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自身利润冲账 AMC转型信达或先行试点

2009年09月24日06: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有学者透露,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信达公司”)或作为资产管理公司(AMC)转型股改的试点,在其他三家AMC前先行转型股改。信达公司已上报了股改方案,但目前尚未得到正式批准。

  9月23日,财政部金融司及信达公司的多位人士向记者确认此方案尚未获批。

  “还没有批准。”信达公司总裁办人士亦对记者表示。

  根据转型方案,建行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信达,和财政部各占49%、51%的股份。对于处置政策性不良资产产生的亏损,信达公司将挂账经营,以自身利润对亏损进行逐步消化。

  AMC行业内人士介绍,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亦提出了类似转型方案,即在股份制改造后引入“母体”银行入股49%,政策性亏损挂账,以经营利润来逐步弥补政策性亏损。一位消息人士称,华融公司、东方公司方案也将有望获得批准。不过这一说法并未从华融、东方两公司得到证实。

  而对于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由于未能引进农行作为战略投资者,转型的前景依然迷茫。

  挂账转型

  事实上,四家AMC转型方案之所以一再延后,主要原因是四家AMC挂账的政策性不良资产损失高达万亿元。由于数额巨大,对于损失的弥补方案一直难以出台,从而使得AMC的转型一再延后。

  AMC在1999年是以账面价值收购对口银行的不良资产,在回收现金过程中产生的损失都挂在AMC的账上,粗略计算最终损失近万亿。

  这样的财务制度造成了“难看”的公司财务报表,四家AMC的所有者权益都是负的数千亿元。如东方公司披露的2006年10月末的财务资料显示,其所有者权益为-2425亿元。“我们成立的时候是一家政策性的机构,所以才有这样的一份报表。”东方公司的一位人士解释。

  “这一挂账实际上是国有银行改革时留下来的一个尾巴。”一家AMC的研究人员向记者解释。

  建行A股招股说明书显示,1999年,原建行向信达公司出售了账面值为2500亿元的不良资产。作为处置的对价,信达公司支付给原建行30亿元现金,并向原建行发行了总面值为2470亿元的债券,该债券年息2.25%,为期十年。

  但在对国有银行进行改制时,这部分债券将如何偿还并没有明确规定。时隔十年,国有银行在资本市场上风光无限,但这一“尾巴”却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2009年9月21日,建行持有的信达债券到期。建行当日发布公告称,接到财政部通知,其所持信达发行的账面值为2470亿元的十年期债券,将在到期后延期十年,利率维持现有年息2.25%不变;财政部将继续对其持有的信达公司债券本息支付提供支持。

  一位AMC业内人士预计,其他三家银行所有的AMC债券在到期后,也将做同样的延期处理。

  “延期处理意味着不会对这些债券进行一次性的处置。”上述人士表示。此前财政部曾提出方案,将这些债券用特别国债进行置换。

  但上述人士表示,用特别国债置换并没有明确还款来源,现有方案则明确将用AMC转型后的利润进行偿还。

  经营挑战

  实际上,挂账经营后,债转股资产及未处置的政策性资产也将留在AMC的账上,由AMC继续运作。这些项目中有不少资产具有增值的前景。

  由于对口承接的是建行的不良资产,信达公司在这一方案后占有明显优势。

  信达公司在四家AMC中持有债转股资产最多。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底信达公司先后直接经办和参与356户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债转股业务,涉及转股额1500多亿元。

  由于财政部对债转股资产的回收率有较高的要求,四家AMC的债转股资产基本没有处置。信达公司的思路是,将政策性资产中的债转股资产和政策性业务亏损都留在信达公司,其将通过对债转股资产运作并提升价值来弥补政策性业务的亏损。

  信达公司债转股企业行业分布较好,有很大的价值提升空间。公开资料显示,其债转股资产主要分布在煤炭(转股金额520亿元)、化工(233亿元)、石化(231亿元)、冶金(224亿元)、机械(110亿元)、有色(90亿元)、轻纺(60亿元)、建材(59亿元)等行业。

  2007年,信达公司将债转股资产中的连云港、中核钛白运作上市,并将一部分资产嫁接到上市公司中,实现了资产的大幅度增值。

  不过,债转股方面,华融公司、东方公司则不如信达公司有优势。但两家公司也并非完全没有准备。

  “完成政策性回收任务后,都留了一些好东西没卖。”一家AMC地方办事处的负责人表示。即在地方办事处完成财政部规定的现金回收任务后,在政策性不良资产中留下了一些资质良好、有运作前景的项目。

  但高达万亿的挂账亏损,仍将对AMC的经营能力形成挑战。

  长城路遥

  如果前述三家公司顺利股改,那么作为唯一尚未能股改的AMC,长城公司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事实上,长城公司也希望引入农业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进行股改。长城公司一位人士透露,公司今年初也上报了引进农行作为战略投资者的改革方案。

  但这一方案并没有得到农行的响应。上述长城公司人士介绍,农行董事长项俊波曾在长城公司表示,“农行和长城公司目前都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农行作为公司战略投资者的时机和条件还不够成熟,在政策、财务等方面确实还面临一些现实的困难和障碍。”

  上述人士分析,在上市前入股长城公司,将导致农行的上市进程更为复杂。“长城公司商业化收购的工行不良资产包还存在损失风险。”上述人士猜测,这可能是项俊波提到“时机和条件还不够成熟”的原因。

  记者从长城公司内部获知,由于转型前景迷茫,去年以来已有不少中层及业务骨干离开了长城。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