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批7家创业板企业周四“过会”

2009年09月14日06: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陆媛

  首批7家创业板企业周四“过会”

  149家已受理企业预计募资336.05亿元,证监会人士吹风“不会对市场造成过大影响”

  创业板迎来“殿试”阶段,首批创业板候选企业将于本周四进京“赶考”。

  昨日,证监会对第一批7家创业板企业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预披露,并将于本周四(17日)召开发审会,此后将持续集中安排发审会。

  由于创业板推出的各环节在提速,市场对于60周年国庆前首批企业招股的可能性有强烈预期。证监会创业板部门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目前没有特别要求首批企业在国庆节后统一挂牌。“过发审会后,企业如果能尽快落实会后事项,我们也做好了封卷和其他一些准备的话,那就下发发行批文,那么时间控制权完全就掌握在企业手中。”

  集中发审、批量发行将是创业板前期呈现的鲜明特点。上述负责人解释说,这与创业板发行申请材料递交的集中性有关,也考虑了板块效应和防止初期股票爆炒的因素。

  “为什么会出现集中开发审会的现象,原因之一是行政许可程序的要求,报送集中,都是7月26日报送,7月31日受理,导致我们在反馈环节和初审环节收到企业申请非常集中,有可能导致在发审会环节也会非常集中。原因之二是创业板板块形成的需要,在首批企业挂牌后,应该有一定数量的企业挂牌交易,才能称之为一个板块,可能就有助于板块形成,也防止初期股票供不应求形成的爆炒局面。”上述负责人表示。

  继17日首次发审会后,本周可能持续集中安排发审会,具体安排主要根据后续企业反馈意见的回复情况和讨论情况来定,“18日、19日可能继续开发审会,明后天还会预披露几批企业,但具体家数现在没法定,要根据企业的反馈情况来定。”上述负责人昨日表示。

  考虑到下一步发行,创业板首批企业发行节奏也会比较密集,可能批量入市。上述负责人说:“正常情况下,发审会结束后通过审核,企业落实了发审委的意见后,就可以进入发审程序,如果发审会通过率比较高,下一步就会形成发行比较集中的局面。”

  市场不必过于担心创业板企业的融资量,因为平均融资规模比较小,远远小于主板。上述负责人解释:“前面受理、预审环境比较集中导致后面发审、发行环节也很集中,但是因为创业板企业平均发行量,平均融资额不大,平均不到2.5亿元,发10家、100家都不算太大,不会对市场造成过大影响。”

  149家已受理企业预计募集资金总量为336.05亿元,其中募集资金量最大的为8.25亿元,最小的为0.85亿元,其余147家企业平均募集资金量为2.27亿元,为目前中小板企业首发企业平均募集资金量的62%。

  临近“大考”,上会企业心态复杂,有的既期盼又惧怕列入第一批登陆者。“说句心里话,有个别企业在一开始非常积极,但当得知可能成为第一批创业板挂牌企业时,就打退堂鼓。不是说这个别企业有问题,而是创业板十年磨一剑,有太多的不能承受之重,觉得大家给予了太高期望,第一批挂牌企业承载了太多希望,就怕让大家失望。”上述负责人表示。

  证监会再次鼓励上述企业,并希望市场能够关爱和呵护创业板。“我们鼓励了他们,只要你经得起检验就没什么好怕的,第一批和第二批都一样,是要经市场检验的。创业板是新生儿,需要大家关爱呵护,希望大家以一个宽容的心态对待,以帮助的角度提醒它,使它在大家的关爱中成长和壮大。各国创业板都有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不管监管者想得多周全,肯定有大家想象不到的事情发生,只要对国家、对民族是有利的,不妨就关爱和推进、帮助成长壮大,使之越来越规范,健康成长,发挥重要作用。”

  而因为创业板推出进入冲刺期,证监会和相关企业、保荐机构连续加班加点,“昨天凌晨2点多还有企业在沟通,有需要二次反馈的问题。”上述负责人昨日称。

  一位属于首批上发审会企业的保荐机构人士昨日则告诉记者:“昨天凌晨2点多才从证监会出来,但听说证监会的预审员昨日是凌晨三四点钟才下班回家。虽然快撑不住了,非常疲劳,但我很难入睡,因为仍然感到非常紧张。”

  证监会上周五、上周六都在连续开初审会。“有些企业在反馈意见中的问题根本没有解决、大问题没有落实,落实了才能上初审会。”上述相关负责人解释。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