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部60年发展打开中国经济新空间

2009年09月17日15: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刘志杰、赵连庆、江国成)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东部地区增长5.9%,中部地区增长6.8%,西部地区增长13.2%。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东部地区增长26.7%,中部地区增长38.1%,西部地区增长42.1%。


  全球金融危机洪峰过后,“西高东低”经济发展态势的形成引人注目。

  纵向比较,西部GDP增速差距在逐步缩小。1999年至2008年,中部地区GDP平均增长11.2%,西部地区增长11.4%,东北3省增长11.2%,东部地区增长12.3%。

  如同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的角色一样,占国土面积71%的西部地区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止跌回稳的先锋模块。西部地区经济正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并为全国经济发展开辟了新的广阔空间。

  国家在“一五”“二五”以及“三线”建设时期,在西部地区布局和建设了一批重点项目,为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世纪之交,中共中央作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

  2000年至2008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各省区市加总数)从16655亿元增加到58257亿元,年均增长达到11.7%,超过全国同期经济增长水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4624元增加到1.6万元,从相当于全国各地区加总平均水平的59.5%提高到63.7%。

  西部地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6111亿元增加到35839亿元,占全国各地区加总的比重提高了约2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由1127亿元增加到5159亿元,占全国各地区加总的比重提高了约0.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