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和美国经济都没有复苏

2009年09月13日08: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佳

  “世界经济的增长点可能并非目前很热门的新能源行业。从消费来说,现在全球范围内遇到的很大问题就是失业。”本次达沃斯论坛上,当会场声音一致聚拢绿色经济时,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何帆新闻,何帆说吧)则认为达沃斯当下最应该讨论的是失业问题,而绿色经济并不完全靠谱。

   《中国经营报》:你对当前经济形势如何判断?

  何帆(何帆新闻,何帆说吧):世界经济在短期内出现了反弹,但是还需经历较长时间的调整,复苏可能还要相对较长的一个时间。无论是中国经济还是美国经济,都没有出现复苏。美国现在失业压力在警戒线以上,它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将会非常长。而且目前没有出现新的利好消息,因此全球经济将会进入时间比较长的调整。

  目前中国在保增长方面做得很好,但在促就业、调结构、保民生方面还要加大力度。为了保增长,很多投资都投向了重工业和基础设施,但这些领域能创造的就业机会并不多。如果把资金都投到重工业,产业结构还会继续恶化,环境保护、节能减排都无从谈起。我建议把资金从实物投资转向对人力资本的投资,包括对教育的投资和对卫生的投资。除此之外,要加强对社会安全网络的建设,加强养老保险、失业救济、医疗保险的覆盖。

  《中国经营报》:为什么当下讨论失业问题比绿色经济更重要?

  何帆:所谓的绿色经济,并不是特别靠谱。当前新能源在全球经济中所占的比例非常低。新能源短期之内没有取代化学燃料地位的可能性。最重要的是风险投资的商业模式和新能源的行业发展周期是不匹配的。发展任何行业都需要投资,比如当年IT革命的时候,上万亿美元的钱都拿过来修海底光缆,搞基础设施的建设。之所以这个行业能吸引这么多投资主要是由于发展IT的周期很短,用不了几年,投资的成本就能收回。而新能源不是这样,它的研发就得十几年,再把市场建立起来可能要经过二十多年才能看到投资的前景。另外新能源的发展跟石油的价格有很大的关系,如果油价突然又跌到每桶50美元,新能源的投资风险就会很大。

  从消费来说,现在全球范围内遇到的很大问题就是失业。就业状况恶化,过去资产价格存在泡沫的时候使很多企业和家庭都背上了高额负债,现在是还债,就会影响消费。可是在达沃斯论坛上,没有人愿意提及这个问题。可能大家觉得讨论绿色经济能让各方都feel good。

  “有些穷国家穷得‘裤子都穿不上’还要考虑还债。”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对《中国经营报》的记者说,“这种情况下,发达国家就应该免掉他们所有的债务!”

  经济危机带来的美元汇率变化直接打击发展中国家,尤其使严重依赖出口的相关行业陷入困境,再加上发展中国家的社保、医疗体制不健全让人们进一步在危机时刻加大储蓄比例,继而导致整体消费减少,那么发展中国家应该如何应对危机?

  调整本国的产业结构、完善金融体系等措施固然很重要,然而沙祖康认为,此刻发展中国家摆脱危机需要别人的援助。他说:“中国的状况在发展中国家里好很多。但是像巴基斯坦等很多国家完全没有足够的能力采取措施。”

  关于援助,沙祖康坚信援助就应该是真诚的。然而,他告诉记者,西方在援助之前有一个规则:只有成为了他们认为的民主、有人权的国家才愿意给予援助。“这是国际上讨论非常激烈的援助有效性的问题。谁都喜欢民主喜欢人权,但是对于贫穷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最基本的生存权利需要得到保障是需要经济做基础的。”

  “而且,有些组织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捐款,但是答应了很多年,计划说得也很漂亮,但是一直都没有兑现。” 沙祖康说。

  他认为,真正的援助与花里胡哨的忽悠无关,而中国的援助模式是得到认可的,中国对“穷哥们儿”的援助是无条件的,是真诚的。

  然而,在“中国到底是援助发展中国家的发达国家还是接受发达国家援助的发展中国家”这个问题上,他认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对“穷哥们儿”的援助是“我自己有,就给兄弟一份儿”的南南合作。

  当被人问到“中国是否能在10年后成为全球经济第一大国”时,沙祖康非常坚定地表示,美国和欧洲仍然将在长时间内是世界经济的主导。

  他说:“金融危机影响全球就足以说明美国这个超级大国在全球经济的领导地位。清华大学毕业生出国留学目的地绝大部分是美国,不可否认的是他们的机制确实能吸引人才。”

  沙祖康表示,中国缺少的是核心技术,在南南合作的同时,也要加强南北合作。

  本报实习记者徐聪采写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