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天上会29家 创业板提速浮现两大投资隐忧

2009年09月22日06: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审]第三批上会五进四 南京磐能创业板首家被否
    [发行]首批公司上市发行安排 十公司今日初步询价 
    [股民]打新须在周三前开户 申购冻结资金约7000亿

     创业板“高频”发审,6天29家公司上会。

  “财务数据是我一手敲出来的,招股说明书上是以元为单位,我是以万元为单位。”9月21日中午,深圳某券商研究员神色疲惫,客户等着读研究报告。

  很简单,创业板将出现怎样质量的公司是各方人士关注焦点,毫无疑问,已过会的13家创业板企业起着示范效应。综合来看,预先披露招股书的29家企业均有较好业绩与稳健盈利,在财务和股本要求上登录中小板绰绰有余,但业绩背后暗含投资雷区。

  此外,公司创新性不足也是关注焦点。证监会相关人士曾表示,相比中小板的企业,创业板公司特点是历史短、规模小、资产“轻”、内控薄弱。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已过会的13家企业和等待过会的16家企业,这些特征虽不明显,但创新性无从体现。

  “不是所有申报中小板的企业都能去创业板上市。”多位投行人士表示,目前的创业板项目多为券商前几年积累下来的中小板项目资源。

  创新性不足洞因

  创业板申购临近读秒,而中小板发行趋缓。

  公开信息显示,22家中小板企业首发发行时间集中在7月与8月,截止到9月21日,9月仅4家企业在中小板首次公开发行,而自精艺股份与辉煌科技9月15日首次发行后,中小板亦无新股出现。

  “创业板项目过会一周之内则拿批文,而中小板早前过会的企业,拿到批文后还要排队等一月之久。”相比中小板,创业板发审的“高速”让一批中小板企业转奔创业板。

  “符合条件的企业,准备初期是中小板与创业板两手准备。”某券商投行人士直言,目前上报到创业板的企业,大多数是券商前几年积累下来的中小板项目资源,由于其他板块排队时间长,因此扎堆到创业板申报材料。这是为何这些企业规模大,但创新性特征不明显的原因。

  中金公司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创业板过会企业显著的特点是高毛利率、高成长性。

  安徽安科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连续三年的毛利率都在70%左右,2006年、2007年、2008年毛利率分别为64.38%、70.14%、70.89%,公司净利润同期分别为1487万元、2482万元、3102万元。

  同样,1996年成立的乐普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盈利能力也令人侧目。资料显示,公司最近三年毛利率分别是71%、75%、79%,同期利润分别为6360万元、14972万元、20116万元。

  据本报记者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的13家已过会的企业都具有高成长性,但是符合证监会要求的“高成长性与高科技含量”的“两高六新”企业则寥寥无几。

  联合证券一位投行人士认为,首先项目质量决定了一切,企业的项目质量短期内不能改变,对于券商机构来说,去哪个板上市并不重要,关健是企业的质量够好,符合上市的要求。

  两大业绩隐忧

  预先披露招股书的29家企业虽有着良好的财务数据,但是靓丽业绩背后依旧暗含着投资雷区。

  “业绩高度依赖单一业务”与“公司应收账款占比过高”为两大重要隐忧。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新松)预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08年,公司交通自动化产品实现的销售收入主要来自沈阳地铁一号线自动售检票系统(AFC)、地铁环境监控和设备监控系统(BAS)项目,上述项目合同总额为17777万元。

  公司沈阳地铁项目自2007年开始实现销售收入,2007年、2008年、2009年1-6月分别实现收入1772万元、2333万元、4138万元,分别占当期交通自动化产品收入的100.00%、63.87%、100.00%,各期实现毛利分别占公司当期毛利总额的6.53%、5.31%和18.38%,沈阳地铁项目逐步成为公司的重要利润来源。

  因此,公司未来几年仍将以沈阳地铁有限公司作为交通自动化行业产品的主要客户目标,能否获得持续性订单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将产生较大影响。

  而中金的研究报告也指出,神州泰岳与特锐德电气都为单一业务依赖型。

  据神州泰岳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2007年、2008年和2009年1月-6月,来自飞信业务的净利润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42.23%、75.47%和76.30%。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对中国移动飞信业务的高度依赖,倘若飞信业务经营状况不佳,或是中国移动提出解除合约,降低合同结算价格,都将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不仅如此,多家公司还面临着应收账款比例较高的同性。

  资料显示,北京鼎汉2006年度至2009年1-6月份,公司应收账款平均余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6.50%、68.03%、65.36%、93.46%,比例较高。

  特锐德电气的应收款项也存在风险。去年年底和今年上半年,特锐德电气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17亿元、1.4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43.41%、78.88%。

  “应收账款占比过高存在坏账风险。”9月21日,深圳某私募基金对创业板投资表示出谨慎的态度。

  富桥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周龙华也认为,无法判断企业未来盈利能力,目前依旧对创业板保持观望。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