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数十银行签自律公约 联手拒向地产中介返佣

2009年09月24日07: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目前,深圳市民买卖二手楼大多要通过中介。为了争取更多房贷市场份额,深圳不少银行通常要向中介返佣。据悉,今年二手房贷市场这一“潜规则”已经蔓延到一手房贷市场。记者日前从权威部门获悉,近日深圳数十家银行签署自律公约,拒绝向房地产中介返佣。



  向中介返佣是“潜规则”

  “一般银行都会让出一点利息收入付给中介。目前,深圳银行开办二手楼房贷时通常会向中介返佣总房价的0.1%~0.5%。有的小银行为了争业务,或许让利更多。”深圳一银行相关人士称。

  新闻路一房地产工作人员也对记者透露,虽然公司不会将房贷返佣摆在桌面上跟员工明确说明,但对于这个“潜规则”大家都是心知肚明。

  据悉,房贷业务一直是银行重点开拓的领域。近年来,深圳二手房交易量开始超过一手商品房,银行二手楼按揭业务量也随之增加。因二手楼买卖大多通过中介机构交易,不少买卖手续以及赎楼、按揭贷款等手续也大多由中介帮客户办理,房屋买家很少主动找到银行申请房屋按揭贷款。面对中介机构掌握众多房贷客户源的状况,大部分银行纷纷主动同一些中介开展合作。一银行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与中介合作时,银行往往处于被动地位,此外,银行还会返佣给中介。

  有知情人士介绍,目前房贷返佣的现象已经从二手楼按揭蔓延到一手楼按揭,今年一手楼按揭市场中返佣现象较往年明显增加。

  银行拓展房贷客源收效微

  记者了解到,为了能主动寻找到更多的优质客户,一些银行如深发展、深圳工行还同一些机构合作,在网上推出“自主交易网”。购房者通过网络,可以全天候、系统地获得房产交易的相关支持,包括专业网页、专家咨询和代办过户等,从而使市民进行二手房交易能解决佣金。同时,这也能帮助银行无需通过中介直接接触到潜在的房贷客户。

  不过,有银行业内人士称,这种创新的方式目前收效甚微。眼下,80%~90%的房屋买卖业务都是通过房地产中介撮合完成。大部分市民还不会选择依靠网络来办理房地产买卖。

  银行签署公约杜绝“潜规则”

  “房贷利率打7折后,银行开办房贷业务的盈利空间缩窄了不小。大部分银行虽然不情愿给中介返佣,但是目前银行给中介返佣现象比较普遍。各家银行房贷产品几乎同质,若一家银行不按照这个潜规则操作,就有可能失去一部分房贷资源。”一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

  有业内人士称,深圳房贷市场竞争过于激烈,银行支付佣金来换取客户资源也是下策。“近期,深圳各家银行二套住房房贷门槛有所提高。银行和中介的关系也稍微出现了一点变化。该自律公约签订,肯定有利于深圳房贷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深圳一银行房贷业务相关人士称。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