初神奇逃顶,年内大幅跑赢市场……一些活跃多年的被称为游资的民间资金,凭借其“精确制导”的能力,逐渐成为市场的风向标。那么,这些有着一定影响力的民间资金现在的动向如何?目前行情下,他们考虑的是四季度行情,还是放眼明年?在规避风险时,他们是否也和近期备受诟病的公募基金一样,充当了市场暴涨暴跌的元凶?

  调查一:

  8月空头是否已回补

  “最近也在判断大盘中长期到底往哪里走,反复琢磨之后,整体感觉有点乱,没有十足把握,这段时间没敢动。
”有13年股龄的张建明说。

  张建明投资靠的是花了他四年时间精制的股市“晴雨表”,在这张表里,可以看到每只股票的股价与其合理价格的比较,这个合理价格是张建明根据对未来五年的业绩预测算出来的。从表中显示的最新情况来看,目前仅有报喜鸟等三只股票的股价低于合理价格。按照他的理论,当这张表中涵盖的所有沪深股票的市价都大幅高于其合理价格时,市场就将见到顶部;当表中出现10只股票的市价低于其合理价格的一半时,市场就走到了底部。

  张建明说:“我去年底买入煤炭股,今年七月底减仓,都是根据这张表,我从不相信什么庄家和股评。从表中反映的最新估值情况看,至少不能说明股指已经低了。”现在,张建明每天的工作就是挨个读上市公司的三季报,并采集相关财务数据来完善他的“晴雨表”。

  像张建明一样看空的人还有很多。今年7月底曾给客户发出“清仓函”的上海鑫狮投资总裁迈克吴依然坚持着他的看空观点。迈克吴说,此前A股快速上涨的泡沫来自于信贷大量泛滥,这终将回归正常。如若对今年上半年信贷规模持克制态度,A股原本可能走出平稳上升的行情,现在看来,今年A股最大的一波行情已经结束。就算现在管理层不考虑流动性的退出机制,但流动性最充盈的廉价资金供应“蜜月期”已经过去。如果仍然试图采取用现金的手段来“托市”,A股很可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面临着为流动性还债的局面。

  不过,市场短期内的表现并非像空头们想像那般,反而以连续上涨的态势延续着人们对年内4000点的憧憬。从记者的调查来看,不少8月空头的确已经进场。号称最早空仓的浙江博江基金经理许升宸,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已在股指跌到2600多点时进场抄底。目前仓位控制在六成左右。“虽然,10月份的行情还不知道会怎样,但在此之前,我还是比较乐观。经过调整的市场将由流动性驱动转变为盈利驱动。”

  8月成功逃顶的云南国投中国龙系列也表示看好后市。云南国投上海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孙洪波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经济复苏是大家都认可的,有些行业原来看不清楚,但现在看到了一些向好的苗头,有些股票是可以做了,2800点我们就一直在加仓。”

  另据记者了解,今年信托产品净值跑得最快的私募黑马“重国投·策略大师”也已进场。该信托投资总监杨永兴说:“9月份的市场比8月份肯定要好做,机会也会比8月份多。”

  此前,记者一直密切跟踪杨永兴对市场的看法,从8月初到8月底,他都是彻底看空。从“策略大师”的净值变动来看,他的言行也是一致的,8月份“策略大师”成为最抗跌的信托产品。此次态度的转变,杨永兴应该是看到了市场的一些变化。

  调查二:

  博弈年尾还是布局明年

  在市场的起伏中,普通投资者似乎更关心的是“行情能够走多远”。一位颇具影响力的“市场新贵”曾在其博客中提醒投资者,超级主力已经开始着眼布局明年的行情。的确,对大资金来说,从九月份开始谋划来年的市场,是一种惯例。

  不过,2010年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年份,超级主力愿意把资金压在这份不确定性上吗?这是那位“市场新贵”的臆测,还是事实果真如此?

