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按揭业半年增五成 靠银行返点赚钱

2009年09月15日00: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11日,端坐于地王大厦40楼自己的办公桌旁,刚过30岁的刘英(化名)心情舒畅。

  她是深圳一家按揭中介公司的总经理,今年年初至今,公司的住房按揭业务大涨50%。虽是一家小公司,但“行情最好的时候,月度按揭量也有数千万元”。


  在广州,排名按揭市场前列的亿达按揭公司,业务量也在疯狂增长,其负责人透露,上半年月均按揭量达到3亿元左右,1-8月业务总量接近20亿元。

  近日,人民银行某分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按揭公司是新兴细分行业,能为银行节省成本,为消费者提供专业服务,将大力支持发展。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和行业的逐步规范,曾一度萎靡不振的按揭中介业重新兴盛开来。

  按揭业的盈利模式

  按揭业是房产中介下游一个特殊的细分行业,以向房产中介提供专业按揭服务为主要盈利来源,归属金融中介。

  上个世纪末,按揭中介公司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相继出现。2002年,按揭业蔚然成势。不过此后随着楼市的几经波折,按揭公司亦起起伏伏。

  刘英的公司去年4月成立时楼市行情并不好,起初每个月只有2000万-3000万的按揭量。至今年上半年,深圳楼市持续火爆,二手房交易量攀上1万套左右的高位,给按揭公司创造了巨大的市场。她公司月均按揭量上涨到5000万-6000万,上半年业务总量达4亿元。

  刘英说,按揭公司的客源很大部分来自于代理二手房买卖的房产中介,其他来自于独立的按揭门店、网络客户和熟人客户。

  排广州市场前列的亿达按揭的东家——满堂红集团董事总经理陈戎告诉记者:“公司按揭量每月平均3个亿,上半年总量15亿左右,至少同比增长40%”。他预计,整个广州按揭市场的增幅约达50%。

  按揭公司的营利模式一直鲜为人知。根据刘英和陈戎透露,银行给予的“返点”费是按揭业的主要盈利来源。

  对于银行来说,二手房贷客户显著依赖于房产中介或按揭中介是不争的事实。作为银行的客户渠道之一,按揭中介自然会分享银行的利润,业内谓之“返点”费。广东各银行给的“返点”费一般是0.3%-0.6%。相对于北京、上海不少银行给的0.5%、0.8%,甚至1%的“返点”费,广东还稍显逊色。

  不同的按揭量,会得到银行不同的点数。银行会定一个点数门槛,如月度按揭量达2000万元才可以享受某个点数优惠。

  记者以刘英公司月按揭量6000万,0.3%的“返点”费来算,她一个月的盈利约为18万元。扣除必须支付的营销费用后,盈利仍可观。

  除“返点”费之外,向客户收取按揭服务费是另一利润来源。陈戎说,根据房产评估的不同,广州的按揭服务费一般按房贷额的1%-1.5%收取,如果客户需要快贷的话,收费会更高。

  不过,有些小按揭公司会以较低收费以吸引客户。刘英的公司就只对客户收取500-600元的服务费,比一般的房产中介收取的1000元按揭费便宜很多。

  除上述两种收费外,有些小按揭公司还向客户收取公证费、评估费等,或向客户推荐保险,可拿一部分回扣。

  陈戎介绍,亿达按揭现在每月的按揭加上担保的收入在400万元左右,其中按揭业务的贡献率还不错。

  广州市房地产中介服务管理所所长史小明估测,广州按揭业今年来的增量可能达到50%,三大按揭公司亿达按揭、汇瀚按揭、保来理财的业务量都出现较快增长。

  “包装”客户?

