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西部能否成为中国经济新引擎

  ■年初地区经济述评·西部篇■本报记者 刘慧

  西部经济最困难的时期正在过去。今年1月份数据显示,发电量和工业增加值下降速度放缓、甚至有所回升,部分省份金融信贷连续增长,为大规模投资提供资金支持。

尽管进出口下滑明显,但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一直由投资来主导。

  渣打银行最新报告称,2009-2010年,中国中西部地区的投资或继续大幅增长,有望取代东部地区对中国经济的拉动地位。据预测,中西部地区很有可能成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工业呈回暖迹象

  从去年9月起,下滑的四川省工业经济有所回升,今年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328.9亿元,同比增长13.6%。

  重庆有望率先走出困境。截至2月20日,工业销售值同比增长21%,电力供应增长13%,社会商业零售额增长24%,特别是银行新增贷款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了28%,居全国第一。今年全市29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为8500亿元。

  边疆大省新疆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72.11亿元,同比增长10.2%。重工业在石油、煤炭、冶金、有色行业较快增长拉动下,完成增加值63.62亿元,同比增长12.7%。轻工业受市场需求不足及节日因素影响,完成增加值8.49亿元,同比下降16.4%。

  陕西省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0%以上,明显高于30%的预期。工业经济运行显现出一些积极的苗头,原油和十种有色金属主要产品产量仍在增加,装备制造业生产有所回升。全省金融机构(含外资)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316.2亿元。

  甘肃省预计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73亿元,同比增长1.5%,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为2774.8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54%。宁夏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34亿元,同比增长5.6%,工业出现回稳的趋势。

  可以看出,中央出台促进工业经济增长的措施正在发挥作用,市场心态已从悲观向复苏转变,但目前市场需求回暖的信号并不强烈,订单仍在减少,工业增速下滑压力增大,市场需求不足矛盾将更为突出。

  物价小幅回升

  对于经济增长依赖内需的西部地区,近期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小幅回升,总体呈回落态势。

  四川省1月份CPI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2.7%。重庆CPI出现连续38个月以来的首次同比持平。云南省CPI同比上涨1.9%,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5.3%,这两项指标的涨跌幅度都高于全国。虽然工业价格的下滑会带动未来消费物价的回落,但同时也会削弱工业产出,严重的过度下滑甚至会拖累云南经济增长。

  甘肃省1月份CPI同比上涨3.3%。新疆1月份城市CPI上涨1.2%,农村CPI上涨3%,商品零售价格总指数上涨1.5%。广西1月份CPI总水平同比上涨0.2%。青海省1月份CPI受鲜菜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同比上涨4.6%。牛年的第一个月,宁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6.6亿元,同比增长22.7%,食用油类、水产品类、奶及奶制品类、饮料类、烟酒类增幅较大。

  影响CPI继续回落的因素主要有国家宏观政策有效调控、外部需求减弱、工业品产销率下降和粮食、原油等产品的国际市场价格下跌迫使企业低价出货等。

  进出口面临考验

  1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10.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2.9%,其中,出口9.4亿美元,下降20.1%;进口1.2亿美元,下降39.3%,当月实现贸易顺差8.2亿美元。预计上半年新疆外贸进出口仍面临严峻考验。

  广西1月外贸进出口总值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9.2%。其中,出口4.5亿美元,下降28.6%;进口3.5亿美元,下降29.9%。与东盟双边贸易额为2.2亿美元,下降41.8%,占同期广西进出口总额的27.8%。美国反超欧盟成为广西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为9284.8万美元,下降3%。

  1月陕西省进出口总值5.3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4.1%。其中出口3.09亿美元,下降27.6%;进口2.27亿美元,增长15.1%,实现贸易顺差0.82亿美元。

  1月份,青海省进出口总值完成3417万美元,同比增加538万美元,增长18.6%。

  东部较依赖外向型经济,在金融危机的第一波影响中立刻显现了出来,西部地区受到的影响则会在第二波冲击中逐渐显现出来。

  国家扩大中西部开放领域

  东方不亮西方亮。为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国家将继续推进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涉及交通、能源、水利、机场、油气管道等多个方面。特别是2009年国家支持投资的重点外商投资为中西部地区迎来新契机。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修订后的《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进一步扩大中西部地区开放的领域和范围。据悉,新《目录》所列条目涵盖了退耕还林还草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后续产业开发,节水灌溉和旱作节水技术等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领域,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优势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以及增值电信业务、旅游资源的开发经营、城市供气、供热、供排水管网建设、经营等服务领域。

  政府希望通过在上述领域积极利用外资,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装备和现代化的经营管理方式,发挥中西部地区资源、产业、劳动力等优势,促进中西部地区有序承接产业转移,推动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