  “我了解到的情况就是这样,包括一些资金量较大的券商自营机构和基金,目前考虑的问题都已经不是四季度的行情,而是明年。毕竟相对而言,现在是一个不错的建仓点位。”该市场人士肯定地告诉记者。

  为了验证他的话,记者在民间游资中进行了一系列调查。已经发了13个信托的深圳武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田荣华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国庆前的市场可能会反弹一下,反弹过程中,我们可能还要实施一下减仓,虽然目前仓位已经比较轻了。机会应该出现在四季度,我们目前主要着眼于明年的经济复苏,投资布局主要是着眼于明年。”田荣华在这段反弹行情中,选择了谨慎的防守策略,但他显然看得比较远。

  除了田荣华这样的阳光私募外,一些民间主力也在利用近期的波动,开始考虑布局明年的事情。湖南一位江湖老手告诉记者,他们在2600多点扫了一通货,但没有完全进去,因为最终还是要往下杀一次,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吸筹。“几十亿的资金,在3300-3400点杀出来,到最低点也就700多点的空间,如果照这样再买上去,吸不到多少便宜货。那样也失去了原来往下砸的战略意义了。我不知道别人怎么做,反正我就这么干。这一切都是为了明年。”

  不过,仍有不少主力资金并不愿意看得太长。已经发行7期信托,并且接受了部分私人银行理财业务的明星私募石波表示,现在就谈布局明年还有点早,着眼做好今年最后一个季度是他们的首选策略。石波认为,现在是平衡市,机会可能在于个股。

  另一位私募明星、广州新价值投资总监罗伟广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市场四季度创新高还是有可能的,中期调整应该已经完成。不过,如果说布局明年,哪里看得那么远哦。”孙洪波则表示,太远的东西看不清楚,四季度还好说一点,但明年不确定的因素太多,通胀以什么方式起来,经济增长能否持续都有待观察。

  显然,对于年尾行情和明年的市场,不少资金更多的是困惑和迷茫。最近几个月净值狂飙的深圳龙腾资产总经理吴险峰表示,对今年四季度和明年的市场都看不清楚。“经济回暖应该是没问题的,但对流动性不好判断。从某种意义上说,也许经济转好对资本市场并不是一件好事,流动性可能因此而收紧;经济形势不好,反而更有利于市场,刺激经济需要宽松的政策。”吴险峰的话也许就是“乱市”的根源吧。

  调查三:

  投资能否走出“同心圆”

  在本轮暴跌中,不少观察人士将暴跌的主因归结为市场投资的同质化,即买卖股票的时点、品种都相同,主力资金抱团的现象明显。如果这个现象不发生变化,未来A股还是难逃“暴涨暴跌”的走势。那么,经过一轮洗礼之后,这种情况是否有所改观,多头们又都在买些什么品种呢?从记者调查的情况看,目前建仓的主线有三条:围绕国庆题材的军工,围绕低碳经济的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以及多数人喜欢的金融、地产。

  针对国庆行情的布局,目前似乎是人心所向。深圳大户书一8月初处理完手中的股票后,利用那段股市动荡期回了一趟老家北京。一向习惯留意投资机会的她自然也未放过观察60年国庆大阅兵的动态。成群列队的军车、飞机让她得出的结论是:60周年国庆大阅兵可能给军工股带来确定性机会。回到深圳没多久,她就买了长安B洪都航空。她说:“国庆行情应该不会忽悠大家。毕竟这是60周年,而且环境也与当时奥运会不同。”而在记者的一个QQ群里,不少人都在推荐洪都航空这只股票,主要原因也是考虑到国庆行情及其重组机会。

  此外,低碳经济似乎是不少民间资本的共同爱好。除军工股外,书一还非常看好节能环保,特别是玻璃行业。书一告诉记者,目前全球气温上升跟玻璃对太阳光的反射有很大关系,以后对玻璃等节能环保型的建筑材料会有旺盛需求。她特别看好南玻

  在一些私募的策略报告中,涉及到低碳经济的股票已经成为必配品种。石波、许升宸等私募就紧盯低碳经济这块蛋糕不放。当记者提到投资同质化这个问题时,许升宸说:“我们看好新能源,但拿的都是些比较冷门的股票,而且都是经过自己亲自调研的。因此,也不怕什么羊群效应。其实抱团这种做法并不可取。”

  也许是因为流通盘大的缘故,配置金融、地产的更多。罗伟广告诉记者,他配的大部分都是银行、地产、券商和保险。“你想想银行股现在量是上不去了,但经济转好之后,加息是必然的。息差扩大对银行股是天大利好。现在配这些股票可能没有超额收益,但前景应该是不错的。”不知是不是出于同样的考虑,吴险峰也表示,金融、地产是必配品种。

  在记者调查过程中,唯一避开热门板块的只有中国龙系列。据孙洪波介绍,他们近期主要配的是中游的化工行业、零售消费行业以及医药股。不过,从基金配置的品种来看,零售、医药也是他们的必配品种。因此,市场并未解决投资同质化的问题,未来可以预见,A股的振幅依然难以降低。分析人士认为,出现这种局面,市场缺陷和制度设计或是主要原因。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