  按揭业重振的背后,是与银行若即若离的关系。

  史小明介绍,截至目前,广州经过房管部门登记备案的按揭公司已达92家。而在2003年前后,按揭公司仅存十几家。

  但按揭公司对银行房贷客户量的贡献比率仍然较小。“我们超过80%的客户都是来自于房产中介。”一股份制上市银行深圳分行零售业务主管对记者称,该行倾向于做成交单,单独的按揭单风险较大,贷款用途也难以查清。

  在他看来,按揭公司类似房产中介的按揭部,为了争抢业务,按揭公司可能和中小房产中介一起“包装”按揭客户,其中隐含的炒房客户较多,风险较大。而该银行专注做自住客房贷,不愿接受炒房客,尽量避免假按揭。

  另一股份制上市银行个贷负责人明言“不喜欢跟按揭公司合作”,其推荐来的客户有“包装”嫌疑,可能会“修饰”材料,比如做高资产评估,编造虚假收入证明等。

  他对记者表示,按揭公司拿过来的贷款客户材料,该行都要重新审一遍,与按揭公司的工作重复,“按揭公司的按揭员仍然不能替代银行的信贷员,其作用还仅是业务介绍。”

  对于银行的埋怨,按揭公司却并不认同。

  陈戎表示,大多数按揭公司同时做担保业务,最担心的也是假按揭,已在风险控制上大为加强。对于亿达按揭而言,其首先会力图保证交易的真实性,同时审慎调查客户资产状况、信用状况,判断有无虚假按揭动机。该公司已建立专门的风控部门,在平时的业务中,约有10%左右的单子会遭公司拒绝。

  陈戎认为,按揭中介更能掌握客户的第一手资料,更能控制“流程性”风险,也比银行审贷更节省成本。按揭公司专职从事按揭代理业务后,形成规模效应,对各种风险形成了一整套的处理措施。

  业内人士透露,深圳某些按揭公司为了做大规模冲量,亦为了从银行拿到较高的“返点”费,会放松对客户质量的审查。

  所幸的是,部分城市监管当局已将按揭业纳入监管视野。

  去年年底,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及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省银监局发布《关于加强广州市房地产按揭服务机构及人员管理的通知》,要求房地产按揭服务机构及人员在从事房地产按揭服务时,必须取得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资质及资格;广州市房管部门将按揭服务机构及人员纳入中介诚信系统管理,定期公布按揭服务机构及人员的诚信分数。

  史小明透露,下一步,监管部门将细化对按揭经纪人的准入管理。此外,还计划年底出台二手房网上签约,这将有效监管到每笔房产交易后的按揭情况。

  记者手记

  按揭公司“另类”生存空间

  文/卢先兵

  在广东按揭业一片繁荣的背后,其单一的盈利模式给整个行业的发展蒙上了一层迷雾。

  “依靠银行给予"返点"的盈利模式是不正常的。如果这条路掐断,暂难获得信任的按揭公司又不能转型,那这个行业的前景堪忧。”一股份制上市银行零售业务负责人认为。

  由于中国社会目前的诚信体系尚未建立,大众普遍缺乏对按揭中介的认知和信任度。从广州按揭业的波折发展来看,按揭业的混乱也让人心有余悸。

  广州第一家按揭公司于1998年成立,随后几年逐步发展,按揭公司越来越多,鼎盛时期达到近100家。由于该行业准入门槛低,管理不规范,渐渐形成鱼龙混杂的局面,一些不良按揭中介为了赚取中介费,把不符合银行贷款条件的客户也包装得像模像样,有的还帮客户伪造证明、合同文本等,联手骗贷。

  2002年到2003年,按揭市场达到混乱的顶峰。于是,各银行开始联合抵制按揭公司,该行业骤然转冷,到2005年仅剩下十几家。不过此后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兴盛和政府对行业的规范,按揭业始又重振,到如今已小有规模。

  行业起起伏伏的背后,是银行与按揭公司的博弈。银行为了阶段性扩张放贷,也为节省成本,给予按揭公司“返点”费争夺客户;而按揭公司为了营利冲量,不惜放松客户审核甚至虚构制造假按揭。“现在仍然是一个畸形的市场。”上述银行人士说。

  客户质量难以保证,银行暂时仍未广泛建立起对按揭公司的信任,短期来说,单纯依赖银行的按揭公司的生存空间较小。

  陈戎表示,从长远来说,按揭公司往“金融中介”发展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因为这块市场会遭到银行、房产中介等多方蚕食,按揭公司自身品牌、资源的构建也需要时间。

  史小明说,从社会分工细化趋势看,银行和消费者都需要按揭公司,但按揭公司的工作不能只停留在业务介绍上,而应该体现在为客户着想的全面服务上。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